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长江局军委办事处关于红军目前的行动方针

中共长江局军委办事处关于红军目前的行动方针

中共长江局军委办事处关于红军目前的行动方针*

(一九三○年十一月二十八日)

(1) 因为军阀战争“暂时休息”,进攻红军是目前主要危险,但因此又增加了党内右倾的客观条件,最近在红军中就在这一个基础之上发生了新的右倾倾向,如象鄂东北一军内部有人以为现在军阀战争停止了(?),红军应当回避敌人进攻,这完全没有看清楚目前军阀战争的“暂时休息”,是为的准备新的战争,现在军阀关系正表现着一些新的结合,这是从事于新的战争的布置,就是他们在湘鄂赣进攻中也包括着许多矛盾(包括着分配与争夺湘鄂赣地盘的矛盾)。

(2) 但是进攻红军的确是目前主要危险,因为帝国主义与国民党企图直接打击革命的中坚队伍,消灭革命的根据地,军阀战争新的布置是事实,但是目前进攻红军更是严重的事实,如果只看见军阀间的矛盾与新的军阀战争的准备,而忽视目前进攻红军的危险,真固然是错误的,但而简单认为军阀不打仗了(?)而得到红军战略战术上的回避逃跑的右倾结论是尤为危险,我们今天要反对忽视进攻红军危险的左倾,尤其是要集中火力反对逃跑的右倾危险,一定要知道目前革命形势是由群众部分的革命行动进行到总的进攻的过渡时机,红军已开始了国内战争的形式,如果把国内战争的形式退到游击战争的时代,那不是进步是退步,是极端右倾的机会主义。

(3) 所以目前红军的战略不是上山逃跑去做(搞)游击战争,而是如何消灭包围敌人,扩大革命战争,以便依据具体的政治军事条件,争取一省数省的胜利。

(4) 樟萍线的放弃与吉安的退出,主要原因还是在于一、三军团在政治路线上还没有转变,现在赣西南仍然是革命的根据地的神经中枢,只有这个神经中枢的巩固和发展,联系赣东北闽粤与湘鄂赣,才能取得占领湘鄂赣一省数省胜利的适当条件,就是说赣西南中心根据地巩固的发展,联系闽粤与湘鄂赣以便依据军事政治条件来进占南昌或长沙,各军行动配合的中心也在这里。

(5) 第三军团在新淦、新喻及袁州阵线锐缩后,在这次退守的事件中,我们觉察在物质及实力远弱于敌人的红军的作战,应尽可能的避免阵地战,而集中精锐一、二主要战略作战点上,给敌人以突破猛攻的打击,一方面消灭他们某部主要的兵力,另一方面零乱并错落其阵线,使他们在客观上不得不撤回固守——这是红军的时代战术!在今天如果分散力量来应付敌人包围的各方面,这正中敌人包围的计划,压迫我们出(处)于退守之一途而配合不够,特别是十六军与五、八军联络击溃萍乡方面之敌,这是一个主要教训。

(6) 敌人进攻红军,以武汉、南昌为策动的中心,而武长路、南浔路、平汉路为其脉络,这一个形势就决定了红军配合的作用与行动。

(7) 目前的具体行动方针应该是这样的:

(8) 樟萍线失掉,使湘赣围攻红军的敌军,取得了完全的联络,基于以上的分析与教训与目前的形势,一、三集团军战略目的应当是集中精锐于主要作战点,给敌人以突击猛攻的打击,再卷樟萍线,切断湘赣敌人的联络,与湘鄂赣取得联络,以展开这一个局面,至于完成这一个战略计划的目的,应依据具体条件来决定。

(9) 在战略上依然要与十六军以及茶陵、攸县方面取得联络。

(10)十六军目前进攻武长路,仅只是一个扰乱的作用,如果把作战目标放在樟萍线,这是有计划的作用,所以十六军今天应依据这一点,向这个方向出动,把平浏与赣西南联系起来,以展开这一新局面。

(11)二、六军 在今天由陌(?)澧县下常德、益阳攻长沙是不妥当的,这一个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一)失掉鄂西根据地,客观上是一个游击作战的形式;(二)削弱了整个配合的作用;(三)如果鄂西根据地失掉,敌人从后方压迫,长沙又不可得,新的基础又不巩固,反而受制于敌人,自然要流为游击战争,如果要向湘西走,那更是错误,二、六军目前具体行动方针,应是巩固鄂西根据地,击溃向洪湖监利进攻的敌人,威胁武汉,用一部分游击队伍,扰乱武长路,破坏敌人进攻红军的联络,这对于配合作用是极大的。

(12)鄂豫皖第一军,主力应时时威胁武汉,与整个形势配合起来,消灭当前的敌军,另一方面应在不是分散游击的原则下,以红军力量肃清内部,占领中心城市如黄麻宋埠等地,把鄂豫皖赤色区域巩固与联络起来,因为肃清内部在鄂豫皖大为重要。

(13)鄂东之第十五军须迅速以黄梅广济为基础,发动忻春芹与园罗麻城以及黄岗等地工作,以第一军取得联系。

(14)鄂东阳新大冶之红军须坚决向九江与德安发展,切断南浔,威迫九南两中心城市。

(15)赣东北之第五军应以主要兵力威胁南昌,与□州方面红军取得联络。另以游击部队进占湖口,窥视南浔路,可引起敌人后方之不安。

(16)沿长江与湘江的红军,常常用土炮射击航船等,这不是好的,本来沿江流域有许多的炮垒与土炮,可以供给我必要时的利用,在今天我们力量还不够足以袭击帝国主义,封锁长江,这样的结果,一方面我们的力量被破坏,(如帝国主义军队上岸破坏炮垒等)另一方面对群众与海员的政治影响不好,尤其是烧船(如十六军),我们现在应该保存并整理这些力量(如土炮炮垒等),以给与总的任务配合,在目前应当在江边做许多宣传工作,扩大对海员以及旅客的政治影响。

对于外国教士牧师“绑票”与所谓“罚款”的办法,这一个政治影响也是极不好的,因为这不是反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主要的应没收教堂土地,坚决准备并集聚广大群众反帝国主义的战斗力量,在目前对外国教士们须向他们宣传与利用他们做宣传,在遵守苏维埃法律的条件下,可允许外国教士侨居,允许商人营业。


长江局军委办事处

1930 年 11 月 28 日

(载于第七期《湘鄂西苏维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