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手太阴肺经(下)

分享到:

本期主题:人体经脉之——手太阴肺经(下)

直播时间:2018年10月24日 14:30
本期简介:

手太阴肺经,十二经脉之一,手三阴经之一,与手阳明大肠经相表里,上接足厥阴肝经于肺内,下接手阳明大肠经于食指。经脉分布于胸前、上肢内侧前、拇指桡侧。其络脉、经别分别与之内外相连,经筋分布于外部。本经首穴是中府,末穴是少商,左右各11穴。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杜琳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针灸科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北京医学会医学鉴定专家;世界中医药联合会糖尿病学会会员;世界中医药联合会固脱学会常务理事;北京针灸学会会员;中国中医药杂志特约审稿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国际学院特聘英文授课教授。

本期要点

主持人:手太阴肺经主要病候

杜琳:《灵枢经脉》是动则病:肺胀满,膨膨而喘咳,缺盆中痛,甚则交两手而瞀,此为臂厥。是主肺所生病者:咳,上气,喘渴,烦心,胸满,臑臂内前廉痛厥,掌中热。气盛有余,则肩臂痛,风寒汗出中风,小便数而欠;气虚则肩背痛、寒,少气不足以息,尿色变。

主持人:孔最郗穴主治什么?

杜琳:1.手臂挛急:中风后遗症,常用孔最,以舒筋肉,局部加远红外照射。2.解肌发汗,治外感。治疗热病汗不出,效果好。远红外局部照射,以周身微微汗出为度。可舒减周身疼痛之苦。3.此穴为肺经郗穴,阴郗主血,故此穴可治咳血。

主持人:少商井穴主治病症

杜琳:1.治疗咽喉肿痛效最好,《圣济总录》:少商锥刺双蛾痹,血出喉开功最奇。例:1.邵青,理学中班,咽喉疼痛,不食不言,刺血,中午共进午餐。2.病房一人,扁桃体摘除术后,疼痛难忍,不食不言。针合谷未效,用少商痛减。3.老郜,慢性咽炎,刺之效差,用列缺、照海效好。2.又名鬼信,用于精神性疾病。《资生经》:秦承祖灸狐魅神邪及癫狂病。小儿胎痫奶痫,灸之。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