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长江局给中央的报告------红军进攻长沙与撤退情形,敌人方面的军事情况

长江局给中央的报告------红军进攻长沙与撤退情形,敌人方面的军事情况

长江局给中央的报告------

红军进攻长沙与撤退情形,敌人方面的军事情况

(一九三○年十月六日)

中央:

据湘委来人报告,此次红军两番进攻长沙,虽因战术上的缺点(各军作战的联系配合不充分,未能由要塞战导入运动战等),及红军本身的弱点,(缺乏铁军作中坚,红军干部不健全——充满了失败主义倾向,以及取消派的活动等)未能成功。但也没有受到很大损失。......因..................(略)红军的撤退是事先有计划的,并非受严重打击后溃退。三、四军退攸县、茶陵一带,五、八军退萍乡一带,十六军(新成立的约一千枝枪)则至泪罗、岳洲一带扰乱武长路。所以在撤退的情形看来,还没有违犯集力集中的原则。他们撤退到上述地区后,经过相当休息整理,即向长沙反攻。前几天消息,三、五、四、八军,已退到计划地带,十六军已进至新墙,距岳洲二十里。日本报载驻岳洲的教导师第一团曾向红军进攻,但为红军已围击败,且有二连兵变,......而二、六军亦已退出监利,向岳洲挺进。已到车湾、朱河准备渡江。所以岳洲处境非常危急。敌人方面何健主力集中醴陵一带,其战斗兵力据湘委报告约有十六团。......根据上述情形,我们曾有一次讨论,在红军的战略上,还是应该消灭何健主力,夺取长沙。三、四、五、八军应回攻醴陵,将敌人主力包围歼灭而直攻长沙。同时二、六军与十六军配合,包围岳洲之敌,消灭之而夺取岳洲。以前我们曾决定指示二、六军回攻沙市,这是在夺取武汉计划下,红军各集团军作战的战略上说,现在要二、六军进攻岳洲,这是由于夺取长沙的军事战术上的需要。所以在实际意义上,先后亦不矛盾。此外,十五军应设法渡江,向九江南污路进攻......(略)

但这两天反动报纸登载的消息,即三、四、五、八军却已退出湘境,有向江西进攻,夺取南昌的趋向。二、六军仍在监利南部车湾、朱河一带,尚未得到渡江的确实消息。同时在敌人方面公秉藩一师及独立十四旅(彭启彪)调赴江西,等种种布置,亦可看出局势的重心,已转到江西。而敌人来夹攻红军的积极企图。在这一具体情形之下,在我们的意见,红军还是应该回头,击破何健主力,与二、六军等配合,夺取长沙。因为湖南的敌力并不强大,平浏一带的广大赤卫队,依然原在,是红军进攻的有力助手。特别是在军事上与二、六军进攻岳洲的配合,以及政治上二次进攻长沙所给予广大群众的影响,都是红军进攻的有利条件。

但是交通阻塞,我们的指示很难迅速达到,若他们已积极向南昌进攻,那末我们当然要使红军及各种革命力量配合而使南昌的胜利迅速完成。所以我们若继续探得消息证明三、四、五、八军等进攻南昌的计划后,在红军的配合上,我们将指示十五军向九江南浔路进攻,第十军加紧向南昌进攻。二、六军方面如已渡江则与十六军配合,经过通山、通城而向南浔路九江进攻,如尚未渡江,则不必渡江,而应回攻沙市。巩固鄂西苏维埃区域。此外,并须派得力同志,迅速组织江西省委,加强九江及南昌的工作。加强南浔路的兵运......(略)


长江局

10[月]6日


长江局给中央报告

(一九三○年九月二十八日)

5.鄂西无报告来,报载红军已攻下监利,我们已去信指示,要六军回攻沙市,并发动广大群众深入土地革命,扩大与强固红军,巩固苏维埃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