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各县工作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各县工作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宜昌

宜昌工作在主观上确实尽了不少的力量,然而到现在还是很少的成绩,其原因是在我们对反动的欺骗工作没有迅速的反驳,更没有发动小的日常斗争,以揭破其欺骗。至于没有坚(艰)苦耐劳的工作精神,害了急性病,也是严重的错误。以后应当征调同志,想尽方法,打入马[码]头、海员、车夫......主要工人群众中去,鼓动和领导小的周常斗争,以兴奋群众革命情绪,争取广大群众。贫民的反苛杂、争自由的斗争,亦不能放松,更要将一切斗争联系到反帝反军伐[阀]战争与拥护苏联。同时,党应加重指示团对学生运动的注意,因为学生是反帝反军伐[阀]的主要动力之一,在农村中,文化固然比较落后,但群众革命要求日益迫切。对自发斗争的神兵组织,要正确运用大会所决定的策略,加紧工作,认为加紧神兵运动是恢复北乡组织的主要条件之一。农村斗争,要以反苛杂、反对加庄为目前发动斗争的主要口号,使农村斗争发动起来,造成农村工作的活跃现象。近郊工作,兵士团丁运动,更加以特别注意。

二、沙市

近来沙市工作,已有逐渐向前发展的形势,但是在主观上,还是犯了不少的错误。如没有计划的发动和领导斗争,没有经常的宣传鼓动工作,忽视纸票兑现的斗争,误解职业化的意义,忽视近效工作等等。现在自然要针对着过去一切错误,改正工作路线。码头、打包厂、海员、车夫是中心工作,丐[面]业工人、灰丐[面]厂、米厂、土工、煤球工人、划夫也要设法建立,纱厂、榨油厂虽然尚未开工,亦应准备将来打入。根据大会工运决议,有计划的发动和领导斗争,在斗争中生长党和群众的组织,同时也要领导贫民反苛杂、争自由的斗争,总之,我们不是失掉任何斗争的机会,并要与反帝反军伐[阀]战争和拥护苏联联系起来。对兵士的宣传亦须注意,以使兵士对斗争的同情和帮助。同时要时时刻刻将下游赤色区域的革命政治影响,在群众中普遍的散布。对近郊工作,亦须特别加以注意。

三、江陵

江陵党过去曾经作了长期的斗争,而终久[究]还是失败。其原因固然是一切工作上的错误,但在客观上,如阶级分化不显明,反动势力的强大,封建集团的巩固和干部人材的缺乏等,的确予革命一些困难。大会认为,江陵党在今后除努力执行二次大会的决议外,应特别加紧下面几点特殊任务的工作:

1.帝国主义的经济侵掠,在江陵表现得很清楚,应建立经常反帝工作。

2.在建立鄂西联合政权的政治任务之下,应特别加紧反苛杂的斗争,发动广大群众,恢复赤色区域。

3.抓住封建阶级剥削群众、欺骗群众的事实,尽量向群众宣传,以促进群众阶级觉悟,引导群众起来作反豪绅族长的斗争。

4.有计划征调大批同志打入团士中去建立秘密组织,扩大政治影响,夺取其下层群众,以破坏敌人的基本营垒。

5.改变和平发展的工作路线,应时刻加紧日常斗争,从斗争中吸收积极忠实份子,特别是新的干部的培养。

6.江陵是鄂西的中心区域,在工作上的确可以影响邻近各县,应与石首、公安、监利发生横的亲密的联系。

7.对富农的策略运用得不正确,应马上纠正这一错误,引导雇农、贫农加紧对富农斗争。

8.江陵是鄂西红军游击的中心,应马上发动群众各种斗争,扩大拥护红军的宣传,使群众的斗争与红军的游击配合起来。

四、石首

石首的党,斗争的历史比较长久,事实上不仅割据东北两区,而且发展了华容的文、连两区的组织。最近更因军事上的几次胜利,使全县豪绅地主阶级的统治发生动摇。但因过去偏重军事,组织上的缺点极多,

同时没有土地政纲。大会认为,目前马上应召集全县代表大会,根据鄂西二次大会的精神,从新决定工作路线及党的任务,尤其是要加紧训练工作,培养新的干部,提拔新的积极工农份子,参加指导机关。对于同志腐化的危险、依赖军事的心理以及农民落后的保守观念,应当予以极严重的纠正。城市工作应以藕池、县城为中心,不可有丝毫的放松。赤色区域应当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没收豪绅地主阶级的土地交农民耕种。加紧雇农对富农的斗争,逐渐将党与群众组织的基础转移到雇农贫农的身上,并且积极扩大苏维埃区域。

五、荆门

整个荆门的政局紊乱,经济枯涸,目前已是走到严重的阶段。而党在此情形之下,还是和平发展的工作路线,这当然是严重的错误。大会认为荆门党[应]马上根据大会精神,发动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扩大政治宣传,争取广大群众。但须认识客观环境,有由经济斗争迅速的发展到政治斗争,形成游击战争的极大可能。不过对汉流土匪的策略的运用有大的关系,所以我们必须加紧对汉流土匪的政治宣传,夺取其下层群众,打击其领袖,影响到革命方面来,但绝对不要践[重]踏过去的机会主义而失败。

六、当阳

大会认为,当阳统治阶级内部的冲突,各自抓住部份群众做工具,以及改组派、第三党、无政府党的活动,都是加重了当阳党的政治任务。以后应当抓住中心工作,尤其是观音窑工、玉泉佃农,严密党的组织,加紧教育训练,肃清“左”倾、右倾的危险,正确运用大会的总路线,对于一切欺骗宣传工作无情的反驳。更要发动日常斗争,在斗争中揭破欺骗的宣传,夺取广大群众到党的周围,并要注意将组织基础建筑在雇农、贫农身上。同时帮助团建立工作,以争取青年群众和领导青年群众,也是非常重要。

七、松、枝、宜

目前三县的政治经济情形,充备了革命的件[条]件,但因饥民斗争失败,经过白色恐怖的摧残,群众已为失败情绪所笼罩。现在我们应当充分研究过去斗争失败的经验,有耐心的、有计划的发动小的日常斗争,取得小的胜利,以冲破严厉的白色恐怖,渐次肃清群众失败的情绪,走向高潮的前途。在斗争中,要扩大政治宣传,争取广大群众,更要继续不断的创造党与群众的组织,产生下级干部。主要的是保证雇农、贫农的领导作用,一直到革命的彻底胜利。对于团士运动亦不容忽视,一定认识工农斗争要取得团士的同情和响应,才能有更大胜利的把握,才能使经济斗争很快的走到游击战争。

八、公安

公安边近长江流域,在鄂西范围内,政治上的确非常重要。但从去年斗争失败后,机会主义的残余还保留在党内,固然是白色恐怖的严厉,其主要的还是由于未能运用六次大会正确[路线]之所致。大会认为,公安党在今后应有耐心的、有计划的发动群众反苛杂、减租、抗租的斗争,以恢复群众斗争的勇气,肃清群众的失败情绪。在斗争中,要加强雇农、贫农的领导作用。加强团士运动,应征调大批同志打入团士中去,建立秘密组织,扩大政治影响,以破坏敌人的基本营垒。同时要严厉纠正和平发展的错误,从斗争中建立和改造党的群众组织,注意提拔新的积极的工农份子参加指导机关,并要帮助青年团发展组织,以建立青年团在公安的基础。

九、南华安

南华(安)虽有斗争的历史,但是犯了极严重的盲动主义,群众组织没有基础,党根本脱离了群众。最近虽有文、连两区的恢复,亦不是由群众斗争中间恢复的,而是由于石首赤区的扩大,红军游击所致。大会决定文、连两区仍归石首县委指挥。三县组织南华安县委,县委机关应设立三县适中之地,以便于指挥三县工作。三县群众目前失败的情绪仍然浓厚,加以豪绅地主统治阶级的软化政策与屠杀政策同时并进,党不能运用正确的路线,反而走到和平发展的右倾危险。大会指出,三县党的任务是特别注意发动日常斗争,只有斗争才能逐渐消灭群众失败的情绪,克服右倾的危险。

十、长阳

过去,长阳的党忽视工人运动,组织散漫,没有发动日常斗争,结果因机关主义而失败。近来受红军游击的影响,群众革命情绪又行高涨起来,所以我们应立即发动各种斗争,在斗争中建立农村无产阶级基础,整理和严密组织,同时扩大政治宣传、尤其是拥护红军的宣传,并号召广大群众加入红军,但须尽可能的自己由斗争中生产[长]红军出来,这在长阳环境有很大的可能。关于神兵运动也是主要工作之一,应根据大会对神兵工作的决议,正确的去执行。

十一、监利

监利的党,现在完全被小资产阶级的意识所笼罩,对于组织观念又不明了,以致发生许多无原则的意气纠纷,互相攻击,互相排挤而防[妨]碍工作。同时保守观念太深,赤色区域的割据,终不越洪湖范围以外,不领导雇农、贫农对富农的斗争,不实行土地革命。这自然不能改造组织,党的基础不能转移到农村无产阶级上,并且充分犯了恐怖政策、惩办主义与盒子炮发展组织的错误,这是监利党的前途极大危险。大会严重的指出,此时应即改造党的指导机关,建立苏维埃政权,实行土地革命,发动雇农、贫农对富农的斗争,在斗争中建筑农村无产阶级的基础,加紧无产阶级的教育训练。坚(艰〕苦的做城市工作,注意发动非赤色区域的斗争,加紧三、四区的工作,以扩大苏维埃区域。坚决与盒子炮主义、保守观念、恐怖政策、惩办主义斗争。建立党、团的正确关系,建立党与红军的正确关系,肃清国民党式的办党观念。对于一般同志积极纠正腐化危险、官僚倾向。这些都是目前紧迫的任务,决不能有丝毫的放松。

十二、钟祥

钟祥的党是由和平发展当中产生出来,又脱离上级的指示,忽视许多斗争的机会,发生许多错误。如做脱离群众的经济运动,到现在当然形成不生不死的状态,大会要以后特委与钟祥党建立亲密的关系,只要能够根据大会精神,改变工作路线,抓住城区、石牌、岳口以及佃农区域为中心工作,加紧党员的政治训练,扩大政治宣传,尤其要揭破改良主义的欺骗宣传,发动日常斗争,在开始须取得小的胜利,以兴奋群众。在斗争中就要产生许多积极的干部,同时正确运用对汉流土匪的策略,保证雇农、佃农的领导权。这样才能扩大斗争,并保障彻底胜利。

十三、归兴巴

目前归兴工作,因应付变兵策略的错误,而使工作失败。巴东尚在与统治阶级作短兵相接的阶级斗争。大会认为,以后三县在组织上应发生亲密关系,以沿江为中心工作区域,坚决纠正和平发展的错误。根据大会对神兵运动的策略,以“反对苛捐杂税”为鼓动斗争的主要口号,取得广大群众,尤其是神兵群众的踊跃参加,并领导这斗争走向政治斗争,而形成游击战争,更扩大政治影响。这在军伐[阀]战争与三县政治影响环境中,非党[常]的必要。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