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鄂西三个月的工作计划大纲

鄂西三个月的工作计划大纲

鄂西三个月的工作计划大纲①

(一九三○年六月)②

这大纲是根据目前党的任务争取湖北首先胜利,故一切工作先是依据在总的任务而定。

(一)城市工作

鄂西沙市、宜昌在全国范围说是次要的工业重要区域,故它的工作是全国的重中[点]之一。现在鄂西党经过两次的破获,但政治影响都能普遍×不这种情形,同时受赤区的政治影响,而一般贫民及工农都倾向于革命,所以在地方暴动的路线之下占领城市,如荆沙及宜昌附近的红区,都有可能占据的城。

1.应建立沙市市委工作。打包厂、码头、车夫的工作应从速建立起来。

2.在城市扩大拥护红军的及建立鄂西工农兵政府的宣传。

3.建立职工委员会指导职工工作。

4.发动斗争不仅是经济上而且要领导并扩大政治斗争。

5.“八一”前建立至少五百人纠察队组织。

6.仙桃镇、藕池、新堤、沙洋、岳口加紧工作。

(二)扩大红军

在总的路线之下扩大红军,在鄂西有二万人。发展的策略:

1.在斗争中去发展,并夺取敌人的武装。

2.深入土地革命。

3.扩大苏维埃区域。

4.发展游击战争。

实现这些策略:

第一、夺取公安。

a. 夺取公安建立赤色政权。

b.公安的群众有很多斗争的经验,而且对于共产党有深刻的认识,公安的同志有三百多,都能勇敢的发动斗争。

c. 二、六军的联系也必须要占领公安。公安占后马上就可以影响松安[滋],但此地是反动的模范县。

d.雇农最多,发展农村无产的组织。

第二、进攻荆沙。

建立鄂西的政权,应加强荆沙工人的工作,并给以实际的利益,荆沙工人起来领导扩大红区,失业工作编入红军。

第三、上游游击队应编入红军,这些红军应以宜昌为中心来发展,第六军应在工作上在物质[上]帮助他们,以达到占领宜昌。

第四、转变二军的一切流氓无产阶级意识。

第五、成立二军、十军、六军总指挥机关。

第六、三军会合后即进攻武汉。不要××的与全鄂配合进攻武汉,以达到争取湖北的首先胜利。

(三)建立苏维埃

a. 苏维埃政权应该是进攻式的,发动并指导非赤色区的斗争。

b.鄂西苏维埃应建立在县城。

c. 加强苏维埃无产阶级的成分,凡建立苏维埃应加强鄂西苏维埃成分:

农民三千人选举一个代表;

兵士三百人选举一个代表;

工人三十人选举一个代表。

d.鄂西苏维埃必要夺取武汉来保证鄂西苏维埃的胜利。

(四)党的组织

a. 在“五一”前要发[展]一万党员,限定是雇农、工人及手工业者、贫农为对象。拒绝富农入党。

b.加紧训练教育工作:召集京山、荆门、天门、钟祥、潜江五县联度会议来训练,时间延长,解答一切问题。

c. 特委开办高级训练班,拣选县委、区委而有工作经验者,加以理论上的教育,以半日授课,以半日自己看书并加强训练班工作,而且不要间断。

d.加紧各县的训练班工作不要间断。

e. 苏维埃应开办训练班。 关于党内的斗争问题:特委会讨论过,但县委讨论很少,以后应讨论,并应将反右倾与反取消派意识联系起[来]。加强无产阶级意识,应取斗争的方法来肃清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等认识。

特委本身的组织问题,现在负责同志是九人,工作很努力的,不过因为地域广阔不够分配,又不易聚会,因此应加强特委本身力量,加增二人,一人担任宣传或组织——常委;一人担任职工运——常委。增加秘书一人,由九人中的一人担任。

建立中心县委,以荆门的沙洋为中心县委,特委派人去参加,并加强荆县委工作。

(五)组织兵变

1.扩大敌人兵士中宣传。用信封内放置传单,或纸烟合内置传单,投到敌人方面去,释放俘虏。

2.加紧团的任务。

3.组织兵变对象。公兵凡③。

4.组织兵委。要 CY 与 CP 合组。 以下有几个问题要提出讨论的:

1.自首过的同志是否可以恢复党籍?有的在工作上表现得×

2.派人的问题。

3.鄂西流落在上海的同志,应要求派回去工作。

4.关到 CY 的关系究竟怎样才是正确?

5.交通问题,应迅速[解决]。

注释

①原文未署名,据内容分析作者似力周逸群。

②原文无年代,此年代为编者判定。

③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