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西路军/西路军足迹/重走红军西路军长征路日志--邓玉平

重走红军西路军长征路日志--邓玉平

重走红军西路军长征路日志

    2009年夏,红军后代、上海市振华外经职业技术学校历史高级教师邓玉平等一行人重走红西路军长征路,重温西路军历史,继承革命精神;磨砺人生,激励人生。以下的他们的日记和感受,献给网友。

    追寻西路军足迹日志

第一天(2009-7-5):七月,我们启程,去走那条最为悲壮惨烈的红军路,乘15:59 T116次列车开始了西征。

第二天(2009-7-6):昨天下午全体小分队成员胜利会师于兰州。

第三天(2009-7-7):上午,拜访了西路军专家麻琨老师,他给我们上了生动详实的一课。下午,参观了兰州八路军办事处。

第四天(2009-7-8):今天在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工作人员尚燕、潘洁的陪同下,我们看望了西路军老战士吴清香(女)、陈慧芳(女)、董朝乾三位前辈。送给他们红家T恤衫、红军旗,带去红家朋友对他们敬意和问候!晚上拜访西路军史专家郝成铭。

第五天(2009-7-9):上午我们到兰州《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朱馆长赠书。麻琨老师不顾近80高龄,专程送来西路军资料,并在每份资料上写了赠言。下午18点我们到达第二站:靖远县。

第六天(2009-7-10):上午,在靖远党史研究室杜树泽主任陪同下,我们来到虎豹口。1936年秋,红军21800人在此渡河西行。在红军雕像下,我们祭奠无数为革命长眠河西的红军爸爸妈妈!

中午,小分队拜谒高山上的红军纪念碑。下午,从靖远出发,途中参观吴家川战斗遗址,取道白银市。晚上,抵181公里外的景泰县。

第七天(2009-7-11):今天在景泰党史研究室张词炎陪同下,拜谒了三处红军墓,参观了大拉牌刘家大院,双龙寺30军总部和正在筹建的一条山战斗纪念馆等16处西路军遗址。晚上拜访了西路军女战士刘汉润。

第八天(2009-7-12):清晨,我们离开景泰,取道双塔,行程175公里至古浪。下午,在古浪党史研究室主任李明和、管委会王凯主任陪同下,到西路军烈士陵园,洒酒点香祭奠英烈。晚上参观西路军纪念馆。

第九天(2009-7-13):上午,我们从古浪出发。车行62公里抵第五站:武威。看了马步青公寓。怀着沉重的心情,到西郊公园蟠龙山寻找董振堂将军头颅埋葬处,英雄身首分离增加了西路军的悲壮! 下午,再次来到96岁西路军女战士李文英家,终于见到了她。19点抵65公里外的永昌。放下行李就去了烈士陵园。

第十天(2009-7-14):上午,我们在永昌党史研究室王永泽主任陪同下,向永昌红西路军烈士墓敬献花篮。纪念馆常静作了生动解说。参观了红西路军总指挥部。下午,抵山丹县。在陈文平、周蔡主任陪同下参观苏维埃政权遗址、红西路军纪念亭。晚上21:20抵张掖市。

第十一天(2009-7-15):上午参观了西路军烈士张掖纪念馆、高金城烈士纪念馆。中午去临泽,参观西路军烈士陵园,年轻帅气讲解员顾学勇给我们检(剪)了红星杨!枝节横断面五角星清晰可见!感动!祭拜时苍天落泪!17:30抵高台西路军纪念馆,祭奠董振堂等烈士。

第十二天(2009-7-16):上午我们去了高台县委大院,在大槐树下,缅怀被钉死在树上的红西路军小战士。下午离开高台去肃南,104公里的山路,面包车走了四小时,18:40抵肃南。

第十三天(2009-7-17):我们从肃南出发,包车前往100公里外,海拔4020米高的红石窝山,昨夜下雨,羊肠山道车轮打滑。小分队成员搬石块,捧干土垫路。1937年3月17日,西路军军政委员会开了最后一次会议:红石窝山会议。红石窝山会议纪念碑屹立在海拔4020米山上,头顶苍穹,属最高一座红军纪念碑。我们在碑前高呼:“红军万岁!”祁连群山巍峨,白雪皑皑,见证了西路红军的英勇。下午17:40,我们回到肃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