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小寒预防糖尿病

分享到:

本期主题:小寒预防糖尿病

直播时间:2019年1月3日12:30
本期简介:

冬至节气的时候,许多地方的温度会降到很低,如果这个时候不能在饮食和作息上做好调理很可能会生病。那么初冬时节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我们又该做好哪些防范措施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冬至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糖尿病大家说的很多,那您再从专业角度给大家介绍一下什么是糖尿病?

于国泳:糖尿病是一种血糖升高的情况,身体不能产生足够的胰岛素来满足身体的需要,或者身体对正在制造的胰岛素没有做出适当的反应。胰岛素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它将葡萄糖(或糖)从血液中转移到人体细胞中。它还对新陈代谢有许多其他的影响。

主持人:我们总会听说1型和2型糖尿病,他们有什么区别?

于国泳:1型糖尿病过去被称为“青少年”糖尿病,因为它通常发生在30岁以下的人群中。2型糖尿病过去被称为“成人型”糖尿病,因为它通常发生在40岁以上的人群中。患有2型糖尿病的人通常有这种疾病的家族史,而且大多数人超重。2型糖尿病患者通过改变生活方式和药物治疗。

主持人:糖尿病有什么样的症状?

于国泳:糖尿病患者在早期还有个典型的症状就是三多一少,多饮多尿多吃,体重却在降低。在患有糖尿病的早期,患者会出现很明显的饮水量增加的情况,并且日常的饥饿感会非常强烈,因为多喝水的缘故,平常上厕所的次数也会大大增加。我们都知道,在正常的情况下,吃的多的时候体重肯定是会增加的。但是糖尿病患者却不是这样的,因为患上糖尿病之后,身体无法吸收食物内的葡萄糖所带来的能量,身体想要正常的运作只能依靠体内储存的脂肪和蛋白质,体内的脂肪和蛋白质消耗量越多,患者的体重也就下降的越多。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