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论旧式武器的效力------周逸群

论旧式武器的效力------周逸群

(一九三○年十二月九日)

湘鄂西苏维埃区域最大危机,就是没有积极斗争力量,一遇敌人向赤区进攻,便实行其跑兵主义,没有计划怎样以群众的力量去消灭敌人,抵御敌人的进攻,甚至敌人还不敢来,因为我们自己先跑了,敌人不得不来,此次监城的失守——说错了,敌人还在车湾,不是失守,是断送政权就可以证明。

湘鄂西苏维埃不是没有群众的拥护,而是我们同志不相信群众的武力,只依赖红军的枪杆,所以一遇敌人进攻,便向上级请求速调红军,甚至欺骗群众说:“红军要来了,你们不要害怕”。这是何等严重的错误!

我实在不解:为什么一般同志,尤其是农民同志,那样的迷信新式武器,难道说新式武器可以杀人,旧式武器就不能杀人吗?快枪、机关枪可以上火线,梭标、大刀就不能上火线吗?

事实决不是这样!神兵、白极会完全是旧式武装,为何能与军队作战?决不是“神”的关系,而是因为短兵相按时,新式武器不如旧式武器的效力。

假使作战完全可以用火力解决,那末,战术学上可以废除白刃战了。

现在各国兵器这样进步,效力既已增加,为什么还要注重白刃战呢?因为白刃战的目的,是在以白刃向敌冲锋而摧破之,以决战斗最后的胜负。设如遇着强硬的敌人,仅恃火战,难判雌雄,必须诉之于白刃战的最后裁判。

无论什么枪的刺刀,都不如大刀、梭标之便于使用,假使对于大刀、梭标加以整顿和训练,再利用地势和一切方法去接近敌人,必然可以用旧式武器缴敌人的新式武器。

况且我们除了刀矛之外,还可以运用土炮、土枪等旧式武器射击敌人,与梭标、大刀互相扶持,其效力必然更大,可以有把握的得到胜利。

(载于 第八期《湘鄂西苏维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