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

是一家以儿科疾病发病机理研究、儿童保健为重点的应用医学研究机构。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直击切除婴儿颈部巨大肿瘤

分享到:

本期主题:直击切除婴儿颈部巨大肿瘤

直播时间:2017年3月16日 8:30
本期简介:

肿瘤是常见病多发病,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然而可怕的疾病却降临在满月的婴儿身上,此次VV直播联合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一起和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李龙直击切除满月婴儿颈部巨大肿瘤手术现场。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李龙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


专家介绍

李龙,现任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普通(新生儿)外科主任,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擅长儿童肝胆疾病、肿瘤、胆总管囊肿、胆道闭锁、巨大肝肿瘤、神经母细胞瘤,在肝移植及其并发症方面有许多独到之处。

本期要点

主持人:首先和我们说一下这是一个怎样的手术呢?

李龙:患者从出生就发现颈部有一个巨大的肿瘤,肿瘤压迫呼吸道,婴儿从出生就不能自主呼吸,靠气管插管来帮助呼吸。目前孩子病情稳定,瘤体变小,目前来看是一个恶性肿瘤还伴有肝脏转移,小儿多发的是神经母细胞瘤子,目前考虑这个可能最大,最终要等肿瘤切下化验是哪一种肿瘤。

主持人:婴儿刚刚来医院的时候是一个什么状况?

李龙:刚来医院的时候状况很差,肝功能心肌都有损伤,血尿酸很高,肿瘤也有出血的状况,进行了进一步的生命支持,在来的两三天时肿瘤有恶化的趋势,但进行治疗后肿瘤颜色变正常,趋于稳定。岁数太小也不能进行化疗,现在婴儿已经满月了,是手术的最佳时机。如果婴儿可以活下来真的是一个生命的奇迹。

主持人:为什么这么小的孩子出生就带着这样的瘤子?

李龙:多数人认为一般是孩子出生后才会出现肿瘤,或者成人后才会出现,但其实很多孩子在妈妈怀孕时就患上恶性的疾病,为什么很多人都不知道这种情况就是因为很多这样的孩子出生就夭折了,现在救助的能力增加了,这样的孩子就比较多了。

精彩推荐

咨询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