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鄂西游击战争的经过及其现状

鄂西游击战争的经过及其现状

鄂西游击战争的经过及其现状①

(一九三○年五月)②

一、绪 言

鄂西的游击战争发动到现在,经过两年多的历史,其中因为不能正确的运用游击战争的策略,而遭了几次的挫折,甚至于严重之下犯了埋枪主义的错误,有一个时期的消沉。在这次大会以后,确定了游击战争的策略,又才重整旗鼓,不上一年,创造沿长江一一带四百里路之赤色区域,在三万赤色群众拥护之下,正式的成立红军第六军。最近接连攻下好几处的城市,建立了儿县的苏维埃政权,坚决的执行土地革命政纲,红军与政治影响的奏效,大有一日千里之势,我们至少可以预言,鄂西由群众斗争中生长出来的红军,在不久的将来,便要成为群众暴动主力之一。因此,鄂西游击战争的经过及现状,有值得详细叙述的必要。

二、鄂西游击战争的历史

我们要明了鄂西红军生长的来历,必须要分几个时期来说明。

1.第一时期(一九二七年十一月到一九二八年五月)

一九二七年国民党反动以后,湖南首先实行打“暴徒”的口号,澧州周[邹]资生同志所领导的农民,自农军拖到公安与公安南帮农民(公安多湖南的农民)领导杨永祥合作。在打“棒老二”的口号之下,发动了公安的群众做反苛捐杂税、反豪绅的运动,武装亦有相当的发展,割据了公安的六、七两区,公安县城亦在赤色盛[威]力之下。鲁涤平的第二军驻防沙市,不敢向我们进攻。湘鄂战争结束以后,桂军到了湖北,才向公安进攻。当时的公安的游击队,决定拖到石首(但结果只拖到了四十九枝枪)与石首的武装(约二十枝枪)会合,进攻调弦,未得胜利,而环境更加险恶(十八年厉行清乡),反决定拖到监、酒两县交界之洪湖。一九二八年三月,鄂西游击大队到了洪湖以后,又与鄂中的游击队(拨壳枪三十枝)及华容的队伍(步枪十枝)集中进攻沔阳之峰[口],只缴得连枪二枝,步枪三十余枝(但峰口是处在戴家场、府场附近,所以几点钟后我们退出峰口时,敌人反攻的步[部]队已住到了),这次我们没有损失,安全迟到洪湖。游击队因为要冲破敌人的包围,乃决定拖到沔西。由杨园到沔西之拖船埠,路上就与团防打了三杖[仗],当时潜江、沔阳、监利、江陵的团防都注西[意]污西,有联合包围的计划,如要打败敌人的包围,只有向外游击,而游击的方向,以由江陵出荆当远为适宜。可是当时党的负责同志,地方主义太深(当时沔阳属鄂中特委指挥),鄂中的同志不愿离开沔阳。石首、公安的同志要求回家乡去革命,当时没有办法解决,只好决定分为两起,一部留守沔阳,一部拖回石首。殊知留在污阳之一部份,因死守拖船埠而失败,拖回石首的则因石首清乡厉害而又分为两起,一部留在石首把长枪埋在地下;一部出华容到监利洪湖,连枪与马枪编为特务大队,仍以周资生同志充大队长,专任个人恐怖的工作。鄂西游击战争至此时可算告一段落。

此外还有两件事值得说明:

(一)当阳[农]民的暴动,一连三次均归失败,失败的原因,主要的是不相信群众的力量,始则勾结军事的领袖(川军秦汉三),群众斗争情绪高涨的......不知领导他们去解决敌人的武装,反而下令退缩,勾结好了的军队(即秦汉三部)来赤色区域内部来清乡以致失败。随后群众斗争情绪已经低落,而党又命令群众暴动,结果仍旧失败,而群众组织因之塌台,至今未能完全恢复。

(二)是巴东的暴动,已经占领了县城,夺取了政权,组织人民委员会,可是拿到政权两三月之久,不坚决的执行土地政纲,豪绅地主的经济基础仍然保存,群众组织如农会、工会完全没有,封建的神兵组织日益扩大,以致后来军事失败。

在这一时期,鄂西的一切军事发动,大部份党受了盲动主义的支配,同志们真是像发狂似的口里天天喊暴动,其实并不知什么叫暴动。一般农民仇视街上人的心里[理]非常浓厚,在每次军事行动之后,无目的的烧杀,简直是照理的文章,假使有人不主张烧杀,同志们便骂是机会主义者。因为这×干了半年之久,在群众中反给了不好的影响,加之反革命派的宣传作用,军事行动得不到群众中的拥护,与每次行动之后,党的组织塌台,如公安、当阳、巴东、石首、江陵等县在军事失败之后,组织几乎完全塌台,结果成为破坏组织的一个东西。大多数的同志都动摇起来,主张埋枪,主张停止游击战争。所以鄂西游击战争从一九二八年五月到一九二九年三月,完全陷于停顿状态。在这停顿期中,同志们更觉到没有出路,群众组织不消说完全没有了,党的组织亦日见缩小,甚至有好多县分与特委失了联络,特委又与省委失了联络有半年多之久。

2.第二时期(一九二九年二月到一九二九年七月)

六次大会的决议案到了鄂西以后,特委决定二月初召集扩大会议于江陵。在扩大会议中,讨论问题以游击战争的行动问题为最热烈,结果决定江、石、监三县为基本武装的地方首先发动。共编为游击第一大队,以石首所埋的枪及特务队编为第一中队,以监利之枪编为第二中队。于三月初自江、石、监三县同时发动。十七天之内,两个中队打了二十一仗。虽然其中牺牲了不少的同志,尤以沙岗一战周资生同志阵亡损失极大,但是卒能建立了三县的赤色政权,发动了广大的群众。第一中队由江陵拖到石首,发展更为迅速,于三月攻取了石首,就杀了贫[贪]官龚县长家属及国民党指导委员。此时合计步枪百六十余枝,连枪二十余支,子弹亦非常充足。又在监狱里放出同志七十余人,士气为之一振,乃继续进攻藕池,因为攸探没有报告,遂与五十师谭道源部逆遇阮家铺子,敌人以两团之众,向我方层层包围,几乎全军覆灭,所逃回的只有连枪、步枪各十一支。这次鄂西游击战争,第一次最大的损失。

藕池失败以后,军队与团防更加紧的同[向]我进攻,乃将剩余的武装编为两个中队。在石首流动,为第一中队。在江陵流动的为第二中队。随由二、四中队(各[在]监酒流动的第二中队,此时已扩充为两个中队),提来拨[驳]壳枪十余支,又购买十余支,一、三中队的战斗力量又恢复了,继续[与]团防作战,征[缴]得步枪不少!渐渐形成队伍的形势了。

沙岗是江陵赤色政权的中心,敌人非常注意,在端午节的前几天,敌人的军事布置就是准备包围沙岗的形势。江陵的常练队(×如协同一部份军队驻扎郝穴,距沙岗四十余里),监利的常练队留如[住]汪家桥(距沙岗余十里)。我方军事布置是集中一、二、三、四队方法阳宫因为交通关系,集中迟缓,敌人于端午节的上午进攻沙岗,街市的房子烧了十分之八,沙岗附近的村庄都被烧了。第一天敌人又以全力进攻青阳宫,值适我军业已集中,遂大战于青阳宫附近。是时敌人阵亡约八十余人,我军阵亡亦四十余人。但我方阵亡的多系得力干部。此役虽然打了胜仗,而实力则损失不少。战事结束以后,开负责人会议,因为干部缺乏的原故,乃决议在洪湖设立教导队,并将步枪集中于洪湖训练,编为第一大队,分一、二、三中队。而以连枪二十支游击石首,以连枪三十枝游击江陵,编为二大队。以江陵游击队为第四中队,石首游击队为第五中队,总队部直属部为特务队(以手机关十二支,连枪二十支,马枪十支组织的)与教导队。

编制就绪之后,江陵环境更加险恶,四、五中队均集中石首,适遇谭道源派一连人来清乡,当开至赤色区域中心地点,即被我四、五中队迎头痛击,遂将其全部缴械。兵士与群众莫不高兴,都说:“谭道源替我换了好枪”。因为前次藕池损失的枪枝与这次所得的枪枝,差不多可以相抵,但此次所得的枪枝,一律为新出厂的汉阳枪。

3.第三时期(一九二九年八月到一九二九年十二月)

在蒋桂战争结束以后,张发奎反蒋战争又已爆发。以前鄂西的军阀谭[道]源、彭[启]彪、范石生等联合常练队一致的向革命势力进攻。因此江、石、监、沔各县的环境不算险恶,最险恶的就是过去对农民策略的错误(联合富农),以致富农常常有领导汉[反]水帮助敌人屠杀共产党员(他们称为剥团鱼)。江陵的第四中队起来可与敌人......头一天进攻徐......还得枪二十余支,第二天进攻新观,则为汉[反]水的的农民告密,而致于失败。中队长李化龙同志阵亡,没有人主持。兵士将枪埋了,连枪埋至石首与第五中队集中,后因石首环境险恶,乃拖到华容文远两区游击(该地有二人),不惟没有被敌人消灭,反而日见发展,并且扩大了红色区域。十一月二十四日,石首常练队欲以迅雷不及掩耳的手段进攻赤区,用洋船载兵过江,将小河口的房子完全烧了。因此激动了兵士与群众,马上向他袭击。敌人仓卒之间退出洋船,吓得手忙脚乱将船陷于泥潭中,至被全部缴械。计得步枪百余支,连枪六支,手机关三支。自此以后,石首的常练队没有单独向我们进攻的能力了。

这时候,江陵的常练队,以为将江陵的共产党铲清了,毫无戒备。不意我们由石首调来的三十枝连枪,一夜工夫袭击熊家河、马家寨(张[长]江北岸距沙市六十里)、观音寺(长江距沙市三十里)三处,共缴得枪三十余枝。现江陵的豪绅又起恐慌,群众又渐渐的兴奋起来,渴望红军非常迫切。

洪湖方面我第一大队见环境险恶,起初决定向华容游击,队伍已经游击到二区,党的负责同志用激将法要他们打调八月,因为得了胜利,又想苟安洪湖,于是又无理的回到洪湖,但久[见]四面的包围来了,此时又想用[由]沔阳到潜江、江陵各县游击,与敌人大战于沙市,损失极大,更没有向外游击的可能了,又复退归洪湖,与敌人的张聊队相周旋,一直到军阀战争并起,敌军退去之后,才得重新整理。不久就与特委发生不密切的关系。

还有须要补述的两点:第一就是当监酒环境险恶的时候,新□的江防大队六十几个兵士自动的把官长完全杀了,拖归到洪湖参加红军,这对于我们的战斗力量,确实增加不少。

第二就是当江陵没有失败以前,曾经提了一笔款到松枝宜购枪(因军阀混战有一部份枪散在民间),枪枝购买到手而江陵。军事失败,于是就不能运到江陵,留在宜都发动游击战争,因为负责人没有经验,特委又被中央取消了,没有上级去指导他们工作。他们曾经缴了团防的枪枝,不知建立农村政权与发动群众斗争,只是单纯的军事行动,没有得到群众的拥护。听说有清乡的风声,自己吓自己把步枪埋了,把连枪拖到江陵的西北区,又不敢发动群众,只是躲在房子里,以致被常练队缴械,真是莫大的耻辱。

4.第四时期(一九三○年到现在)

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以后,特委决定将下游各县游击队编为红军中央独立师(杨英同志向逸群说,鄂西可成立一师,师的名号由他们自订(定)。监酒的游击部队编为第一纵队;江右的游击部队编为第二纵队,并决定集中于江陵。同时又听说贺龙部队到达枝江单溪,乃令限一、二纵队于十二月底集中江陵,又令第三纵队于十五日进攻郝穴,以与贺龙呼应扩大政治影响。殊知第一纵队与省委发生关系,省委又指令他们向江阳汉川推进。他们(一纵队)竟机械的去执行省委的指示,写信来通知二纵队到洪湖集中,以便进攻武汉。二纵队因为省委指示他们向江陵进展,恢复江陵的组织,以打通江监石的赤色交通线,也就不到洪湖去集中(事实上不能由石首直接到监利),这样往返耽延了一个月,一点结果也没有。及至中央军部巡视员刘克明同志到了鄂西之后,才写信去坚决的要他们来江陵与二纵队会师,一直到了二月五号,两纵队才会师于监利汪家桥。在会师之先,第一纵队在城院、头子口等处打了两仗,得抢四十余枝。第二纵队由石首出发时,即有江陵熊家河的常练队一分队拖来(是党在里面的变),有枪二十余枝。又进攻普济观与沙岗,缴得枪五十余枝。会师之后,将中央独立队编为第六军,县[且]军长在汪家桥就职,并开军事会议,决定进攻龙湾司,乃即日移师新观,召集群众大会,到万余人(二七纪念大会)。次日即向江陵之计西区移动,正值敌人来清乡,被先头部队击散,因隔河未缴得枪支。次日拂晓我军冒雨前进,敌人不支,向潜江退却,我军遂得占领龙湾司、熊口、老新口、张金河等处市镇。龙湾司、熊口、老新口都有当铺,二十洋以下无本取当,二十元以上的无利取当。于是一般贫苦群众,莫不称道红军之好,他们都说:“我们做梦都想不到有这回事”。红军到达龙湾司后,敌人兵士来司令部报告说,常练队的枪枝埋在距淋湾二十里地之龙湾背附近,要我们去取来。当即派一分队前去,果然得步枪二十五枝,次

日又来兵士说,他们有两支连枪埋在某处要我们去取来。当又派一徒手前往,果然见取来两枝连枪。第二纵队住[驻]扎熊口两天,也同样的得了敌人的枪支,可见敌人兵心的动摇。

在此必须顺便将红军对于敌人士兵及拖枪来的待遇说一下,以前我们打战多半有农民参加,同时我们的兵士也大半出身农民。他们恨常练队深入骨髓,捉到一个杀一个,是没有话说的。可是这样一来,常练队与我们打战死也不肯缴枪。自后我们觉得这个方式不对,乃决定优待士兵的方法:

(一)自动拖枪来归的奖洋十元,如不愿[干]事,酌量路途远近发给路费。

(二)在火线上俘虏来的,每人发洋五元,如下愿干事的只给洋三元。这样一来,敌人兵士非常动摇,江、公、石各县常练队有瓦解之势。当红军进攻龙湾之先一日,我们又决定抽调一个中队进攻沙南区之观音寺(因为要使沙市的军队首尾不能相顾)于二月九日拂晓进攻。适遇帝国主义的兵舰停泊江中,他们用机关枪扫射打红旗的群众。敌人本来被我们打败,此时见洋兵舰向我们扫射,竟至停止不退。当时我红军只牺牲一个兵士,而农民群众死在帝国主义炮舰之下的竟达三十余人。乃决定退回赤色区域,敌人也不敢追击的,红军即开回龙湾与大队会合。

二月十四日我第一、二纵队集中于老新口。十五日拂晓进攻新沟咀,襄河南岸监利三大市镇之一。适敌人分两路向我进攻,我[致]约半小时即溃退,此役共得枪三十余枝。十七日下午五时由新沟咀出发,开驻干沔西之渔阳镇。根据各方报告情形,郝只驻有军队二团,刘峙电令清乡,且已清了一次。江监交界之新观寺,由监利开来夏斗寅说,普济观常练队已回防,江陵县长傅盐梅亲率队伍到龙湾司清乡。监利县城亦驻有军队,目前环境,敌人有向我取包围的形势。此时敌人力量,仅潜江比较薄弱,同时第三大队尚在沔西即须集中,所以决定向潜江方面移动。二十日第一纵队之第三大队到渔阳镇集中,即召集全体官兵训话,并枪决副官、班长各一名,因为他们两个强奸妇女有确实证据,又经全体官兵一致主张,所以非办不可,下午六时潜江县委(是农民同志)、沔西区委均到。前委召集联席会议解决军事行动问题,据当地组织报告目前潜江情形,统治阶级非常动摇,县城反动武装仅三百余枝枪,所以决定进攻县城,以扩大政治影响。兹将前委二十六日关于进攻潜城军事计划的报告抄一段。

(1)由拖船埠出发到黄中陀、土耳边子分三路,右翼由郭杂院杨峰至三江口、埋沙渡两处埋伏,堵截敌人退走岳口及沔[张]截港归路。南翼毛棚子向潜江之西南角进攻。

(2)兵力之分配。右翼派第一纵队,由一、二大队担任,由第一纵队伏[副]队长王一鸣指挥;左翼命第二纵队之第一大队与特务队担任,由第二纵队段玉林指挥;正面命第二纵队第二大队及第一纵队担任,由第二纵队长严×指挥;教导队及机关枪队的预备队全军行李停止当中院之上耳子,由第一纵队之特务队看押。

(3)进攻时间,我军全部于今日下午八时半出发至黄中院×土耳边子分途,大[右]翼至三江口排沙渡埋伏外,正面与左翼至目林约三里之地即行停止,待天明能看清人物时开始攻击。八时出发,因沿途遇雨,所以没有按照计划时间达到。二十二日早,雾气非常浓厚,故未达到完全消灭之任务。战斗结果得步枪六十余枝,手枪三枝,马枪两枝,连枪三枝,子弹四千余发。拿副队长一名,著名劣绅甚多,公安局长、教育局长、堤工局长等,经过群众大会的路线一律枪决。

红军在潜江县城休息了两天,仍然开回沔西,因得报告,沙市非常恐慌,乃决定先攻郝穴,因为郝穴是江陵比较大的市镇,而且空虚(只常练队四百余)。遂于三月八日拂晓分二路进攻,结果缴得枪一百六十余枝(但敌人确已损失二百余支,多半丢到大江里),俘虏八十余人,内有分队长三名。经过了群众路线,没收了几家反动的财产,枪决豪绅及反动派八名。现在红军仍开回沙岗休息。

红军到达沙岗以后,即由段德昌率领二纵队二大队全部到沙南区(长江北岸郝穴上沙市),准备进攻观音寺。十二日上午进攻观音寺,有沙南区赤色群众三十人参加,分四路进攻观音寺。该地常练队闻风溃退,因我埋伏部队看见敌人退走不沉着的喊缴枪,反给一个猛烈的冲锋,结果敌人迫得无路可走,一部分冲走了,一部分被缴械,一部分投江了。此役得枪二十余枝。现敌人退至×卞(距沙市仅十五里),而沙市驻防军队不敢开出去,因为他没好多军队驻沙市,而又要维持市面秩序,所以只好让红军驻扎观音寺,而在那里大开群众大会,沙市的豪绅资产阶级急得没有法子,只好一面打电到南京与武汉请求派兵,一面大骂军队无用。

三、第六军的编制

1.军部的组织目前非常简单,只有参谋处与副官处再如传令兵而已。因为人的缺乏没有政治的组织,政治工作由各纵队独立出[去]干。不过一、二纵队政治部经常开联席会议,所以一切的工作都是一致的动作。军部的直属部队,只有一个教导队是训练作为下级干部的人才,目前是随营训练的性质。

2.纵队司令部均有政治委员及政治部的组织,有参谋处、副官处、卫生处、经理处及经理委员会的组织。第一纵队司令部的直属部队有一机关枪队(水机关枪两架)及特务队。第二纵队司令部只有一个特务队。

3.第一纵队共有四个大队,每大队有三中队,每中队有二分队,每分队有三班,第二纵队只有三大队,每大队只有两中队,但每个中队有三分队,这是因为缺乏大队长的关系,所以与第一中[纵]队稍有不同。第三纵队现在长阳游击,因是神兵改变的,故旧式武器颇多,而且极有战斗力量。因为交通不便,最近没有报告来,所以内部的编制尚不知道。此外尚有一个游击大队在巴东游击,最近特军委才派人去收编,详细情形尚不知道。

四、第六军的军事训练

第六军完全是由农民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几乎没有时间做操场上的训练工作,所以一切军队中的繁文第六军几乎没有,只是休息时间学习散兵、装退子弹、射击以及步兵哨、尖兵等工作,有许多官长还不会喊口令,但第六军的官兵都长于冲锋追击,所以每次作战,都是冲锋取胜,同时因为每次作战后都有批评会,在兵士中间公开批评之后,然后由最高级指挥官做结论,这个方式实际帮助军事训练上不少。这是由斗争中实际工作中训练红军的办法。

但是我们仍感觉到有加紧军事训练的必要,所以最近办了一个教导队,可是因人才缺乏,教导本身就不大健全。若要想办到好的结果,必须加紧教导队的工作,这是我们本身不能解决的一个问题,也是我们看得到的一件困难事实。

这还是第一、二纵队,比较上是有军事训练的。至于第三纵队,只有一个纵队司令是特委派去的,但是他没有一个帮手,那么如何能指挥三千多人的大部队?他内部的军事训练我们可不言而俞[喻]。

五、第六军的党的组织

1.以前的组织:第一纵队在未有前委会以前,由特委的指示成立军特支。小河口一战后,负责人牺牲甚多,工作无形停顿。去年冬月仍成立军特支,洗刷同志甚多。最近同志有六十余人,成立三个支分部,二十个小组。在过去办有组长训练班,因军事行动又停止。同志中的成份以自耕农、富农的多,雇农尤多。

第二纵队首先成立特支,自藕池失败后,工作无形中停顿,后又开会组织,结果非常糟糕。自李楷同志(政治委员)到部以后,重新登记,现在同志七十余人,成立三个支部九个小组。因军事行动未能常时开会。同志成份以雇农为多,这点是与第一纵队不同的。

2.现在的组织:今年二月五日一、二纵队会师以后,因过去前委会的不健全,由特委及中央的巡视员的指示,将前委改组。决定委员为七人,后 [候] 补委员三人。委员的产生由最高长官孙德清(长[军]长)同志,一、二纵队司令段德昌、段玉林,一、二纵队的兵士徐昌贤、张传贤,其余二人由特委指定王鹤及中央派来负军队中党务工作的一位同志担任。后[候]补委员推定许光达、李子扬、王一鸣三人担任。第一次前委会议,决定以三人组织常委,以王一鸣为书记。孙德清为宣传,中央派来的任组织,在未到以前由许光达同志代理。

各纵队成立纵委,纵委以下为支部及小组。

3.前委成立后的工作决议:

一、组织:

①重新登记。②加紧训练。③各纵队设办组长训练班。④各级党部按期开会,日期由常委会决定通知。⑤注意同志工作的分配。⑥按期缴纳党费,规定每月五十文。⑦发展组织要注意成份,以雇农、贫农、手工业者为对象。

二、宣传:

①内办《红军通讯》。②对外出小册子,如《红军生活》。宣传品在行军时散发、邮寄,或由特委分发各物[地]。

但是现在已有一个月了,因为没有人专门负责,这些决议至今没有一样实现。

六、第六军的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

我们天天说到没有军事人才,其实军事人才之缺乏,还可想出办法,万一没有可以从斗争中提拔。至于政治人才那真是想不出办法,因为一般党员政治水平线之低落,比较好的又要担任其他组织工作,又不是短少时间可以训练得出来的。因为如此,所以第六军的政治工作成了难问题,比如现在还没有成立军政部,不是不成立,而是[因]为没有人,现在表面上各纵队有政治工作,其实因为人缺乏做得非常不充分。各中队现没有政治人员,仅靠一个政治部(不健全的),如何能够深入群众呢?兵委会的小组会议,是最好训练的机会,但是没有参加,所以也没有好多意义,充其量只能做到一点演讲式的政治训练,然而这还是一、二纵队,至于第三纵队连此讲演式的政治训练也没有咧!

至于群众工作,红军到远的地方宣传比较还普通,布告、传单、标语、开群众大会,这些照例要办到的,并且也有宣传中的组织。所以到远的一个地方,兵士都打起红旗向群众宣传。

红军本来是要替农民实行土地革命,才能发动群众的斗争,我们过去也想这样干,但是无从着手。最近实行无本取当,这是很容易办到的,因为这样也颇得群众欢迎。

有时也进行组织的工作,但是[因]为调查工作做得不好,不能提出适当的口号,因此不能发动群众。群众不起来热烈的参加,这个组织是没有用的。比如红军到龙清司,由群众产生的革命委员会,不上两天,选的委员都跑光了。

虽然我们在主观上群众工作做得不充分,但是由客观上看来,红军的政治影响都是非常扩大,在下游各县的群众几乎无有一处不是欢迎红军的。这是因为(1)统治阶级过去对民众完全是用严厉的白色恐怖来压迫,所谓常练队清乡,真是无目的烧杀,而且实行奸淫,以致民众恨清乡队入骨。同时红军又纠正了无目的烧杀政策,所以群众欢迎红军。(2)红军的游击区域扩大而且向着中心城市发展。红军的行动,尽人皆知,以致反动派的宣传失了效力。(3)红军到达的一处,便实行没收反革命的财产分给贫民,并实行无本取当,所以群众常常跟着红军跑(红军攻下新沟咀以后,该地贫民、店员等随着红军走的有八百余人)。照目前这些形势看来,第六军确成为红军的军队了!

七、第六军的纪律

前委没有成立之前,第六军的纪律与国民革命军一样,仍然是用肉型为维持纪律的唯一方法,自前委成立之后,一切纪律由兵委会通过然后执行,并且废止肉刑而代之以各种勤务。现在每条纪律差不多每个兵士都知道,第一,不许吸鸦片及纸烟;第二,不许赌博;第三,不许贪污。各纵队均有巡查队的组织,是由兵士轮流充当。纪律的执行不属于兵委会而属各级长官及政治委员。

八、第六军的经济来源

首先已经说过,第六军是由群众斗争中生长出来的,当党代替群众的时候,红军一切开支是由党支出。鄂西党二次代表大会以后,才由农协管理经济。最近红军扩大部分,是由土豪劣绅负担。在赤区以内并没实行统一累进税,而且土豪没有了,所以红军不向外发展,经济就没有办法。

因为官兵经济平等,经委会有兵士参加,而且帐目向兵委会报告的,所以有时候生活不好,兵士也没有怨言。在此要将兵士实际生活谈谈,每天每人只有一千四百文的伙食费,十天发一元零用费,服装、草鞋等完全由公家负责不折不扣,而且民众团体常常有酒肉洋钱慰劳,所以他们不感觉十分痛苦。

九、第六军的缺点和优点

1.缺点:

(一)调查工作不能独立,几乎完全依赖各地方的组织。

(二)政治训练不充分。

(三)军事技术不好,只凭一鼓作气的冲锋。

(四)党的组织薄弱,党员的成份不好。

(五)军部不健全,没有统一指挥的力量。

(六)地方观念很浓厚。

2.优点:

(一)是由群众斗争中生长出来的,没有旧式军队中旧习惯。

(二)有阶级的党[觉悟],很能自动的与民众接近。

(三)能坚[艰]苦耐劳,长于夜行军。

十、鄂西最近的游击计划

鄂西的主观力量确已不少,第六军与贺龙合计有万余人。红军游击区域已达十七县(江、石、监、沔、潜、华、当、长、五、巴及施鹤七属),公安已处赤色区域的包围之中,马上可以发动(石首赤卫队已达到公安区境)。统治阶级力量——团防势力日见削弱,下游各县团防,完全依赖军队而图生存,上游如松、枝、宜、长、五、归、兴、巴各县团防则又无战斗力量,驻防军兵心亦动摇。这两部分的兵士生活极为痛苦,尤其郭部为甚,此外有独立十四旅彭启彪,而困住宜昌,一团驻沙市,五十二师李范衍之一部分住沙市,本有一团但分一营,驻都郝穴,李虎城与郭如栋部均有我们的组织,我己派人前往组织兵变。李、郭可以有把握的,可以影响过来,加以原来红军的力量汇合起来,解决彭启彪、李范衍是不成问题的。那时鄂三十县均可割据,而且集中力量可以进攻武汉。根据以上的形势及我们的企图,决定以下的具体计划。

1.第六次[军]大部份力量由石首进攻藕他与县城得手后,即向公安进展(公安全县无防军,只有团防约枪八百枝)。

2.第六军以一小部分游击沙南区进观音寺(现已实现)。沙南及沙市沿北岸一带,由去年十月到现在都是赤色政权,由沙南过江(公安地界),与大部队进攻公安团防。

3.通知贺龙会改[攻]荆沙(我们已派交通去了)。

4.宜昌兵变发动后即以主要力量向松枝宜发展过荆沙。

5.江陵赤卫队应到沙南游击,相机过江进攻公安。

6.第六军教导队暂留江陵之沙岗训练。

7.监利赤卫队应到该县三、四区游击,保持江、监、石三县的交通路线。

8.石首赤卫队应向公安方向进攻。附说明:

(1)此计划只限于军事,至于怎样发动工农斗争与兵变的联,在第五次常会已有详细讨论。

(2)占领宜沙以后马上便要与帝国主义冲突。关于外交问题在第五次常会亦有讨论和决议。

(3)第五次常会有中央军部巡视员刘同志参加。

十一、扩大教导队的计划

红军目前最感困难的就是干部问题。在目前便利环境之下,不能不注意军事的准备工作,训练下级干部,便是鄂西党在准备武装暴动过程中,及党员军事化与武装训练群众的任务面前最主要的工作。所以特委第六次常委会决定扩大教导队的组织,其具体办法如下:

1.改教导队为教导大队,设大队长、大队副、教育长、政治部主任各一,军事、政治教官各数人。

2.教导大队的编制:大队下分四队,每队分三区队,每区队分三分队(或班)。

3.队员以五百人为标准。征调入伍的规定:荆、钟、潜、天、京五十人(每县十人)。南、华,安六十人(每县二十人)。江、石、监二百四十人(每县八十人)。公、当、松、枝、宜五十人(每县十人)。沙市十人。

4.年龄二十八岁以上三十岁以下,期间江、石、监与南、华、安限四月十号以前送到,其他各地可陆续送来,但至迟不得超过“五一”以后。

5.大队长、李楷、刘约营三人组织筹委会,以大队长为主席。

6.地点——江陵

十二、鄂西下游各县赤卫队的编制与实力

江、石、监均有政权机关,在苏维埃政府之下有军委会,赤卫队直接受军委会指导。江、石、监三县均成立赤卫大队,大队之下有中队,中队之下有分队。

江——有连枪十六枝.步枪六十余枝。

石——有连枪、二十余枝,步枪百余支。

监——有连枪二十余枝、步枪五十余枝。

沔阳由省委直接指挥,没有报告来。潜江、荆门、钟祥共有步枪百余支。各县赤卫队必须有一指挥机关以便调遣。特委认为有成立总队部之必要,但一时找不到相当的总队长。若如指挥便利是以易穷同志担任比较相当,但易穷负特别责任不便再兼总队长,所以决定各县赤卫队受特军委指挥。中央致各级党部公函,本来说得有集中赤卫队、游击队及一部分少先队编为红军,我们如何不集中各县的赤卫队呢?其理由:

1.赤卫队是保护政权的武装力量,红军到外县游击,赤[卫]队是必要的。

2.赤卫队有时比红军还发展得快,因为部队不便当袭击,赤[卫]队强大起来便可编为红军,再留一小部分武装编为赤卫队去发展。

十三、我们的教训

1.无论怎样恶劣环境之下,埋枪主义是最愚不过的办法,由经验中证明凡是主张埋枪的,都是不了解游击战争的。因为他带有地方主义与保守观念,而没有游击的决心。

2.无目的烧杀,尤其是毁灭市镇,是最无意义的一回事。若不切实纠正过来,便要防碍游击战争,因为群众就是根本讨厌这回事,当然得不到群众的拥护。

3.农民运动发展到武装冲突的时候,就应设法转变与我们合作的封建势力的组织,如红枪会、土匪等,不然反动势力一来,这些封建团体便马上被土劣利用过去,做打击我们的工具(巴县与神兵合作,当阳与土匪合作,因为不知转变组织,上了大当)。

4.游击队的胜利常常可以提高群众斗争的情绪,所以经常的胜利是必要 的。

5.实行土地革命,否则便使群众怀疑我们的行动了。

6.红军应当时时刻刻准备进攻中心城市,才能扩大政治影响。

7.对中小商人应当采取保护政策,才不致受敌人的经济的封锁。

十四、鄂西少先队的情形

鄂西的团是与党对立的,简直是倾向团的组织独立,少先队亦要独立。监利、沙少先队CY书记匡月亮指挥出去任意杀一无罪的衣协[会]员闹了莫大的纠纷,但结果省委代表要指定匡月亮。现在石首少先队非常跋绝[扈],过年禁止拜年,抢大家拜年的茶食。随后农人将狗粪放在点心里头,他们也抢去吃了,真是一塌糊涂。他们还要说,我们还算不利害,监利少先队还要杀人吃,鄂西少先队完全成了 CY 直接指挥的群众(真实只有赤色区才有少先队组织,非赤区域连 CY 组织也没有),当然很少的参加红军,所以江陵的赤卫队有三十岁以上的农民会员,而无十三岁以下的少先队,又不能作战(因为没有军事训练)。专做打菩萨,打烟馆,扯妇女的裹脚布等工作,以致惹起一般民众的厌恶心理,而模湖了阶级斗争的观念。以目前少先队的组织对红军不惟没有帮助,而且事实上防[妨]碍了军事发展,中央来信说,少先队编一部分到红军,这我们拿来实在做不通,因为我们不知道红军与少先队的关系怎样,请上级指示。


注释

①据内容分析,本文作者当为中共鄂西特委。

②原件无年代,此系原文戳记上填写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