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359旅/最新消息/唱着国际歌离去的老战士

唱着国际歌离去的老战士

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

2012年8月29日夜晚,当京城的喧嚣悄悄退去,一位久卧病榻的老人用他生命的最后余力唱过了国际歌后,安然离去,终年97岁。他就是我们的最敬爱的父亲,中国共产党最忠诚的战士——杨守正。

父亲祖籍浙江上虞,出生于一个普通的职员家庭。青少年时期,父亲曾在湖北宜昌和上海读书。1935年,他怀着农业救国的梦想,考入北平大学农学院学习。在此期间,父亲接受了马列主义思想并成为他终生的信仰。他曾参加了著名的“一二·九”学生运动,1936年10月加入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抗日战争爆发后,他毅然弃笔从戎,奔赴革命圣地延安,于1938年4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39年初父亲在延安入抗大高级班,接受了系统的马列主义理论学习,成为八路军、新四军优秀的政治工作者,丰富了部队政治工作和敌后政治工作的经验。1940年起历任八路军一二〇师三五九旅补充团政治教员、政治处副主任、政治处代主任。1944年2月任湖南人民救国军三支队政治部主任、兼任鄂南嘉、蒲、宁联合政府县长。1945年初任中原军区后勤部政治部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在如火如荼的社会主义建设中,父亲在工业战线工作多年,能上能下,深入生产第一线,曾任东北工业部设计处处长、中央重工业部党组成员、设计司司长、国家建委标准定额局局长,辽宁省化工石油厅厅长,中共辽宁省委副秘书长等职;1964年当祖国外交战线进入蓬勃发展阶段,父亲先后出任中国驻索马里、苏丹、埃塞俄比亚、莫桑比克、苏联五国大使。20多年,他远离祖国和亲人,呕心沥血转战在外交战线上,至七十岁方离任回国。

1985年回国后,父亲潜心研究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受聘为中国人民大学教授、外交学院、北京师范大学、吉林大学兼职教授、世界生产率科学院院士。直至生命最后阶段,父亲都身体力行关心国家前途、人民利益,参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的学习、研讨。95岁时还写下题为“向欧仁·鲍狄埃学习”的纪念国际歌作者的文章。父亲生活俭朴,节约每一张纸,每一滴水,旧衣袜也要缝补再穿。可是他和母亲却多次捐款成千上万元,支援灾区,扶贫助学,绿化治沙。

父亲一生刚直不阿,从不趋炎附势;父亲一生积极乐观,从不哀怨气馁;父亲一生勤奋耐劳,从不放任倦怠;如今他停下了征程的步伐,但他的品质、他的精神、他的理想会有更多的人继承。父亲是唱着国际歌走的,他走得坦然、豪迈、他的高大形象、音容笑貌永远活在我们心中。

亲爱的爸爸,安息吧!我们会走在您所指引的伟大而正确的道路上!

根据爸爸的遗愿和妈妈的身体状况丧事从简。故没有通知老战友等有关人员,敬请大家谅解,特写此文纪念爸爸。

女儿杨非易

201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