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湘鄂西特委给中央的信------土地问题、前委与特委组织问题

中共湘鄂西特委给中央的信------土地问题、前委与特委组织问题

(一九三一年一月十六日)

中央:

最近几月来很少接到中央文件,工作上发生诸多困难,兹将几个急待解决的问题写在下面:

1.关于土地问题:中央历次指示和最近国际决议,都是说只把应当没收的土地拿来平均分配,中农土地不动,富农土地也只能没收其余出租的一部分,并明白地指出:没收一切土地是托洛斯基的路线。但在国际东方部的指示又说要平分一切土地,事实上就是没收一切土地,拿来重新分配。这问题究竟要怎样解决?请详细指示。

2.前次中央指出红军中取消前委,由特委直接指导。这个办法在工作上颇感不便,因地方上与红军中都不能形成集体的指导。中夏、××、克明、勉之、王×、德昌、××七人在红军中事实上仍沿用前委名义,而地方上因各地方党部工作的重要,仅得逸群、大顺、之玉、万涛、士秀、宗礼六人可担任特委工作。红军中仍然可否组织前委,特委另行可以改组?①

3.红军这次在松滋失利,还未与[取]到联系,在前线回赤区者仅四团(不完全),其余大部分在宜都一带,军事、政治干部当更加缺乏,中央应加派同志前来工作。

4.军校这期较上期好得多,但缺乏各种特科教官,请中央设法派来。各种书籍,尤其是夜战及各种新式战术书籍多搜集,由邮局寄来。

5.我们与长江行委虽然有交通往还,但没有多得到指示,不知何故。以后我们究竟怎样?是否仍可与中央发生关系?

6.封锁长江,我们始终没有多大办法,请派特殊人才前来工作。

7.我们派邓济时同志来沪采办无线电,请即设法购置,并约定无线电号码。


湘鄂西特委

一九三一年一月十六日

注释

①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