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伟大的爱——记我的母亲、百岁老人程宜萍(组图)

伟大的爱——记我的母亲、百岁老人程宜萍(组图)

1946年任延安第二保育院支部书记,随院撤离延安。(在行军的路上,1946年冬,过山西汾河封锁线时,由于儿骡子滑倒,我和姐姐的垛子同时掉到冰河里,这时母亲管着公家的4个小孩和两个文件箱——孩子的档案,为了完成党的工作,她不能回来救我们,而是留着眼泪,毅然决然地向前走去,后来是359旅的战士把我们救起来,并背在背上打仗了20多天,把我们送到安全地带,母亲的大公无私的品格永远教育着我们)。

1948年随四野十纵队至东北,任齐齐哈尔市直属机关总支书记兼第三区区委副书记。

1949年随部队南下,任湖南省妇联生产部长兼省总工会女工副部长,同时任长沙市第一任妇联主任、中共长沙市委妇女委员会书记。

1952年响应党中央技术人员归队号召,调任北京农业部,历任农业生产司、经济作物总局、工业原料局科员、科长、处长,文革前1964年任农业生产总局副局长,行政12级。文革后任农林部农业生产局副局长、顾问。

经过多年努力1970年我国蚕桑产量超过日本,跃居世界首位。

1980年我国桑蚕茧战前历史最高年产水平。

程宜萍的超日本、超战前的两超愿望实现了。1988年12月程宜萍离休了。

因对蚕桑行业有特殊贡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编的中国科学技术专家传略的农学编,养殖卷2中刊登有程宜萍的传略:“程宜萍,组织振兴中华人民共和国蚕业的开拓者和奠基人之一。长期从事全国蚕业生产的领导工作,对总结推广先进科学技术,发展我国的蚕业生产作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