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央给长江局的信

中央给长江局的信

(一九三○年八月十日)

鄂委转

长江局:

革命发展形势的突飞猛进,更加速武汉暴动的成熟条件,但据扬生同志的报告,说武汉仅有同志四十人,这一报告,虽不一定正确,但党的主观力量的薄弱,确在武汉目前准备武装暴动争取首先胜利的极严重问题。你们必须切实的动员全党,极猛烈的扩大组织,大批的吸收工人积极分子入党,至少每个党员每日须介绍一个同志,同时每人须组织一队赤色先锋队,加紧工人群众中组织,特别加紧京汉粤汉两条铁路罢工,海员罢工工作,以加强党的力量。同时须立即向赤色区域调大批干部到武汉工作,以迅速扩大党的工作。

长沙事件,你们没有迅速坚决的指导采取积极进攻,消灭何键力量,向武汉发展,反采取防御政策,固守长沙,这是很严重的错误。因此使何键还可能集合各方残余势力作最后的反攻,这不仅是军事上的失策,而且是政治上极大的损失。据报常德又被我们占领,九江亦在垂危,南昌更为易得,这在客观上更促进武汉暴动之更快实现,在这形势下五军仍须积极反攻长沙,猛烈的扑灭何键,采取进攻策略,迅占岳州,向武汉进迫。二、六军亦须向武汉进攻,在必要时,即使未下沙宜,亦应超沙宜攻汉阳,一军更应切断京汉线,进攻武汉,三四军如下南昌占九江,则应与八军取联络,返武汉,以使在红军的进攻下取得与工人力量的汇合,在敌人忙于应战时,武汉举行伟大的暴动,以夺取武汉。但这一工作,在红军采取集中进攻下,必须加紧组织的猛烈发展,工人运动的十倍努力扩大,邻省工作充分加紧的布置配合,才更能实现暴动胜利的保障。

蒋介石有搬走兵工厂的机器消息,究竟搬了什么机件走?以及实际情形如何?望调查报告中央。

湖北全省工作情形如何,特别是武汉,以及与邻省的工作配合与具体布置,望即做一报告来,特别关于武汉组织的情形。

长江局成立,已近半月,以后中央交通,只与长江局发生直接关系,与各省关系,均须由长江局负责,你们与各省的关系如何?以及何时与长江局发生直接交通关系?望速复。

江西方面,长江局必须注意派人去特别要赣东北积极猛烈的组织湖口暴动,彭泽暴动,占领马当,以切断长江交通。同时向赤色区域调大批干部到九江南昌工作,以建立下层群众中的工作。如南昌下后,全国革命委员会,应在南昌建立,并可暂由毛泽东任主席。

大汉等到否?望复。

长江局经费,除自给外,须速设法大批汇解到中央来,至要!

中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