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创建于1958年。

集中医、中西医结合医疗、教学、科研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综合性医院。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田大夫谈儿童特应性皮炎

分享到:

本期主题:田大夫谈儿童特应性皮炎

直播时间:2018年7月31日 14:30
本期简介:

特应性皮炎,又称遗传过敏性湿疹,异位性皮炎,是一种瘙痒剧烈的皮肤病。严重影响患者及其家庭的生活质量。特应性皮炎出发于婴儿和儿童,约40%的病例在青春期前自动消失,而少数患者直至成年才发病。

微信扫码,手机看直播

田野

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


专家介绍

田野,男,39岁。中共党员。2003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医临床专业。毕业后长期从事皮肤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现为首都国医名师王珂老中医的师承弟子。熟练掌握皮肤科常见病的诊断、治疗,有较好的疗效。在科室开展皮肤外科手术,治疗皮肤科良恶性肿瘤。熟练掌握光电美容技术,利用光子、像束激光等进行皮肤年轻化治疗。

本期要点

主持人:什么是特应性皮炎?

田野:特应性皮炎又称为异位性皮炎、遗传过敏性皮炎,是一种与遗传过敏有关的慢性复发性炎症性皮肤病。

主持人:特应性皮炎的表现?

田野:患者常自幼发病,皮肤干燥粗糙、剧烈瘙痒,皮疹分布特殊,在不同年龄阶段可有不同的表现,反复发作,病程漫长、顽固难治。婴儿期表现为面部或系统性湿疹样改变,青年或成人期多表现为肢体屈侧或手部湿疹。中医称为“四弯风”。患者常常伴发过敏性哮喘、过敏性鼻炎、过敏性结膜炎等。因搔抓而致全身伤痕累累,严重影响工作、情绪、休息、睡眠,大大降低个人及家庭生活质量。

主持人:特应性皮炎的病因及发病机制?

田野:这种疾病的出现跟遗传有一定的因素。发病率在最近的三十年之内一直都有增加的趋势,大概占据人群的百分之零点一左右,家庭遗传因素十分的明显。同样环境的因素也十分的重要,例如屋尘螨,和花粉等。都可以影响到患者出现了特应性皮炎的发作。如果变应原皮试可引起湿疹样皮肤反应。同样如果患者出现了免疫力方面的异常也容易导致疾病的出现。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