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立冬节气如何养生

分享到:

本期主题:立冬节气如何养生

直播时间:2016年11月6日 14:15-15:00
本期简介:

立冬之后,冬天的味道越来越浓了,经常听同事聊到进补的话题。那到底补那儿?怎么个补法?把握住立冬这个进补的黄金时期进行调养,我们有哪些需要注意的方面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咱们传授立冬时候的养生大法。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什么是立冬节气呢?

于国泳:立冬的“立”字,古书上解释:建始也。立冬即表示,冬天就此开始了。立冬到来后,阴盛阳藏,万物趋向于静止的状态,养精蓄锐,减少消耗,为春天做准备。

主持人:古代立冬有多重要呢?

于国泳:古代,在立冬那天,天子亲帅三公九卿大夫.以迎冬于北郊。此前,天子要为此沐浴更衣、不饮酒、不食荤,迎接仪式归来之后,天子还要对臣下进行赏赐。由此可见立冬节气在古代是多么的重要。

主持人:立冬时节养生该注意哪些呢?

于国泳:立冬时节,养生应注意一个“藏”字,重在“收藏”与“保暖”。同时,在饮食上要“温补”,少辛增酸。

主持人:女孩子在冬天如何保暖呢?

于国泳:有的女孩子以为脚暖和了就行,衣服穿薄点无所谓,这种观点是不对的,身体受冷时,是心脏先感觉到冷,心脏先缩成一团然后才是全身冷,所以一定要注意上身的保暖。

主持人:立冬节气如何防心脑血管病?

于国泳:冬季是心脑血管疾病高发期,脑部血管一受冷就会收缩,使到达心脏的血液减少,容易促发心肌梗死。所以防寒保暖对于心脑血管患者尤为关键,另外,一定要注意头部保暖。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

右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