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大雪预防消化道溃疡

分享到:

本期主题:大雪预防消化道溃疡

直播时间:2018年12月6日13:30
本期简介:

大雪节气的时候,许多地方的温度会降到很低,如果这个时候不能在饮食和作息上做好调理很可能会生病。那么初冬时节我们要预防哪些疾病的发生呢?我们又该做好哪些防范措施呢?我们又该做好哪些防范措施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大雪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消化道溃疡?

于国泳:消化道溃疡主要指发生在胃和十二指肠的慢性溃疡,亦可发生于食管下段、胃空肠吻合口周围及含有异位胃粘膜的美克尔憩室。这些溃疡的形成与胃酸和胃蛋白酶的消化作用有关,故称消化道溃疡。

主持人:消化道溃疡有哪些症状?

于国泳:1、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中上腹部疼痛:消化道溃疡常见的临床表现为局限于上腹部的腹痛。2、胃肠道其他症状:除疼痛外,还常兼有其他胃肠道症状,如嗳气、反酸、烧心、恶心、呕吐等。3、全身症状:患者可有失眠等神经官能症的表现。疼痛较剧而影响进食者可有消瘦及贫血。

主持人:消化道溃疡患者饮食注意?

于国泳:1、少量多餐定时定量,每天5~7餐,每餐量不宜多。少量多餐可中和胃酸,减少胃酸对溃疡面的刺激,又可供给营养,有利于溃疡面愈合,对急性消化性溃疡更为适宜。2、避免刺激性食物机械性和化学性刺激过强食物应避免机械性刺激增加对粘膜损伤,破坏粘膜屏障,如粗粮、芹菜、韭菜、雪莱、竹笋及干果类等。化学性刺激会增加胃酸分泌,对溃疡愈合不利,如咖啡、浓茶、烈酒、浓肉汤等。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