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怎样避免生一个脑瘫宝宝?

分享到:

本期主题:怎样避免生一个脑瘫宝宝?

直播时间:2017年4月24日14:30
本期简介:

二胎放开了,高龄产妇增多了,脑瘫作为离我们既遥远但又很近的疾病,您注意到了吗?脑瘫到底是一种什么样的疾病呢?怎样远离脑瘫的风险,生出一个健康的宝宝呢?请听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小儿骨科及脑瘫外科专家穆晓红教授为您答疑解惑!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穆晓红

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


专家介绍

穆晓红,医学博士/博士后,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主任医师,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北京中医药大学“创新团队”研究骨干。擅长脑瘫的外科治疗:小儿脑瘫SPR手术及肢体矫形手术等。 主要研究方向:①小儿脑瘫的中西医结合治疗;②脊柱脊髓损伤的临床及基础研究。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脑瘫?

穆晓红:脑瘫是出生前和出生后一个月内,在大脑发育还没成型时发生的损害,由于非进行性脑损伤所致的以姿势各运动功能障碍为主的综合征,是肢体上的障碍。把脑瘫说成是弱智智力低下是不对的,对脑瘫的孩子也是不公平的,脑瘫的孩子在某些领域比正常人表现的更好的优势,不要对脑瘫有误解。

主持人:这样的群体,发病率是怎样的呢?

穆晓红:脑瘫的发病率在我国是千分之四,也就是1000个孩子里有4个,我国脑瘫患儿发病很高,是全世界排名第一,患病患儿是600万,还在不断递增。随着二胎的政策,脑瘫的患儿还会增加。

主持人:脑瘫是怎么引起的?

穆晓红:脑瘫的发病原因可以总结成八个字,早产难产窒息和黄疸,其中缺氧是最根本的原因。我们可以总结为产前产中产后,早期的流产多胎的妊娠,高龄的出产,宫内的窒息。

主持人:脑瘫患儿的早期症状有哪些?

穆晓红:中国有句俗话,一抬头二抬胸,三翻六坐七滚八爬,九扶力周会走。 这就是孩子出生后生长发育的次序,如果运动行为有偏差,妈妈们一定要注意,是不是孩子有早期脑瘫的争相。

主持人:如何诊断脑瘫?

穆晓红:身体发软及自发运动减少,身体发硬,反应迟钝及叫名无反应,头围异常,体重增加不良、哺乳无力。3~4个月的婴儿如有身体扭转,往往提示垂体外系损伤。6个月以后仍然存在,可考虑为智力低下。有些脑损伤较轻微,在婴儿早期往往无明显症状,但在婴儿后半期(6~12个月)。

主持人:怎样预防脑瘫?

穆晓红:怀孕时进行定期健康检查:注意排除难产的因素,如果有高血压、糖尿病应积极治疗。保证营养,防止早产。避免不必要的服药。按预产期选择好产院,有准备地进行安全分娩。孩子出生后重点保护未成熟儿,窒息、重症黄疸婴儿,并进行必要的处理;如吸氧、进保温箱等。脑损伤儿应建卡随访,定期筛查。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