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7年3月6日 14:15
本期简介:

惊蛰、春分节气是春季中穿着最为自由的节气。俗话说,二八月乱穿衣,实际上是说农历二月寒、热交替不规律的气候。这两个节气的饮食搭配与健康关系密切。那么惊蛰节气怎么养生呢?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惊蛰节气如何养生。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惊蛰节气,天气都有哪些特点呢?

于国泳:咱们先来看惊蛰这两个字,实际上的意思就是动物藏在土中不吃不喝的状态就叫做“蛰”,惊蛰就是说睡觉的小动物被惊醒了。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第三个节气,这个节气我们明显感觉到变暖了,太阳照射的暖度也是不一样的,这个节气除了动物醒来也是万物复苏,植物开始生长起来,总体最高的温度到15度,平均气温在10度左右,低温不会低到零下5度,总结一下就是万物复苏温度上升,但也是风多的季节。

主持人:这个节气怎么来养生?要注意哪些关键点呢?

于国泳:春天是一个生发的季节,重要就是阳气的生发,火性上炎,这个节气很容易上火眼睛干涩,基本注意夜卧早行,为了和太阳的时间一致。饮食上要清淡一些,咱们给大家推荐四种绿叶菜。第一个就是荠菜,吃法上很多,可以做馅儿煮汤是一个时令菜。第二个就是空心菜,也是有药用价值的,空心菜是味甘性平的,有一个健脾的作用,还有解毒降糖的功效。第三种叫做蓬蒿菜,有一种特殊的味道性平,这个食材在唐代就被列为食疗之品,可以安心气对热咳有痰通便的作用,还有一个名字叫茼蒿。第四种就是大家非常熟悉的韭菜,这个节气韭菜味道非常浓,味甘性温,韭菜还有一个名字叫起阳草,如果经常上火就适合吃韭菜了。

主持人:我看网上说惊蛰的时候吃梨,您原来讲过梨在秋季是润燥的,为什么惊蛰的时候要吃梨呢?

于国泳:梨其实一年四季都可以吃,惊蛰吃梨和秋季吃梨的功效是一样的,说明我们春天存在春燥的情况,容易出现口干舌燥,吃梨可以润肺生津。可以把梨熬成汁,也是去火的,放入大枣还有健脾的作用,去火养肺的作用,加上甘蔗口味会更好,还有健脾的作用。

主持人:流感有什么症状呢?

于国泳:上次我们讲的是内风,这个节气其实是最紧张的,主要就是流感的问题,在历史上有很多大型的流感事件。

主持人:流感有什么症状呢?

于国泳:一个是疾病很急发展很快,有传染性,会发生高热全身疼痛浑身乏力为主要症状,要及时就医。

主持人:对于春季流感有什么防护方法?

于国泳:戴口罩是一个好的方法,保护自己也避免传染别人。对于抵抗力弱的人这个节气要注意重点防护。四红汤也是不错的方法,有红枣花生红小豆和红糖,后来又加了一味枸杞,是一个进补的汤品,适合慢性病人虚弱的病人。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