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信------供给中央经费问题、二军团产生及现状、派干部给鄂西

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信------供给中央经费问题、二军团产生及现状、派干部给鄂西

(一九三○年八月十日)①

中央:

自五月间唐亮同志来到以后,我们知道中央经济困难,当时因赤区清乡的严厉,红军的经济无出路,时须我们供给,因此只筹得五千元先解交你们。又经过短时期筹得七千元交唐亮同志带来。唐同志于七月十五日动身,到沙时因敌人的戒严与技术问题在沙被捕,坐了十余天牢,于八月四号又转到赤区,经济损失一空。详情可问唐同志,我们亦不知底蕴。现赤区经济困难万分,红军全由此间供给,因之一时无法筹解交,唐同志急于要返,此后自当设法筹措。

此外有几件重要事件,我们虽已报告省委,但随唐同志之便,必须报告中央:

1.二、六军已于七月间在公安会师,组织了二军团前委,编制改军、师、团、营、连。现在六军枪枝三千左右,二军枪枝二千左右,两军共五千左右(赤队已改编),人数万余。但现在前委本身右倾,当会师时,全鄂西反动统治动摇非常,尤其是沙市市面恐慌已极,市民恐涉于战匪而跑兵,当时驻军仅一师,一师人而不够。红军声势浩大,群众斗争异常高涨,我们即提出意见进占荆沙,但他们以声东击西的办法而攻监利,结果失败,到此时失败情绪笼罩起来。提出解决小的敌人恢复士气的口号,复游击潜、天一带,攻下潜城、岳口,经江陵返洪湖。据他们的来信,暂到那里练兵一星期后,再看环境决定行动。我们屡次督促进攻荆沙均不见回信,尤其是鄂西驻军全部调走,沙市仅李云龙两团人。我们现在又派人坚决督促进攻沙市,长江局办事处克明同志亦同去,结果尚不得知。同时前委对党的工作一般的忽视,每次会议的议事日程上仅是军事行动,据说内部有很多问题,因贺云青同志的关系束手。这些问题都必须中央特别注意,可以说中央的路线集中、进攻,前委只集中而不进攻。红军内的详情可问唐同志。

2.红军军政学校现成立了三大队,学生有几百,然而没有官长,校长德清同志已到前委工作,政委、教育长[及]迫击炮、骑兵等科完全无人,这类人材,我们完全无法供给。军校工作非常重要,中央无论如何要想办法,不 然军校一定成坍台形势。

3.现在鄂西妇运无人,李灿英同志(郭亮同志老婆)在沪没什么重要工作,同时前次曾与逸群同志谈话愿来鄂西工作。我们已向省委要求转中央派他来鄂西工作,特向中央要求,请无论如何派来此地工作。祝

布尔什维克的礼!

鄂西特委

八月十日于江陵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原文戳记上填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