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巧用药对治“小病”

分享到:

本期主题:巧用药对治“小病”

直播时间:2018年8月20日 14:30
本期简介:

小病,是老百姓的一个俗称,常指一些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但实际上在医学里并没有所谓的小病,看似简单的小病治不好也会引发大病,比如说一个感冒治不好,有可能会诱发急性肾炎,心内膜炎,长期的咽炎治不好有可能诱发IgA肾病。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王珍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肾病内分泌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王珍,女,医学博士,师从王耀献、刘玉宁等知名中医肾脏内分泌病专家,曾在美国耶鲁大学肾病科访问研修一年,临床擅长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肾炎防衰的中西医结合治疗,并擅于中药调理月经失调、痤疮、更年期综合征、代谢综合征等内分泌失调疾病。

本期要点

主持人:何为小病?

王珍:小病,是老百姓的一个俗称,常指一些头疼脑热的小毛病,但实际上在医学里并没有所谓的小病,看似简单的小病治不好也会引发大病,比如说一个感冒治不好,有可能会诱发急性肾炎,心内膜炎,长期的咽炎治不好有可能诱发IgA肾病。而且小病,看似虽小,但严重影响我们的生活和工作质量,比如说口臭会影响你和别人的日常交往,往往不敢在陌生人或领导面前讲话,便溏腹胀影响你的消化和心情,脱发影响你的外在形象,咽炎会影响歌唱家的发音,腰疼影响售货员的销售,所以小病真的也很折磨人。

主持人:什么是药对?

王珍:药对,也叫对药,是中医临床常用的相对固定的2药味少数也有3味药的配伍组合,是中药配伍应用中的基本形式。相对固定就是说他们的搭配很经典,比如大家可能比较熟悉的,二至丸,二陈丸,玉屏风、生脉饮等都是中药里既是药对又是经典方剂的组合。对药他们就像姐妹一样,功效上相互扶持,或者像夫妻,相互依赖,补充。也有像要臣,相互佐制。

主持人:为什么苦夏会起始于胃肠呢?

王珍:其实咱们的祖先很聪明,早已经看出来了自然界的规律,发现不同的季节容易出现不同脏腑的病症,由此出现了脏腑与季节的对应,那四季如何与五脏对应? 四季中的长夏时节,就与中医脾脏相对应,脾有什么功能呢?脾主运化,相当于现在的消化系统功能,这个时节最容易出现消化系统的问题。脾喜燥恶湿,喜欢清清爽爽,而长夏时节天气闷热难耐,多雨时节,湿气弥漫,感受暑湿邪气这种外湿必然影响脾胃运化,导致内湿产生。还是因为感受暑湿邪气,而出现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困重乏力等症状,中医叫暑湿困脾。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