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都儿科研究所

首都儿科研究所成立于1958年,

是一家以儿科疾病发病机理研究、儿童保健为重点的应用医学研究机构。

关注公众号

视频回放:儿童哮喘的用药

分享到:

本期主题:儿童哮喘的用药

直播时间:2016年11月2日 14:00
本期简介:

随着空调、暖气等设施在家庭的普及,0~2岁的儿童几乎足不出户,房间内的螨虫和霉菌非常影响儿童呼吸道的健康。今天我们就邀请到了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曹玲为我们讲解儿童哮喘该如何用药?

微信扫码,手机看回放

曹玲

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 呼吸内科主任医师 研究生导师


专家介绍

曹玲,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呼吸内科主任,主任医师,研究生导师。擅长儿科呼吸系统疑难病、儿童哮喘的治疗。在研课题包括:D-二聚体升高肺炎患儿肺微血栓形成的观察与治疗,支气管舒张试验介值判定,全国多中心儿童社区获得性肺炎的诊治研究,儿童呼吸道常见慢性阻塞性疾病诊疗规范的研发与制定。发表文章70余篇。现任中华医学会儿科呼吸组委员,全国儿科呼吸睡眠协作组组副组长,全国儿科呼吸疑难病协作组副组长,北京医学会儿科呼吸组委员,北京医学会变态反应学组委员,北京朝阳医学会儿科主任委员。

本期要点

主持人:曹主任,您能跟我们说说什么是儿童哮喘么?

曹玲:儿童哮喘是儿童时期最常见的慢性呼吸系统疾病,症状包括咳嗽、喘息、胸闷等,但这些症状只是冰山一角,还有气道的炎症等根本问题是我们发现不了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要持续治疗哮喘的原因,所以服用哮喘的控制药物一定要贯穿始终。

主持人:得了儿童哮喘该如何用药呢?

曹玲:药品主要分两大类:控制药物和缓解药物。控制药物包括吸入糖皮质激素等。目前,抗炎药物是目前最有效的哮喘控制药物,而糖皮质激素就是最强的抗炎药,此外,治疗哮喘不能只用缓解药,控制药物还是要贯穿始终来使用的。

主持人:吸入性糖皮质激素对身体有影响么?

曹玲:大多数家长对吸入性糖皮质激素有一个误解。通常,口服或静脉给药的话,药物是通过血液传输到肺中,所以会引发全身的副作用。如果把高浓度的激素直接吸到肺里,对身体的伤害非常小,能避免全身性副作用,所以家长不用担心。

主持人:那吸入装置该怎么清洗呢?

曹玲:通常气雾剂要搭配储物罐使用,储物罐可以让气雾悬浮,增加药效。但清洗时不要采用洗碗的方式,否则产生的静电会影响气雾的悬浮。推荐往储物罐中放两滴洗涤灵(减少静电),再用清水把罐子晃一晃倒出来晾干(一周洗一次就好)。

主持人:儿童哮喘突然发作该如何急救呢?

曹玲:可以增加控制药物的吸入剂量,严重时加到4-8吸都是可以的,症状缓解后,可以马上把剂量减下来。

主持人:得了儿童哮喘的孩子能参加体育锻炼吗?

曹玲:可以。不要因为孩子得了哮喘就停止了他的一切运动,服药过后跑800米是完全可以的。

精彩推荐

广告

咨询专家

右侧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