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田大夫谈面部的斑斑点点

分享到:

本期主题:田大夫谈面部的斑斑点点

直播时间:2018年9月19日12:00
本期简介:

大家都希望自己有一张光洁靓丽的脸,但是几乎所有人的面部都会或多或少的有些斑斑点点,这些斑斑点点都是什么?能不能去除呢?今天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跟我们聊一聊面部的斑斑点点怎么办。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田野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田野,男,39岁。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现为首都国医名师王珂老中医的师承弟子。熟练掌握皮肤科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在科室开展皮肤外科手术,治疗皮肤科良恶性肿瘤。熟练掌握光电美容技术,利用光子、像束激光等进行皮肤年轻化治疗。

本期要点

主持人:面部常见的斑斑点点有哪些?

田野:面部色素斑种类繁多,包括常见的雀斑、日光性黑子、脂溢性角化、黄褐斑等,其他的色素斑还有老年斑、太田痣、颧部太田样痣、皮肤黑变病、化妆品黑皮炎、咖啡斑、雀斑样痣、以及皮肤垢着病、固定药疹等。面部色素斑还有老年斑、日光性黑子、色素痣等,也是非常影响美观的。老年斑在医学上称为脂溢性角化,可能与日光照射导致皮肤老化有关。

主持人:什么是黄褐斑?

田野:黄褐斑是一种令中青年妇女烦恼的色素增生性皮肤病。它的主要是在面部皮肤出现大小不等、形状不一的色素斑,颜色多为淡褐色、黄褐色,也有咖啡色或淡黑色。一般是对称地分布在眼周围附近、额部、颧颊部、鼻旁和口唇周围,边界清楚,表面皮肤光滑,不痛不痒,没有皮屑。应用中药治疗黄褐斑可以取得较满意的效果。

主持人:黄褐斑的中医治疗?

田野:中医认为,肝失条达,气机郁结,郁久化火,灼伤阴血,血行不畅,可导致颜面气血失和;脾气虚弱,运化失健,不能化生精微,则气血不能润泽于颜面;肾阳不足,肾精亏虚等病理变化均可导致颜面发生黄褐斑。用内服汤剂治疗黄褐斑需要辨证论治,但不论哪种类型,总离不开活血化瘀这一治疗原则,可采用以下基本方进行加味:基本方:归尾10克,川芎10克,赤勺10克,丹参15克,桃仁6克,红花6克,白芷5克。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