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邓中夏给长江局转中央信------要改变二军团向武汉进攻及赤区反水问题,工作人员腐化等情况

邓中夏给长江局转中央信------要改变二军团向武汉进攻及赤区反水问题,工作人员腐化等情况

(一九三○年十月十五日)①

长江局转中央:

我于初九日搭船动身,经过五六天才到赤色区域之白螺矶。在樟州时,我的船虽被白军拦了一次,差与白军同船行走,因应付得宜,幸未发生变故,一路平安无事。十日午抵白螺矶,此处离后方办事处尚有约九十里之路,十一日到军事政治学校,十二日才到后方办事处。兹将所得情形择要报告如下:

1.第二军团开往江陵,进攻沙市、荆州,虽沙市未攻下,据说得省总行委命令变更策略,放弃荆州进攻武汉,于是第二军团分二路回师,一路由潜江、荆州、天门等县由襄河北,一路由江、监、沔、汉川由襄河南,此项战略显然与中央与长江局所规定者不符,当即派人飞至传达,每日一函已共去四函,嘱其将军队调回,先集中洪湖附近,候开军事会议后再行渡江,截断武长路及占领岳州。惟据我观察,第二军团是否能担此重任尚是问题,因其战斗能力实属有限,从上次进攻监利失败,此次进攻沙市无功可证,虽然如此然无论如何,须望中央决定执行。至于第二军团本身之弱点,迅速设法予以补救。

2.监利自红军开经荆沙后,地方空虚。只是农民枪枝在扩大红军口号之下,全数提出,赤卫队亦宣布解散,因此地方毫无自卫能力,监利白党政府见此弱点,即乘虚派队清乡,于是有几乡的苏维埃政府尽被焚毁,监利白党军队虽非正式军队,但其常练队为桂系陶广残军所成。人数共七百,枪亦如之。战斗力甚强,最近亦学会我们的游击战术。分为小队四出下乡,至焚毁苏维埃机关,大杀、大枪[抢],呼啸而去,甚至我们唯一的河口、白螺矶亦十日前被陷一次,因此农民大起恐慌,监利县党部、县苏维埃不得已搜集余枪,将军事政治学校学生编成游击队抵抗白军,所幸数日以来接战四、五次学生皆获小胜利,前后毙死敌三十余人,学生亦损失四五人,虽未缴得敌人枪械而敌人气焰消敢,但赤区恐慌状[态]仍未过去。

3.最重要者为赤区反水问题,现监利己有数乡完全反水,与白军完全合作为之响应,并组织硬肚会、北极会等团体,甚至有一次在某处开群众大会,群众突起暴动,当场杀苏维埃工作人员四十余人及党部共产党三十余人,其严重有如此者。农民反水纯非偶然,有与经济原因甚或土地政策之不当,原来鄂西土地并未平均分配,凡从地主处没有[收]之土地只转给原佃农、贫[农]等少数,人民均未得到土地。所谓流氓、地痞即党部苏维埃负责指导责任的人,亦认为不良份子。当然不得分配土地,因此我们的基本群众雇、贫农以及失地的游民无产阶级,都未得到苏维埃的实际利益,这显然[是]过去富农路线的结果,反富农斗争方法之不当。自从此地接到中央反富农的策略以后,他们并不是动员雇农、贫农群众与富农实行阶级斗争,而是利用苏维埃权力,[对]富农实行一种特捐,甚至还有绑票的行为,最出奇的有一飞条子办法,侦知富有数钱,即由政府下条子征收其半,名为借贷实同夺取。总之,以此种办法代替阶级斗争的正确办法。最错误的是土地连中农亦不分与,将中农亦当富农看待,党的出版物公开的指出富农、中农均是反革命。以监利来说,中农确占农民之绝大多数,据说占百分之八十,我不相信有此大,因苏维埃政策的××,于是使中农群众由怀疑动摇而跟富农走了。因此我们的同盟群众中农,亦觉苏维埃政权为不当。所有农产品完全禁止出口,以监利来说,谷米、黄豆、芝麻、棉花有得出口,现因禁止出口,于是金融异常枯竭,现只发行信用券以度日。信用券,人民虽不用,而暗中却有拒用行为。盐与煤油大起恐慌,在现时并非不可与外面交通,如白螺可以直通汉口,而是自己封锁。总之苏维埃政府只有防止奸商的消极办法,没有活泼金融的积极政策。财政方面更是些无计划,直到现在还未实行革命的累进税,何以尚不执行,他们说有何标准呢,又[各]色各样的捐费如互济捐、少年先锋队之费、鞋袜捐等。如一家子,父亲加入互济会,儿子加入少年先锋队,女儿加入鞋袜缝纫队,则一家人捐费就不少了。而此种捐费并非乐捐,只是强迫征收,因此这在农民看来与国民党苛捐杂税无异,因又引起群众绝不满意。

4.工作人员的腐化,党部苏维埃的工作人员造成另一风气,衣履极为整洁,饭食必有鱼肉,手上金[戒]指亦屡见不鲜,并且扯拼[皮]绊,即暂时夫妻,上海话所谓打炮等行为。再滥用专职,对苏维埃表示不满者,则往往加以反革命之罪,并非法拷打及逮捕下狱,农民说,现在的牢我都有份。党部苏维埃与群众之间,隔着一条深的洪[鸿]沟。一般的说各级党部各级苏维埃工作人员能力非常之弱,并不知如何领导如何工作,即不如此则饱食终日。一时风气而觉有党、红军可爱,苏维埃可恶之风,因红军中工作人员皆能刻苦,纪律亦极严肃,亦无骚扰农民行为。上述种种皆透[遭]农民斥这[责]的重要原因,现时鄂西确有极大危机,鄂西旧特委并且改组,现正派人往各地改组去,但旧特委本身对土地问题、经济政策根本不明了,他们虽从实际教训中知道现状不能继续下去,然而他们并未找到正当的补救方法。关于农民的分析仍是一踏[塌]糊涂。土地分配虽提出要分,但又提出没有残废、弧寡及革命家属的土地,又提出什么生产合作社集体农场等幻想的办法。并说要在最近召集监利县区委开第四次代表大会纠正这些错误,并确定新的政策。汉川红军中央独立师,前些时被敌人截击分为一、二部,仍在汉川一部,后窜监利之一部共二百余人,枪有百余支,他们到监利时正是监利反动正盛。监利县委及县苏维埃请其留此就[前]去镇压反动,该师亦允许,但给得粮食子弹充实之后,都××回汉川,他们说省委所给我们的任务是进攻武汉不应留监。但该师行至沔阳又遭失败而回监利,该县县委当不满意,甚有人主张缴该师之械者。我适到此召集县委苏维埃中央独立师军事学校共合会议,指出该师过去错误,并决定该师暂行留监游击,并将监境内学生军、农民棱标队、少年先锋队与中央独立师组织指挥机关,实行镇压反动并恢复旧有赤色区域,又由学校派人帮助该师整理。该师士兵中地方观念、极端民主化观念及浪漫不守纪律都极深。师长吴英甚好,政治委员黄一光因能力弱故观念不好。士兵中政治观念错误,多有由黄同志助长者,该师原由他一手造成,而他又是汉川人,因此对从外派来的人颇有歧视,此点我即当面批评他已接受。鄂一切重要机关并不集中后方,办事处与学校相隔一日之遥,与特委及鄂西联县政府更隔三日之程,而且途中常发生障碍,以致联络上非常困难,似此如何实行该[统]一指挥,我拟候旧特委及前委负责人到后,商议一适当地点,把些机关集中起来。这是以上数日观察所得,×行报告,当然还不详细,容后详述,望加以指导。

另有要求数项如下:

1.请将国际最近关于中国的几个决议案及中国接受国际指示的决议火速寄涞,此时正得其用。

2.所有书籍,应大批寄来,我们已有数船×走汉口,可以代[带]《红旗日报》及[其]他单行刊物可由邮寄收到。

3.请将中国全国地图,湖北、湖南、四川地图,湖北分县地图,武汉三镇地图,单张的或本的各样至少购五份寄来(此地一张也无)。以后还望源源寄来,越多越好,至要至要!

4.请派得力军事政治同志来,刘鸣先、叶剑英应即刻来。伯丞[承]如留汉,非宣熊来(?)②更好。列宁院工人如回汉,须派数人来此。旧特委要求李灿英同志来作妇女运动,湖北省委派来之×宇同志何以未到?

5.洪湖军事政治学校下期招生,请于武汉招工人上,招集湘鄂籍工人百人送来。

6.请派无线电话的同志来,并携带应用电器,又须与中央长江局约好密码。

7.写信药水送来并示知用法。我所存留特科之铺盖行李请交人带来。

此致

布尔什维克敬礼!

中夏

十月十五日


注释

①此年代是原文戳记上填写的。

②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