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西路军足迹/西路军精神在部队传承--陈知庶

西路军精神在部队传承--陈知庶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第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率第九军、第三十军、第五军及骑兵师、妇女先锋团等部队奉中共中央、中央军委命令,西渡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随后,因战局变化,又根据军委命令组成西路军,转赴河西,独立开展创建河西根据地并接通远方(苏联)的任务。虽然西路军西征终因孤军深入、寡不敌众、缺粮少弹、任务多变等因素归于失败,但西路军2.18万多名将士,在极端艰难困苦条件下,以英勇顽强的战斗精神和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面对国民党马步芳、马步青等部十余万敌人的围追堵截,历时5个多月,激战百余次,纵横千余里,歼敌2.5万余人,重创了西北反动势力马家军的有生力量,策应了河东红军和东北军、西北军的战略行动,推动了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扩大了中国共产党和红军在河西的影响,为中国革命的发展和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形成作出了十分重大的贡献。

实践告诉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经验固然可贵,但由失败而推到极致的献身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更是我们这个党这个民族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和最优秀的文化传承。我们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无论遇到多大的困难和挫折,都始终意志坚定、百折不挠、万死不辞,就在于能够不断从失败中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不断前进。西路军将士西征的这段历史,就因为极其悲壮惨烈、极其艰苦卓绝、极其感天动地,从而创造了可歌可泣的战争史诗,谱写了豪情万丈的精神史诗,铸就了伟大的西路军革命精神。兰州军区王国生司令员在《学习了解继承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一文中把西路军革命精神高度提炼概括为:坚定不移的理想信念,听党指挥的军魂意识,英勇善战的战斗作风,艰苦奋斗的政治本色,服务人民的根本宗旨,身先士卒的领导风范。这一论断十分准确全面,揭示了其精髓。西路军革命精神,是红军长征精神高度发扬的历史印记,是中华民族精神的宝贵遗产。甘肃作为发祥地,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理应走在前列;作为省军区系统和驻甘部队,理应肩负起弘扬的更大历史责任;作为红军的后代,理应以更深厚感情高标准践行。

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就是要大力挖掘整合红色资源,充分发挥其教育功能。甘肃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在革命战争年代留下了我党我军的光辉足迹,境内拥有红军长征线、西路军征战线、陕甘宁边区革命根据地等众多红色资源。特别是西路军征战仅发生于甘肃,其遗迹是全国独有的稀缺红色资源。不仅如此,西路军革命精神还与甘肃人民长期培育形成的“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精神本质上是一致的,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具有天然的土壤和深厚的根基。历史证明,建造“精神长城”比建造“物质长城”意义更为重大,影响更为深远。现在,我们正处于一个社会思潮多样、价值取向多元、信息传播立体的时代,人们面临的诱惑大、经受的考验多。我们大力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必须倍加珍惜西路军战斗生活留下的宝贵资源,认真收集整理,挖掘整合,搞好纪念馆(室)建设,发挥其独有的教育人、引导人、鼓舞人的作用。要继续采取走访革命前辈、烈士遗属、专家学者、民间研究人员等办法,下大力收集、保护西路军资料、遗物,防止因岁月流逝而被毁坏和丢失。我们要结合兰州军区正在实施的军史馆(荣誉室)建设,在西路军当年征战地域的团以上单位,已经初步建成反映西路军本辖区战斗生活的纪念馆(室),并计划与当地各市(区、县)所建的烈士陵园和纪念馆相配合,形成系统完整的西路军革命精神教育基地。下一步要努力提高纪念馆(室)建设的层次和陈列水平,不仅要做到内容完整、史实准确,客观公正,而且要在艺术设计、实物制作、展品布设、灯光配备等环节加以改进和创新,进一步增强展览的视觉效果。要充分发挥西路军基地的教育功能,利用重大节日、重大活动、各类培训等时机,组织广大官兵实地感悟,缅怀先烈,启发自觉。要大力运用各类宣传教育手段特别是现代传媒手段,深入开展西路军革命精神教育,引领官兵思想、净化官兵灵魂、陶冶官兵情操、提升官兵精神境界。

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就是要大力培育革命理想高于天的信念,为推动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提供强大精神支柱。在西路军西征的队伍中,有年近花甲的老同志,有稚气未脱的红小鬼,还有身体柔弱的女战士,他们连续行军打仗,身心极度疲惫。就是这样一支衣衫褴褛、面黄肌瘦的队伍,把生死置之度外。面对凶残的马家军的围追堵截,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畏惧,而是压倒一切敌人和一切困难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面对终年积雪的祁连山、人烟稀少的戈壁滩,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畏缩,而是披荆斩棘、一往无前的雄心壮志;面对长期断粮缺衣少药的极端困难的物质生活条件,他们所表现出来的不是消沉和失望,而是昂扬的斗志和乐观的情绪。究其根源,就是因为他们有为民族独立解放而战的坚定信念,有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的远大理想。崇高理想,坚定信念,是凝聚人心、催人奋进的伟大旗帜,是战胜困难、勇往直前的力量源泉。我们经过几十年的努力,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取得了巨大的发展进步。但必须清醒地认识到,现在,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所处的内外环境发生了深刻变化,面临的困难和挑战前所未有,新情况新问题层出不穷,肩负的使命任务更加艰巨而繁重,用西路军革命精神作支柱推动发展不仅非常必要,而且意义重大。我们大力弘扬西路军将士崇高的理想信念,就是要坚持不懈地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官兵头脑,毫不动摇地坚持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根本原则和制度,深扎党指挥枪的思想根子。就是要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解决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问题,大力提高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能力,推动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科学发展。就是要大力培育当代革命军人核心价值观,打牢官兵政治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和行为准则认同的思想基础,自觉践行,为部队和民兵预备役建设注入生机和活力。就是要深入开展历史使命、理想信念、战斗精神、社会主义荣辱观和中国革命史教育,引导官兵牢固树立远大的理想和崇高的信念,牢记职责,不辱使命,永葆坚强的革命意志和旺盛的战斗精神。就是要紧贴时代发展、紧贴使命任务、紧贴官兵实际,改进创新部队和民兵预备役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使思想政治建设适应新形势、实现新发展。

弘扬西路军革命精神,就是要大力加强军事能力建设,有效履行我军历史使命。西路军将士经过艰苦卓绝的长征之后,没来得及休整,在平均两个多人只有一支枪,人均不足10发子弹,仅携带三四天干粮的情况下就挥师西征,深入7倍于自己的河西马家军老巢作战。

之所以能够重创剽悍骁勇、凶狠残暴的马家军有生力量,坚定完成战略牵制和战略策应任务,凭的就是忠诚使命的革命意志、以劣胜优的战术战法、顽强拼搏的战斗作风。忠实履行新世纪新阶段我军历史使命,是党的重托、人民的期望,没有过硬的军事能力就是一句空话。现在,国家安全形势发生了深刻变化,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相互交织,我们大力弘扬西路军将士英勇善战、敢于拚杀的精神,就是要把着眼点和落脚点放在大力提高应对多种安全威胁、完成多种化军事任务的能力上。要下大力提高组织指挥能力。各级党委和领导要切实把军事训练摆到中心位置,主业主抓、主业主练,不断提高统领谋划和科学指挥能力;按照参谋业务素质标准和要求,拓宽培训渠道,加大训练力度,掌握新知识,增长新本领,不断提高组织实施训练和遂行任务能力。下大力提高快速动员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