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白露预防哮喘

分享到:

本期主题:白露预防哮喘

直播时间:2018年9月8日13:30
本期简介:

我们终于熬过了酷暑,白露的到来预示着秋天的正式开始,这个时节,人体脏器如果虚弱,再受到温差和气候的影响,就容易出毛病。那么 白露节气应该如何预防疾病呢?今天继续为大家请到了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部,于国泳主任,跟我们聊一聊白露节气哮喘的疾病防治。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于国泳

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I区国际医疗部 副主任医师


专家介绍

于国泳,女,硕士,副主任医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国际医疗部主任、社会工作部主任。 专业方向肾病内分泌。擅长糖尿病肾病、IgA肾病、狼疮性肾炎等急慢性肾脏病,甲状腺、类风湿性关节等风湿免疫病诊断及中西医结合治疗。 健康之路特邀嘉宾。

本期要点

主持人:于主任,您说白露节气,我们应该对什么疾病进行重点预防呢?

于国泳:白露时节,支气管哮喘发病率很高,因此要做好预防工作。此时秋高气爽,正是人们外出旅游的大好时光。但是,常有不少游客在旅游期间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其实不一定是“感冒”,可能是“花粉热”。“花粉热”的发病有两个基本因素:一个是人体体质的过敏,另一个是不止一次地接触和吸入外界的过敏原。此节气的养生重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注意早晚不要受凉,对过敏性疾病积极预防。

主持人:哮喘一般都是什么症状?

于国泳:轻度间断性或轻度持续性哮喘病人缓解,常常没有典型的症状,有重度哮喘或病情加重的病人会出现呼吸困难,胸闷可以闻集的喘鸣和咳嗽,有一些病人可能咳嗽是唯一的症状,这种叫咳嗽变异性哮喘。症状常常在睡眠期间加重,经常在凌晨四点左右明显许多严重病人,经常夜间觉醒。

主持人:于主任,哮喘病人在饮食上有什么该注意的呢?

于国泳:1、生活要有规律,定时休息,保持情绪稳定,饮食定时定量,食物要营养丰富,可多吃些新鲜水果与蔬菜。2、有些患者非常喜食咸辣食品,这也是对病情不利的。咸辣食品对咽喉部是一种强烈刺激,很易诱发病情的发作,这类食物尽量不要食用。3、哮喘病人应尽量少食或不食鱼、虾、蟹等海产品,以及含有异体蛋白的食品,如食用蚂蚁、幼蝉虫、蚂蚱、蚕蛹等。特别是过敏体质的哮喘患者更应注意。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