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膏”招防治骨质疏松

分享到:

本期主题:“膏”招防治骨质疏松

直播时间:2017年9月21日10:45
本期简介:

随着人口老龄化趋势加剧,骨质疏松症的发病率已呈明显上升趋势,由骨质疏松引起的骨痛、身长缩短、驼背畸形、骨折等并发症已经严重影响骨质疏松患者的生活质量。今天就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王海彤和我们聊聊“膏”招怎么防治骨质疏松。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王海彤

东直门医院主任医师,中医临床硕士


专家介绍

王海彤,师从首都国医名师武维屏、姜良铎教授,著名膏方专家王国宝教授。临床工作近30年。擅长慢性咳嗽、支气管哮喘、过敏性鼻炎、慢性阻塞性肺疾病、睡眠障碍等内科慢性疾病,以及亚健康状态,体质偏颇的中医治疗及养生调理。

本期要点

主持人:骨质疏松是一个耳熟能详的名称,它对我们有什么影响?

王海彤:骨质疏松是多种原因引起的全身性代谢性骨病。据统计,50岁以上的中老年人中,有1/3的人都受骨质疏松的影响。骨质疏松特点是全身乏力、骨骼疼痛、易导致骨折等。

主持人:骨质疏松与肾和胃有什么密切关系?

王海彤:中医讲“肾主骨生髓”以及“脾胃为后天之本”,当脾胃出现问题时也会导致吃下去的营养无法被肾吸收,骨骼经络都受到影响,所以并不仅仅是补钙这一个环节。

王海彤:骨质疏松治疗是个慢性过程,需要根据每个人的肝肾脾等方面出现的问题进行同步调理,所以非常擅长调理的膏方就成了一个方便又有效的治疗手段。

主持人:有什么案列吗?

王海彤:张某某,女,63岁,重症骨质疏松。3年前腰椎压缩性骨折,一年后胸椎12压缩性骨折。入睡初不能侧卧,背部肌肉抽筋,起床后腰背直,半小时后驼背。胃反酸烧心3年,大便每天1-2次,不成形。长期服用奥美拉唑,停服后就不舒服。胃镜“食管炎,慢性充血渗出性胃窦炎”。39岁绝经(卵巢早衰)。白内障手术史。血压正常偏低。舌淡胖齿痕苔白腻,脉沉细无力,服用四君子汤,四物汤,杞菊地黄丸,当归,骨碎补,烫狗脊,怀牛膝,鸡血藤。

主持人:日常生活中,如何通过饮食和运动预防骨质疏松?

王海彤:对骨质疏松症而言,吸烟饮酒都是危险因素,所以应当尽量控制或者完全戒掉。常吃含钙质、有益骨质健康的食物,比如牛奶、豆浆、瘦肉、蔬菜,有利于钙质吸收。年轻人可以经常进行跑步、打球等有氧运动,保持机体良好循环;老年人适当进行一些有氧运动,比如太极拳、八段锦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