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疏风止痒化荆防

分享到:

本期主题:疏风止痒化荆防

直播时间:2019年3月26日14:30
本期简介:

瘙痒,是皮肤病的最主要的症状。绝大多数的皮肤病都伴有瘙痒。瘙痒是一种可以诱发搔抓和摩擦的不愉快的皮肤感觉。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田野,给大家介绍疏风止痒化荆防。

田野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田野,男,39岁。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现为首都国医名师王珂老中医的师承弟子。熟练掌握皮肤科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在科室开展皮肤外科手术,治疗皮肤科良恶性肿瘤。熟练掌握光电美容技术,利用光子、像束激光等进行皮肤年轻化治疗。

本期要点

主持人:瘙痒的分类

田野:瘙痒,是皮肤病的最主要的症状。绝大多数的皮肤病都伴有瘙痒。什么是瘙痒呢?瘙痒是一种可以诱发搔抓和摩擦的不愉快的皮肤感觉。1、风痒:阵发性瘙痒,痒无定处,或遍身瘙痒,抓破出血,结痂而不湿烂。2、湿痒:瘙痒缠绵难解,抓破糜烂,渗液,多见于人体下部及皱褶部位。3、热痒:皮损红肿,灼热瘙痒,遇热加重,抓破渗血,甚则糜烂、渗液或化脓、结痂。4、虫痒:奇痒难忍,状如虫行皮中,夜间尤甚,或可传染。5、血虚血燥痒:阵发性瘙痒,昼轻夜重。皮肤干燥脱屑,日久皮肤粗糙肥厚。6、血瘀痒:结节斑块瘙痒,痒有定处,顽固难愈。

主持人:风邪的致病特点

田野:风为百病之长,为阳邪,易袭阳位。阳位就是上部。风性开泄,开泄腠理,就是开泄肌肤。风善行而数变 风易兼夹其他邪气,如湿如热。

主持人:春季皮肤病的瘙痒与风邪的关系

田野:春季,是阳气升发的季节。春季五行属木,气候特点是多风,即包括刮风,也包括了花粉,病原微生物。同时肝气旺于春季,风气同于肝。同气相求。因而容易出现因肝阳上亢而致的疾病。在皮肤病中,常见的和风邪有关的疾病就是荨麻疹,瘙痒症,一部分湿疹。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