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纪念缅怀/各界人士深切悼念肖友明同志

各界人士深切悼念肖友明同志

各界人士深切悼念肖友明同志

2013-02-07

2月6日,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原第三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肖友明同志。

2013年2月6日,社会各界人士来到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怀着沉痛的心情深切悼念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第三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老红军肖友明同志。肖友明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31日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庄严肃穆,肖友明同志的遗体安卧在鲜花翠柏丛中,身上覆盖着鲜红的中国共产党党旗。礼堂中摆放着党和国家领导人习近平、温家宝、李克强、张德江、刘云山、王岐山、赵乐际以及中共中央组织部、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全国政协机关党委、国务院国资委、国防科工局、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党组等敬献的花圈和挽联。

中共湖南委书记周强,湖南省省长徐守盛和开国将军贾若瑜、魏国运同志等老战友敬献了花圈。中共攸县县委、攸县人民政府敬献了花圈。

肖友明同志逝世后,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中央军事委员会主席胡锦涛同志和朱镕基同志分别来电表示哀悼并向亲属表示问候。

遗体送别仪式于上午11时举行。国防科工局、中航工业等有关领导和肖友明同志生前亲友和家乡的代表近300人参加了送别仪式,深切缅怀肖友明同志。

肖友明同志,曾用名谢华生,1916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攸县。1930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12月起历任攸县高建区游击队青年干事、区团委宣传科科长,中共攸县县委常委、团县委书记、湘赣苏区团省委巡视员、湘鄂川黔团省委巡视员、红六军团十七师工作团主任、红六军团政治部青年科科长等职,1934年8月~1936年10月间参加了长征。

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肖友明同志先后任三五九旅团民运股干事、股长。1937年底,参与组建了侯马团。后历任三五九旅营教导员,绥德警备区政治部组织科副科长,三五九旅直属队政治处主任、团政治处主任,八路军南下支队三大队政治处主任、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三支队政治部主任,三五九旅特务团政委。1946年11月,肖友明同志奉命参与扩军工作,组建了渤海军区教导旅,任该旅团政委,后历任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独立第六旅十七团政委,第一野战军二军步兵第六师政治部主任。

新中国成立后,肖友明同志到中央马列学院学习。后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第一师政委、空军高炮一零九师政委、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等职。1964年初,晋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1964年8月,肖友明同志调任第三机械工业部政治部主任,从保卫祖国的第一线转入国防工业战线,先后任第三机械工业部革委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第三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问等职。

肖友明同志为航空工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在他年逾六旬之时,仍经常奔波在工厂和基层,为振兴航空工业而努力工作。

肖友明同志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是第三届、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肖友明同志生平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久经考验的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原第三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老红军肖友明同志(部长级医疗待遇),因病医治无效,于2013年1月31日0时30分在北京逝世,享年97岁。

肖友明同志,曾用名谢华生,1916年4月出生于湖南省攸县。1930年12月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并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2年转为中国共产党党员。1930年12月起历任攸县高建区游击队青年干事、区团委宣传科科长,中共攸县县委常委、团县委书记等职。1933年5月任湘赣苏区团省委巡视员。1934年8月任湘鄂川黔团省委巡视员等职。1935年8月任红六军团十七师工作团主任。1936年7月任红六军团政治部青年科科长。在1931年5月至1935年10月期间为湘赣苏区、湘鄂川黔苏区的建立做出了贡献;1934年8月至1936年10月间参加了两万五千里长征。

抗日战争全面爆发后,肖友明同志先后任三五九旅团民运股干事、股长。1937年底,他奉上级命令与战友们一起到山西侯马、运城等地区,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完成扩军3000多人的任务,参与组建了侯马团,为八路军坚持抗战增添了有生力量。1939年1月,任三五九旅七一九团一营教导员。1940年12月任绥德警备区政治部组织科副科长。1941年12月任三五九旅直属队政治处主任。1942年10月任三五九旅七一九团政治处主任。1944年11月先后任八路军359旅南下支队三大队政治处主任、湖南人民抗日救国军三支队政治部主任。1945年10月任三五九旅特务团政委。1938年至1940年12月期间在晋西北、晋绥等地区参加抗日作战,1940年12月为了保卫陕甘宁边区奉调回延安保卫毛主席保卫党中央,而后参加了着名的南泥湾大生产运动;1944年11月参加八路军359旅南下支队,经山西、河南、湖北、湖南、江西至广东到敌后开展游击战争、建立抗日根据地,其间行军作战两万余里,历经艰险,终回延安,此次南征北返被毛主席称之为“第二次长征”。

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6月至8月肖友明同志参加了中原突围,1946年11月,奉命与战友们一起到山东参与扩军工作,组建了渤海军区教导旅,任该旅团政委,后任西北野战军第二纵队独立第六旅十七团政委。1947年至1949年期间在西北战场参加了解放战争,1949年9月,任第一野战军二军步兵第六师政治部主任并进军新疆。

新中国成立后,1950年4月,肖友明同志任二军六师副政委。1951年10月至1955年9月,到中央马列学院学习。1955年10月任中国人民解放军防空军第一师政委,1957年7月任空军高炮一零九师政委,长期担负武汉、广州、汕头等要地的防空任务,为打击美蒋敌机的骚扰和破坏、保卫祖国领空安全作出了贡献。1959年4月至1964年5月,任武汉军区空军政治部副主任、主任。在此期间,为了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工作,他经常深入基层连队和机场哨所,与官兵们一起,为解放军的现代化建设贡献了力量。1964年初,晋升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少将军衔。

1964年8月,肖友明同志调任第三机械工业部政治部主任,从保卫祖国的第一线转入国防工业战线。他能较快适应从军队到地方工作的新环境,为航空工业的思想政治工作和队伍建设,付出了自己的心血和汗水。

1970年至1978年,肖友明同志任第三机械工业部革委会副主任、党的核心小组副组长、党组副书记。在“文化大革命”中,他多次受到冲击,在十分困难、复杂的环境里,始终坚信党,坚信人民,坚持了一个共产党员的信念和情操。

1978年4月至1982年11月,肖友明同志先后任第三机械工业部党组成员、副部长、顾问等职,他不顾年逾六旬,经常奔波在工厂和基层,为振兴航空工业而努力工作。

1982年12月,肖友明同志经中央批准离休。

肖友明同志曾荣获二级八一勋章、二级独立自由勋章和二级解放勋章,是第三届、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

肖友明同志具有坚定的共产主义理想,从少年时代起就投身中国革命,在八十三年的革命生涯中,他始终保持老红军本色,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为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和社会主义革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战争年代,他不怕牺牲,不畏艰险,英勇奋战。新中国成立后,在军队工作期间,为保卫祖国领空安全恪尽职守,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在第三机械工业部期间,认真贯彻党中央的政策,积极履行职责,注重深入实际和调查研究,为航空工业的发展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肖友明同志认真学习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政治上、思想上和行动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他实事求是,对党忠心耿耿,不计较个人得失,一切以党的利益为重;他光明磊落,胸怀坦荡,关心群众,平易近人,深受战友和同志们的尊重。他作风正派,生活简朴,严于律己,克己奉公,严格要求子女及身边的工作人员,始终保持着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一个老共产党员、老红军战士的革命本色。

肖友明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战斗的一生,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一生。他坚定的政治信念,顽强的革命精神,高尚的道德品质,实事求是的工作作风,值得我们学习和发扬,我们永远怀念他。

肖友明同志的逝世使我们党失去了一位优秀干部,航空工业战线失去了一位好领导。我们沉痛悼念肖友明同志,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忠诚党的事业的优秀品质,学习他勇于开创的革命精神,学习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德,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为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胜利、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而努力奋斗!

肖友明同志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