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纪念缅怀/曾涤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曾涤百年诞辰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新疆日报讯 2013年2月3日,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曾涤同志诞辰一百周年纪念活动在北京举行。

曾涤同志出身湖南浏阳澄潭乡碧溪村雇农家庭, 岁时就是浏14阳县农民暴动队伍中的骨干分子,18岁起就担任了分宜县委书记、少共北路特委宣传部长、少共江西省委儿童局书记、省委巡视员,并参加了举世闻名的长征。抗日战争中,他参加了著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任三五九旅七一九团政委。解放战争中他奉命去山东扩军,在陈毅等领导的支持下迅速组建了一万余人的渤海教导旅并担任政委,和兄弟部队一起解放了整个西北,最后和平进驻新疆。他先后担任了第一野战军二军六师政委、一兵团政治部副主任。

新疆和平解放后,曾涤同志在担任新疆军区政治部副主任、副政委兼政治部主任期间,为新疆国民党起义部队的改造和新疆局势的稳定做了大量工作。上世纪50年代初期他带土改工作团到伊犁进行了土改,平定了土匪叛乱,协助王震同志开创了新疆部队政治工作的新局面。1955年,被授予少将军衔。1956年转业后,他任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书记处书记,分管工业交通和基本建设。新疆的钢铁、煤炭、石油、轻纺、农机制造工业从无到有、初具规模,公路、铁路等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事业迅速发展,曾涤同志都起了十分重要的作用,对新疆早期工业基础的形成和国防基地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

1965年,曾涤同志调任中共中央组织部副部长。“文革”中,由于受到残酷迫害,于1971年12月14日含愤逝世。

到会同志深切缅怀了曾涤同志和老一辈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有曾涤同志的部分老战友、家乡代表和部分老一辈革命家的子女、后代等一百多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