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鄂西政治经济状况与革命形势的发展

鄂西政治经济状况与革命形势的发展

(一九三○年一月)①

一、帝国主义在鄂西势力的增长,军阀战争的扩大延长,豪绅地主阶级的剥削日益残酷,促成经济破产的速度日益加剧。

湖北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中心之一,尤其沿长江流域各县,帝国主义势力日益增长,更是一个严重的现象,鄂西为川、鄂两省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交通上的重要地位,便成为帝国主义在湖北发展势力主要部分之一,同时因为军事上的重要,又成为军阀战争所必争之地。豪绅地主阶级在鄂西有强固的基础,尤其是在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军阀统治维护之下,更巩固其农村中的统治。帝国主义在华利益的冲突,为造成军阀战争主要条件之一,所以帝国主义的矛盾,同时反映着军阀战争特别利害,帝国主义的侵略加紧,与军阀战争的扩大×长,更加使豪绅地主阶级对农民的剥削更加残酷。帝国主义的商船在鄂西日见增多,使帝国主义的商品侵略更发深入农村,再加以帝国主义在鄂西企业的投资(如打包厂的开办以及正在建筑的榨厂、纱厂)日见增加,逐渐打破了农村的半自然经济,广大的农民群众日益破产。又因为劳动后备军(破产农民)的增加,城市工人亦日益失业,军阀战争不断的爆发,苛捐杂税的繁重,公债库券数额的无限增加,豪绅地主无情的加庄、加租,并且可以自由抽收捐税,滥发市票、乡票,以及放高利贷,再加上天旱水荒,遂造成市场萧条,商业停滞,金融紊乱,物价高昂,捐税繁重,税收减少,农村破产,工人失业,饥民载道,土匪猖獗的现象。

二、豪绅地主的统治在鄂西仍占着优势,改良主义在鄂西绝少有继续发展的可能。

豪绅是地主阶级政治上的代表,同时又是帝国主义在农村中的买办,军阀的爪牙,并且兼为高利贷者,他在帝国主义与国民党军阀羽翼之下,更加巩固了他在政治上的统治,尤其是在鄂西帝国主义势力的增长与封建势力的强大,豪绅地主的统治在鄂西仍然占着优势,他有镇压农民的武装——民团、保卫团、清乡队、常练队、编练队等,极力镇压农民对地主阶级的反抗,他可自由屠杀农民,自由抽收捐税。最近的数县联防,包围清乡,这样更证明了豪绅地主在鄂西政治上的统治力量。只说鄂西政治上曾经过张发奎在鄂西时改良主义的相当活动,有他宣传机关的《宜昌周报》之出版,有他的黄色工会的宜昌市总工会整理委员会之出现。又如在宜昌有市政委员会的组织,及在各县改组派的活动与欺骗民众的宣传,在群众中多少发生了不少的影响,尤其在小资产阶级群众中有相当的笼罩。整个改良主义的政纲(二五减租、减轻田赋等)在中国已经作了最后一次的撕破,同样在鄂西一点也不能解答群众的革命要求(如宜昌码头工人要求加价,而宜昌市党部则说“不准苛求”、“依照原例”、“否则是捣乱”;码头上挑、抬两帮发生冲突,则渭:“此系刑事,到县衙门地方法院起诉去”等欺骗群众压迫群众的事实),在群众斗争中已经完全揭穿了改良主义的假面具,群众在一切斗争中已经认识清楚了改良主义,逐渐的脱离了改良主义影响,当然不是说改良主义在鄂西的影响完全肃清了,在政治上完全一点作用没有了,不过在鄂西的政治经济环境上绝少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同时统治阶级内部的矛盾日益加剧,如互争团总、城市团防不愿意下乡,乡下团防不受城市团防调遣等,这些矛盾他们本身始终没有方法解决的,加以群众斗争的发展,使统治阶级更加恐慌,一天天走向崩溃的道路,这个矛盾更加是统治阶级没有方法来解决的。

三、革命的危机日益加深,群众斗争日益发展,革命的高潮必不可避免的快要到来,但不可作过分的估量,还要靠斗争力量来推动。

鄂西经济破产日益加剧,使广大农民破产,必然要激起广大农民反军阀豪绅地主的斗争,加以统治阶级镇压革命的主要方法——屠杀政策和极残酷的完全土匪式的清乡。松枝宜的饥民斗争成千累万;归兴巴的神兵抗策税,反对驻兵;鹤峰的农民反保卫团的武装冲突;长阳农民进攻县城,杀贪官污吏、土豪劣绅;宜昌北乡的秋收斗争与西乡抗苛杂的斗争;荆门、当阳的反苛杂。反豪绅的斗争,以及各地各种自发的斗争,经常的不断的爆发。同时石首、监利、沔阳、江陵的赤色区域至今仍然保存和恢复与扩大,红军蓬勃的生长与发展,改良主义在工农群众中的影响日见消灭,共产党的政治影响在群众中日益扩大,这样都证明了革命危机的加深,革命高潮必不可避免的快要到来。但是我们不能作过分的估量,因为即使这些现象汇合起来,还不能成为真正的高潮,同时统治阶级虽说日益走向崩溃的道路,但封建势力还有很顽固的基础存在,主要的要看我们艰苦困难的斗争,正确的策略坚决的运用,和争取广大群众的力量,来推动这一革命新的高潮迅速的到来!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原文刊登在《新鄂西》刊物一九三○年第二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