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中风是怎么回事

分享到:

本期主题:中风是怎么回事

直播时间:2016年8月25日 14:15
本期简介:

中风是指部分脑细胞因脑部动脉闭塞或爆裂,得不到氧气和养分供应,丧失功能而留下神经的症状,那么中风是怎么引起的呢?本期我们请到东直门脑病二科主治医师陈颖和我们聊聊中风是怎么回事。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陈颖

东直门医院脑病二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陈颖,医学硕士,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脑病二科主治医师。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医药防治脑血管病和睡眠障碍的研究,临床工作十余年,具有丰富的临床经验。

本期要点

主持人:有的人突然发现自己嘴歪,说话不利落,走不了路了,而且大部分人都是在安静状态下起病的。陈医生,您能给我们说说中风到底是怎么回事吗?首先,中风是半身不遂吗?

陈颖:很多人认为半身不遂就是中风,然而半身不遂只是中风的一种症状,中风不光只有半身不遂,还有看东西重影、听力不好、腿没劲、走路不稳等症状,所以,用半身不遂代替中风的说法是不全面的。

主持人:中风和风到底有没有关系?

陈颖:中风和风其实没多大关系,中风的风指的是风的一种特性,由于此类病的发生和自然界的风一样说来就来,非常善变,所以这类病我们管它叫中风。

主持人:吃大活络丹效果好吗?

陈颖:很多中医的药对高血压有很好的疗效。不过中医讲究辩证论治,要根据患者的寒热虚实来调治。有些患者脾气暴躁、舌头红、舌苔厚腻,我们建议用凉血清热的。如果一个人面色惨白、说话有气无力、舌头肿大有牙印,我们会建议他吃一些益气活血的。所以建议大家去专业的医院看看,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药是比较正确的。

主持人:出现什么症状应该立刻到医院就诊?

陈颖:在家判断自己是否应该去医院就诊的话可使用FAST方法比较:让病人微笑,如果五官对称,就没什么问题,如果不对称,就应立刻到医院就诊。此外,还可以让病人抬起一次手臂,家里人和病人说话,看他说话是否流利。如果有障碍,则需要立刻去就诊。

主持人:没有症状需要治疗么?

陈颖:一叶落而知天下秋,如果记忆里减退,生活能力下降就应该提起注意,俗话说擒贼先擒王,要找到发病的重点。比如有的高血压患者稳定吃药还是会突然发病,这时候要看是否有颅内缺血也就是低血压的症状,停一段降压药,来中医医院吃一些益气补血的调整一下会起效。气和血是相互协调作用的,气是总帅,统帅着身体的血液,血就像母亲一样使气有所依托。所以一位降压是不可行的,要讲求气血均衡。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