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苏维埃区域的经济问题------补天

苏维埃区域的经济问题------补天

(一九三○年十二月七日)

中国在帝国主义经济侵略之下,整个经济早已破产,加以迭遭军阀的惨祸和豪绅资产阶级的种种剥削,一般民脂民膏,都被榨取无余,呈现无可救药的状况。尤其是赤色区域,又受敌人铁桶般的封锁,以致湘鹗西甚至于全中国苏维埃区域的经济,群众经济桎梏万分,政府经济已到山穷水尽的前途。倘若仍然是打洋船、飞条子等方式来企图维持下去,谁也知道不是良策。

同志们,经济问题,在苏维埃区域无疑义的是主要的严重问题,若不设法具体解决,苏维埃区域不惟不能扩大,并且难以巩固。这样、对于争取以武汉为中心的附近省区首先胜利的前途,实有莫大的阻碍。为要迎合革命的高潮和完成地方的暴动任务,我对于经济问题的意见,有以下几点:

第一,征收公益费。过去苏维埃的经济收入,完全没有计划的具体办法,一般的只如挖肉补疮,甚至于各自为政的乱发纸币,以致赤区的金融愈趋紊乱,而不知确定政府的正当收入,来精确的有系统的支出。

公益费是政府的正当收入,是群众应尽的义务,只要按照累进税的原则征收,在群众方面既无大的损失,而苏维埃政府却有了正当而正确的一项大收入。这样,赤区的金融,自然再不会发生恐慌和紊乱的事实了。

第二,健全合作社的组织。赤区的金融不能调剂,群众的物质痛苦不能解除,固然是受了敌人的严厉封锁,主要的还是我们没有健全合作社的组织,不能有计划的沟通输入输出。所以健全合作社,成了赤区群众迫切需要的条件。

不错,过去苏维埃政府也成立了许多合作社,但是,不惟没有组织系统,简直失掉了合作社的性质和作用,仅仅贴上一块空招牌作当地政府的一个新有商店罢了。这样,赤区的金融和群众的物质痛苦,干脆的说,一辈子都不能解决。

第三,办理银行。银行是苏维埃的经济武力,目前在敌人封锁当中,我们必须凭借这一武力,才能冲破敌人的经济封锁,发展工商业和活泼自己的金融。过去苏维埃政府对于这一工作,不惟执行不充分,并且各自为政的乱发纸币,结果惹起群众厌恶。同时整个经济形势,都走入极端紊乱的状态,苏维埃的经济和革命前途,的确危险万状,因此,办理银行,成了苏维埃区域的主要工作之一。

综上几点,总之在目前革命形势日益迫近高潮,要夺取一省或数省政权的时候,只要有益于群众的,都须马上坚决的着手进行,何况对于整个苏维埃区域有伟大作用和严重意义的。那么,我们更应当毫不怀疑的执行,很迅速的来解决苏维埃的经济问题。


(载于第十期《湘鄂西苏维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