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人体经脉之脾经(四)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经脉之脾经

直播时间:2019年3月14日 14:30
本期简介:

足太阴脾经是人体十二经脉之一。简称脾经。循行部位起于足大趾内侧端。主治病症脾胃病,妇科,前阴病及经脉循行部位的其他病证。如胃脘痛、食则呕、嗳气、腹胀、便溏、黄疸等,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杜琳,跟我们聊一聊脾经的主治症状。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经脉循行及病候

杜琳:脾足太阴之脉,起于大指之端,循指内侧白肉际,过核骨后,上内踝前廉,上踹内,循胫骨后,交出厥阴之前,上膝股内前廉,入腹,属脾,络胃,上膈,挟咽,连舌本,散舌下。

主持人:病候

杜琳:《灵枢 经脉》:是动则病:舌本强,食则呕,胃脘痛,腹胀善噫,得后与气,则快然如衰,身体皆痛重。是主脾所生病者:舌本痛,体不能动摇,食不下,烦心。心下急痛,溏瘕泄,水闭,黄疸,不能卧,强力膝股内肿、厥,足大指不用(脾之大络…实则身尽痛,虚则百节皆纵)。

主持人:什么是足阳明络脉

杜琳:《灵枢 经脉》:足阳明之别,名曰丰隆。去踝八寸,别走太阴;其别者,循胫骨外廉,上络头项,合诸经之气,下络喉嗌。其病:气逆则喉痹音瘖。实,则狂癫;虚,则足不收,胫枯。取之所别也。

咨询专家

精彩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