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鄂西政治形势、六军内部情况及前委组织问题

中共鄂西特委给中央的报告------鄂西政治形势、六军内部情况及前委组织问题

(一九三○年六月十日)①

省委转中央:

我们曾于五月三十一日派孙同志德清前来报告接洽一切,并带有一个简单的报告。可是最近消[息]说他在途[中]被捕,我们除[设]法营救外,特再补这个报告:

一、目前鄂西政治形势:因为军阀战争的关系,敌军部队均相继开往前线,现在存在鄂西的部队只有独立十四旅彭启彪以及陕西讨逆军一部分(大部分已开往均州)和新编五师(现又移防他处)。豪绅武装在赤色区域内,石化约百,华容约千余,监利约千余,江陵约千余。最近因红军游击的关系,曾消灭(在新口咀)新五师一连主力部队,并毙敌副团长一名,独立十四旅两营(在普市、郝穴),因此敌人受了很大的打击,几至不可支持的形势。沙市团防务空虚,驻在宜昌的十四旅一团人现已移到郝穴驻防,而新五师又调了。目前在鄂西的部队,主要的是独立十四旅的残部一团之谱。群众在红军游击之下斗争尤形激烈,在石华群众赤手空拳与清乡队和反水群众拚死命,江陵群众以数支连枪与百余敌人作战,尤其是反水群众自动的起来杀反水领袖,中小商人日益左倾了。张家港、峰口......反对清乡队与驻军,郝穴中小商人,在这次红军进攻柳关跑走的较少,这都证明鄂两赤色群众虽经二月来敌人的残酷和屠杀,而群众还能冲破了敌人的重围和极端的白色恐怖。在非赤区方面:如沙市、公安在红军占领郝穴后,沙市敌人及公安敌人均已打好包裹准备好跑,有一部分准备换旗帜,拖出枪。在贺军游击之下,群众斗争有经□的发展,自动到米店分粮,到豪绅地主田里割谷。宜昌、归兴、巴东、长阳从×东新游击战争发动后,上方群众都兴奋起来,宜昌准备发动游击战争,以至给群众②。至于荆钟宜、潜京天等处,因巡视员尚无报告来,群众斗争无疑意的是在开展。潜江、沔阳在红军游击之下更有长足的进步。总之,目前鄂西政治形势毫无疑义的是日益向前开展,完成地方暴动,成了鄂西最主要的中心任务,但是城市工作没有起来,甚至连基础在最近期间内也完全破坏了,这的确是鄂西党的执行中心任务上唯一严重的问题。

二、德△兄转来,我们才知道鄂全会的梗概以及对鄂西组织问题的意见,特委决定于七月上旬(至迟)召集第三次代表大会,传达鄂大会的精神和改组特委。关于鄂大会各种决议,希望火速送来,以便起草各种草案,迫切之至,同时请省委预期派代表前来(于七月一号)出席指示一切。

三、关于贺军消息,曾一度到达松滋米积台一带游击,然因与特委没有接到头、同时因敌人的压迫又折回到澧州去了。最近除派人去找外,并嘱南华安及松滋,公安县委赶紧追踪去找,并调六军火速再向江石等处游击以影响二军。

四、六军问题,六军过去情形已由××、××两同志面告,现已洞悉,但六军最近又有一个发展,而同时又发现了些问题必须报告,请中央、省委解决。

1.游击路线尽量扩大,红军向交通要道中心城市游击,这是毫无疑义的,但六军尽以攻武汉便为向中心区域发展,忘却了完成地方暴动的任务,因此他的行动只想打到武汉过夜(实际上游击汉沔躲避强硬敌人要超过敌人两倍以上才进攻),如与二军会师,他们都不坚决执行(以进攻武汉中心城市为名)。

2.六军党的情形:指导机关尤其是前委不健全,不能起领导作用,下级组织非常涣散的狭小(近正在注意发展组织)。整个六军大约三百党员左右。前委方面:一方面被旷继勋同志笼罩一切(如开会时都以旷继勋同志意见为左右,如是否响应二军问题上,前委书记发表两个绝对相反的意见),一方面闹小资产阶级的意气。如前委委员、纵队长周容光鼓动士兵委员会挽留被前委调动纵队长(因闹意气调动),前委查他的来源不当的百多元抄[钞]票而发生意气,同时前委向特委也闹意气(将他写我们的信抄后),缴敌枪枝不照实报告(恐特委将他们的枪枝提交地方组织)。最令我们注意者,六军中发现了改组派组织,已枪毙了几个分队长、兵士,据探的消息,里面已有三十余人的组织。

3.六军与地方组织好象分成了界线,以为警备师(因那时红军向下游击,[正值]鄂西苏维埃代表大会,敌人在加紧清乡,故将各路游击[队]集合来游击,保护大会安全,暂编为警备师)是鄂西红军,如江陵需枪枝游击,六军将缴的敌人枪枝用马驼[驮]着而不准拨发,要拨警备师烂枪,警备师全部无子弹,六军无论如何不发子弹补充。据说红军存上海抄[钞]票三万(六军二部经济委员会说的),但我们不知究竟怎样?总之存款是有点,储蓄也是所必要的,而前委总不说及,问道也不承认,向我和苏维埃区域要钱(苏维埃当然要负责任),但这似乎是秘密而分界限。同时最近因获几次胜利,小的敌人不下决心去消灭,似乎有骄傲倾向。

4.继勋同志表现——继勋同志个性非常强,前委被他笼罩,不接受自己的错误,欢喜闹意气。继勋同志来到六军后,可说前委会议他一个人可以指配。如讨论响应二军,继勋同志不同意,大家就不同意,讨论许久,继勋同志说不成问题,我们打一转听二军消息,大家也就可以,连前委书记也发表一个极端相反的意见。继勋同志说,二军我们可以不管他,听他去干,叫他去干出来后还要受六军影响坏以后,他(二军)自然要找出路,借此转变贺龙同志。省委决定六军要完成江、公、石、监......等县地方暴动,继勋同志说这是不正确的,这是克明同志个人的指示,因为这次一群下去摆了龙门阵,[是]克明站在感情方面来决定的,提在会议批评不接受,坚决承认是感情用事。如苏维埃办的军政学校,继勋同志说(对德清),这学校名同不好,如果是这样,那你就帮助鄂西特委作工具。六军同江陵组织为拨枪问题,继勋同志说:“鄂西特委意见是不发生效力的(前委尚未脱离特委指导时),他们对我们用手段,我们也要用手段的。”继勋同志来到洪湖时便说:“鄂西特委没有一人能够说付[服]我的”。

5.我们的意见——中央、省委要派一部分干部来作政治工作,前委本身绝需派几个有工作经验、观念正确的同志来工作,整理内面的常(尤其是改组派潜入了)。继勋同志一定要调动,中央给以训练,不然前委以后会被不正确观念笼罩下去(就是逸群同志来前工作,他的个性太强亦无法来纠正),尤其是二、六军会师后,更会发生问题。(附:因前委未向我们作整个报告,里面很多话我们报告不出来)。

6.逸群同志尚未到特委及六军工作,现在沙市方面。

滋(兹)将前委给我们的信如后:

“特委:据后方来的消息,谓中央现又介绍两位及前委来六军工作人员,现在已到了你们那里好几天了(说是一个负军事工作的,一个负技术工作的),此刻六军中各方面都积极需要人才,为什么你们现在还是不送他们来六军工作呢!

关于警备师枪枝在未归六军指挥之先,你们都有步枪百把多枝×百余枝连枪(那次在柳关开会议时也曾如此说的),为什么在该步(部)队归六军指挥决议之后,编入六军时,只有步枪百余枝、连枪十余枝呢?这其余的枪枝究竟到那里去了?像这样的外交手腕,有名无实的扩大红军,尤失你们特委及下级的信仰,怕是不好吧!”

另有一信中段说......

“至于占据中心城市几小时,在湖北政治决议案上指出,是儿戏把戏”。

并注明(这是石均同志参加看最近决议案)这个决议案我们觉得有些怀疑了。根据中央和省委的指示说,目前政治的形势是有夺取一省与数省的可能。又根据中央所示红军的任务是要向中心城市发展,武汉尤其是中国最重心城市,红军的任务是要向这些地方发展是无疑意[义]了。谓目前政治形势 有夺取一省与数省的可能,而武汉是湖北的都市,是在夺取范围之内,为什么又说占据中心城市几点钟是儿戏把戏?试问占据一个中心城市是否在政治 上有很大的影响,何德[得]谓之儿戏?且在占据的时间上事先从何肯定来决定呢?若不能肯定而决定则在何时何以占据中心城市,则在遥遥无期的将来吗?占据中心城市只好放弃或等待将来......”。

五、经济问题 ......各县自给已生问题,梅[每]县都在裁员减费,并加以红军每日在两千以上的需要,以及军校、医院修械购货等问题均需款异常迫切,皆甚至有断炊之虑。累进税尚未实行,富农捐正在开始举办,以及经济来源均仍停顿在捉豪绅资本家的路线上来维持,的确目前经济问题成了很大的问题,中央要五万元真是无法筹办。除了进攻沙市,造成江南赤色区域外,没有别的办法可解决。滋[兹]特介绍来现洋四千三百元,又赤金首饰共计十两二钱,合计共五千元,请转交中央,其余正设法筹集。

六、特委因××与××同志到特后,一切工作均失了集体的指导。某某同志曾到江石指挥红军行动和巡视江石工作了二十余天,特委机关只剩下某某同志一人应付。某某同志在宜昌工作,某某同志参加监委工作某某同志在荆门工作,特委人员是根本分配不来,内部工作间[简]直到现在还没有建立起来,初××德×两兄都×头不够。现在某某同志又调到红军工作,某某兄又调到武汉,似此,特委工作真是没有办法来推动了。加[之]宜昌又破获,沙市组织尚未恢复,城市工作不能建立起来,更是目前最严重问题。所以我们的意见无论如何要请中央、省委,至少要调几个得力来帮助特委工作,同时我们觉得还是要成立三个特委才好,否则应上不能顾下,真是难解决的问题③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原文戳记上填写的。

②原文如此。

③原文缺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