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优待红军与扩大红军------周逸群

优待红军与扩大红军------周逸群

(一九三○年十一月十九日)

红军是由群众斗争走到武装冲突而产生出来的,从红军的本身来说,自然是为他本阶级的利益而奋斗,在奋斗的过程中所受的一切肉体上的痛苦都是志愿的,本不希望什么优待,不过在一般群众看不过意,常常自动的替红军解决了许多困难问题。因此,一般红军战士,都乐于到前线上拼命,好象不打胜仗就对不住群众似的,数年来湘鄂西的游击队,由不断的斗争生长而成为红军。假使不是群众自动的优待红军,则红军的扩大决没有这样的迅速。而且红军不得到群众的优待,即[是]红军脱离群众的表现,这不是红军的扩大问题,而是红军的生存问题。

现在湘鄂西一般群众,都知道红军是我们自己阶级的军队,优待红军是群众乐于来干的,所以各地都有拥护红军委员会的组织,不过因执行上没有很好的计划,以致有两个不好的现象:

第一,各级政府起初对于请假休息归队的战士,都是句照例发给伙食,红军里内因经济的困难,就在假条上写“仰沿途各级政府发给伙食”,不知人少政府还有办法一应付,人多就没有办法了,于是政府在事实就感觉困难,但又不敢不应付,于是由自动的优待红军,转变而为勉强的性质,及后红军日益扩大,红军战士中难免没有不良的成份,拿着红军的假条(红军假条没有经过高级机关批准,所以假条很多)作为饭票,而且一天要跑几个乡政府,甚至有在组织上闹几个月还不肯归队的,一天不做事有饭吃,又拿红军战士的招牌到处干混,别人不敢干涉他的行动,成了苏维埃的特殊阶级,这样谁个不想请假到组织上来干混呢?所以最近数月来,红军一到了赤区,请假装病的非常之多,新战士虽然增加,而老战士大半退武[伍](不经正当手续的退武[伍]),结果,政府虽征调了不少的志愿兵,而红军不能扩大,更谈不上什么铁的红军,因为者战士都变为组织上的寄生虫,红军本身缺乏有经验的战士,如何能成为铁的红军呢?这样的优待红军,结果不惟不能扩大红军,反而使红军日渐削弱下去,这是多么危险的事啊!

第二,在攻下监城以后,联县政府已发现了上述这一危机,于是政府负责人与红军负责人商议,以后战士请假必须有师长以上官长盖章,否则组织上恕不招待。又为减轻乡政府的负担,特规定假条上不得写明“仰沿途政府发给伙食”的字样。由县政府与联县政府及后防办事处在交通适中之地成立几个红军招待处,以为收容红军战士之所。殊知这样一来,各县政府执行不充分(至今各县还很少有红军招待处的建立,仅联县政府的红军招待处的工作,特别紧张),而区乡政府又走到极端,一见红军战士便觉讨厌,不愿与之多谈的神气表现得非常十足,而一种骄傲怠慢的样子,好象是报复当年之恨似的。于是又惹起红军对苏维埃的不满,他们都说:苏维埃代表大会虽有 优待红军的条例,都是欺骗人的鬼话。

同志们!红军的发展对于革命的前途,有很重大的关系,无论何人,不应当忽视这一问题。要知道扩大红军是苏维埃主要任务之一,但要扩大红军,必须使群众踊跃参加。苏联当国内战争剧烈的时候,正值国内大饥荒,缺乏面包,国外帝国主义实行其经济封锁政策,经济的恐慌更甚于现在湘鄂西赤色区域,当时一般群众每天黑面包都吃不饱,红军战士则每天吃的白面包还有剩余,一般群众到合作杜买不着工业品,而红军战士则可买双份,至于优待红军的家属和抚恤伤亡的战士,那更是无微不至。所以苏维埃的群众都认为当红军是一种特权,感觉不到丝毫的痛苦。俄国红军之易于扩大,而战斗力量又特别坚强,其主要原因,就是能够充分执行优待红军的策略。

同志们!我们对于优待红军的决议,执行的程度怎样呢?这可不要我多举事实来证明,只拿对于伤病战士来说,联县政府几次通告,要每县弹棉絮一百床,每区做鞋一百双,送到医院,并派代表到医院慰问,这难道又是什么办不到的事情!但是各县均未执行,至今医院没有得到一床被絮,伤病战士没有穿过一双鞋。可以说,联县政府几次的通告,等于没有!

同志们!联县政府最近又有关于优待红军的具体办法颁布,我感觉到假使同志们的观念不纠正过来,就是下一万次通告,也不过害印刷科多吃点亏罢了!


一九三○年十一月十九日于调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