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关于鄂西工作总任务(附结论)

关于鄂西工作总任务(附结论)

关于鄂西工作总任务(附结论)①

(一九三○年六月)②

完成地方暴动,会师荆沙(只定会师荆沙一任务)。

1.建立城市工作,夺取各重要或次要城市。(1)组织工纠及贫民,打彼保守倾向,建立乡村工作;(2)夺取城市向接近沙市方向进攻,工农兵各种工作均应如此。

2.红军问题:(1)扩大问题,单在斗争中扩大不够;(2)应将□□迅速变成红军,集中武装统一组织;(3)扩大红军运动,使影响深入各种组织;(4)扩大方法,会师以后......(听不清记不来);(5)扩大红军预备队,集中武装发展少年先锋至十五万与赤卫队有了枪枝变成红军;(6)发展路线:①夺取赤区县城,完成地方暴动,消灭反动武装,六军应如此,十军亦应如此,②帮助游击队发展游[击]战;③六军夺取石首县城,其次取公安影响松子坭,夺取荆沙,十军则向宜昌发展,二军亦向宜沙会师。(7)集中问题:①集中发展;②组织军团;③指挥要集中。

3.士兵运动,是扩大红军一方法,与打反动武装一样重要。

(1)政治工作:动员各种赤卫、先锋队组织做,举行士兵运动周;(2)组织兵变,有计划的做。松子坭兵变应加紧做;(3)入伍白军......;(4)注意俘虏问题;(5)成立军队士兵委员会;(6)红军内应组织士兵运动工作等。

4.白区发展: (1)发展提高条件;(2)办党干校,派人至白区工作;(3)右倾问题,地方有的不愿至白军城市、保守等应实际的坚决的与反对改良派等一样做。

5.青年团工作:鄂西过去有成绩,缺点(1)是未做一般的斗争;(2)与成年关系未弄清,残留不正错[确]观念。现应□□,党应负责任,领导青团工作。

刘:石首土地问题较做得好,沙即亦然。其余均有富农意识。沔阳专做单纯军事行动,未作土地革命。

游击路线。赞成成立第十军,否则二、六两军中不能联系。十军主要成份应是长阳一部分、巴东一部分,宜昌北乡、西南乡斗争失败的群众或党员,加紧训练,严格的收党员,训练的材料应带去六十、七十通告等。召集三次代会,将整个全国及省决议讨论。

巡视过去如走马看花,未解决问题,此次代会宜扩充巡视。

沔阳:去春仅一支部,在洪湖中心。至同志才找得线索,决定枪毙投诚同志,成立监时县委,投诚同志皆回党工作。鄂北有二、三人投诚的,无具体方法解决此问题。过去无巡视员来沔阳,纠正沔错误。去年有人去,始考察谁没有投诚,便在县委负责,其他开除党籍,危险性少的做群众工作。

过去党包办农协,农协无最高机关。县苏筹备会已稍有头绪,同志不能去起作用,各支干均有首同志,办两期训练班,颇有结果。

各区北、南、东南有区委,登记快结束。

沔阳党同志有极端民主化倾化。

群众南区不大好,而群众影响比党的政治影响大;东南成份佃农占大争数,惟未多种斗争,群众情绪积极。区苏与土匪斗争,因武装太少(十八支枪),群众死四、五十人,而仍不动摇。

团的工作,现只有一知识分[子](黄),余为农民,均已分配至城市工作,而办公处在农村,与党的县委关系不好。

南区:少年先锋队有千余人。

乡农协多富农。

西区无群众组织,仅数个党员。

东北区土匪多,现有区农协。

没收的土地多为反革命的。

鄂西特委宜注意沔工作,加紧沔工作,纠正错误。过去赤队(百余人)有二十二连枪,可用的只十八枝。

五军:沔阳过去仅南区一支部。×是因无出路,未自首。党对自首问题无办法。沔阳党过去受少数知识分子支配。群众南区与东南区好,因工作同志不好,影响不好,故沔阳群众工作,要先从整顿党起。

赤卫队、游南队多由团防拖出,非常危险。政治委员威信不大,军官(非同志)威信反大。

苏筹备会,黄鼎楚、黄宗元参加,此二人均经自首的,宜调开。

团的工作,负责同志不好为少先锋工作不好原因,游×已调出了,成问题。

有数要求于鄂西特委者:

1.坚决的巡视,改变基础;

2.健全县委本身;

3.赤卫队,青年团。

一群③:自首与××:

××以感情与政治手腕拿[拉]拢自首分子,表示党对自首分子处理太严,使自首者在他的周围,故决定调开。调开后,自首的无所依附了。腐化与流氓化在沔表现厉害,县委有公馆样子的机关。智[识]分子耍手段,此应用组织的力量纠正,加强无级基础。

我主张成立第十军,可更快的发展。集中潜江、公安、荆门等处武装,可得千〈余〉枪〈枝〉,横成一纵队,最好分两纵队,只要有人,此比拿巴东容易。德昌×任纵队训练×调来中央训练。八月总检阅时,特可带纵队游击。第二期由总指挥带队出游击。

鄂西工作,一群计划经讨论。现汇合讨论意见结论: 三月内总任务,完成地暴与各处地暴汇合完成一省胜利。

一、完成总任务工作的布置:

1.占领荆沙,向武汉发展,荆沙占则鄂西暴完成,与各处汇合向武汉进攻。张提出会师荆沙,不如提出夺取荆沙会师武汉,给群更远前途。

2.据一群报告,其计划中整个精神主要倚红军力量,而不是将工农兵各种工作配合完成暴动。过去工作,实是红军所到处,不能深入土地革[命],党亦未加紧发动群众斗争。鄂西暴动完成,是不能单靠红军,必加紧城市工作,工运、士兵工作,若不能经过士兵工作路线是难完成。

3.加紧红军组织区域,鄂西地暴在潜江、巴东等处亦宜促成地暴。沙与宜昌应同样加紧地暴,组织工农及士兵运动,若宜昌无好配合会师武汉,必多顾虑。并要加紧沔阳工作,因接近武汉,便利会师。

在此总布置之下,计划中应指出,不仅占荆沙,在其(荆沙)周围完成暴[动],应加紧宜昌、沔阳工作。

对沙市只应有一个前途,即占领沙市,会师武汉。但亦不是在三月不采取游击方式,此宜看是否可行,是否有利而决定,今天不必规定。

二、红军:

1.红军任务:六军配合各方工作完成鄂西地暴迅速的解决干[监]利,占公安、石首。

2.扩大游击,助苏扩大政权深入土地革命。

3.扩大与建立十军:(1)应迅速的将游队与赤编成红军,集中农中散的武装建立红军,编入第六军或十军;(2)作此工作宜有广大宣传,如扩大红军宣传周是要的,必使鄂西整个区域扩大此宣传,然后能集中武装。(3)划分少年先锋一部分编入红军。第十军问题:赤卫队与长阳、巴东编成第十军,对扩大红军便利(赤一队,长、巴一队),第十军在三月内发展到三万人。

三、职工运动:

宜昌、沙市宜注意加紧工作,其次五中心城市如新堤亦应注意。在职运总任务,鄂应督促进行。

一群报告中未提到工纠,应在沙、宜提出恢复或组织总工会,在各小城市亦应建立赤色工会。

雇农工会应与手工业工会分开,因手工业工人不是完全无产阶级。×手宜分开,宜洗刷老板,成立工会。

季候工人成份多贫农,有组织的必要,惟应注意领导者必者[为]雇与贫农,组织一建立,便要成为阶级的工会。

鄂西必加紧工运,虽宜、沙无有经验人,只要派两人去做,是有必要的。

海员工作、码头工人亦宜注意。 黄包车归车夫工会口号不好。

四、农民运动:

1.农运有苏维埃或赤区,有工作,此外未列入议程谈。在巴东等处亦应同样发展农协、建立农委领导斗争。

2.鄂西白区宜加紧打进去工作,派人去指导工作。在苏维埃三县已有土地革命,而各区尚未执行土地革命,未将没收的土地分给农民。要完成鄂西地暴、一面扩大红军,发展工运、兵运,同时要深入土地革命。此亦在计划中明显指出的。

3.组织雇农工会,无论赤,白区均应加紧工作,领导雇[农]斗争,使雇[农]成领导力量。

五、士兵运动:

鄂西对兵运是任其自然的,此不好。宜马上组兵变,有计划的组织有线索处的兵变,打入民团发展兵变。在特委[计]划中亦应指(出)。在无兵变处亦应派人去做,派三千人太多,只要派有力量的去,一千人是可能的。

必使 CY 注意兵运,使 CY 能派少年先锋分子至白军中去,并指出此工作是 CY 最中心工作。党的兵委可与 CY 合着[作]组织,对兵宣传工作,在组工农会时,要使任反动士兵工作。

在特委宜经常出版散布反动军队中刊物。

六、苏维埃工作问题:

鄂西苏维埃实是革命组织形式,但已成立不必改变。鄂西苏组织在目前应以苏名发动宣传,组织地暴。在鄂西苏维埃之下,各县宜组织革委革命,完成地暴后,便组织苏维埃。

在沔阳应整顿苏使成由群众产生的组织,领导斗争。

此外关于经济问题鄂西苏维埃可采取公开形式,(指红军),红军应由苏供给,苏应有预算。

苏文化工作由 CY 包办是不对的,应吸引 CY 参加此工作是对的。县委兼苏维埃若是经群众选举的县委是可以的,但要决定于群众,惟县委若全被选为苏,则县委工作无人负责。

在苏当选的应少分配县委工作或找干事帮助。

苏是斗争的领导机关。

七、反帝工作:

反帝工作,无论在乡村或城市,在群众中应加紧宣传,在宜、沙建立反帝组织吸引学生、贫民参加。

八、宣传工作:

整个鄂西宣传工作应特别加紧。

《工农通讯》宜变为苏维埃刊物,苏应办日报。

九、青年工作:

党团过去有纠纷问题,团固有错误,但党亦有不当处,如 CY ,特委固不好,党应在组织保存其独立,而帮助改造,应采教育方式指出错误,不可取对立方式,使在群众中关系好。党对 CY 政治指导,在组织要帮助,在工作亦应经常指导,不可仅有通告的指导。党的同志在团工作,不可脱离党的关系,团在党工作的如有二人以上可建团组织。

团不可领导少先先锋与农协×。

团的工作应到白区发展,不仅限于赤区。

十、反右倾:

执行土革不坚决,证明党的右倾同样存在于鄂西,此对夺取荆沙会师武汉必动摇。故反右倾及富农影响必坚决执行,鄂西党必随时发现右倾路线坚决斗争。

十一、党的组织问题:

发展一倍组织不为多,但要加强无级基础,注意雇农及产业工人。在白色区域应广泛,赤色区域应严格。鄂西应健强地方党,提拔新的工农,洗刷旧的坏的。应使地方党部有能力解决各种问题,无论在白、赤区。

组织上的反右倾路线,宜将此次大会议决案讨论,肃清富农成份[的]路线思想。

为自首分子不能使恢复党籍,因是政治的叛变,若将来白色恐怖一来,他们是可以自首的。但在群众中可让他们去工作,并告诉他们如果是革命的,则不可消极。

十二、会场省代会议精神,布置鄂西工作:

召集鄂西代会是必要的,在六月份全国苏代会以后。

红军中派人问题可由特委讨论。

加入应由特委想办法。

沔阳书记应调到武汉。

刊物有可能时由中央直接寄。

通告由省委转。

此外鄂西杀吃鸦片的人是不对的,党应纠正。

十三、群众教育工作:

乡村群众教育工作,乡苏宜召集群众会议。

赤卫、少先、童团,宜经过组织做教育工作。

俱乐部、合作社等均可吸引群众参加。

妇女除尽可能参加上列群众组织,关于本身特殊问题可单独召集临时的妇女的群众大会。

由省委写一信指示鄂西。

注释

①此文似为一九三○年湖北全省党代会期间有关领导人讨论鄂西工作的记录稿。

②原文无年代,此年代为编者判定。

③一群即周逸群,下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