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霜降预防中风

分享到:

本期主题:霜降预防中风

直播时间:2018年10月23日14:30
本期简介:

霜降是秋季的最后一个节气,也意味着冬天即将开始。此时常有冷空气侵袭,而使气温骤降,此时要做好霜降时节的养生保健,无论是在饮食养生还是运动调养上都需应时谨慎。霜降时节该防范什么疾病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霜降节气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说霜降节气有什么特点,我们应该对什么疾病进行重点预防呢?

于国泳:霜降节气已是秋末,露结为霜,草木枯黄。进入这个节气后,温度稳步下降,温差继续拉大,天气开始真正转冷。这样的天气特点可诱发多种慢性疾病,有以下这些病根的患者尤其要注意预防病情加重或旧病复发。高血压、关节炎、血管病、中风等。

主持人:中风一般都是什么症状?

于国泳:中风,中医病名,有外风和内风之分,外风因感受外邪(风邪)所致,在《伤寒论》名曰中风(亦称桂枝汤证);内风属内伤病证,又称脑卒中,卒中等。现代一般称中风,多指内伤病证的类中风,多因气血逆乱、脑脉痹阻或血溢于脑所致。以突然昏仆、半身不遂、肢体麻木、舌蹇不语,口舌歪斜,偏身麻木等为主要表现的脑神疾病。并具有起病急、变化快,如风邪善行数变之特点的疾病。

主持人:中风会遗传吗?

于国泳:直系上代有脑卒中者,后代脑卒中发生率要比正常人群高2.5倍。通过对卒中患者的家属进行调查,发现他们的动脉硬化发生率比较高,血管张力不稳定,并存在有蛋白质和脂肪代谢的陈碍。在缺血性中风思者的家属中,高胆固醇血症和血液高凝状态的发生率均较高;在出血性中风患者的家属个,除高明固醇血症以外,呈低凝状态的倾向较多见,这均说明有一部分卒中思考是受遗传因素所决定的。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