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济难会问题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济难会问题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目前总的路线是争取群众。党在目前总的路线是争取广大群众围系在党的周围,济难会是党争取群众的最好的阶级组织,建立党在最广大的群众当中的强固基础。

二、纠正过去济难会的错误倾向

1.过去以为济难会是党的救济机关。一般党员多不了解济难会是团聚广大同情革命的群众组织,而认为是专门救济被难同志的救济所。

2.党包办的济难会的工作。济难会的机关附属于党的机关里面,济难会的负责人也就是党的负责人,济难会的会员也就是党的党员,济难会的工作范围完全退在党的范围之内,根本没有打入在群众中去。

3.派捐式的募捐。募捐的方式多半没有宣传性质的写派形式,不但不能引起群众对革命表同情而自动的捐助,反使群众发生反感和误会。

三、济难会之作用与运用

1.主要的作用是领导革命群众的互助互救,对革命被难战士及其家属的鼓励安慰与物质[资]救济等等。

2.尽量搜集和揭露反动统治阶级的残酷压迫和欺骗群众的事实,以及革命群众被难的情形,提高群众的阶级仇视。

3.凡属同情革命愿意为济<难>会工作者,不问他的社会成份与出身如何,都可加入济难会的组织,发动最广泛的群众对革命的同情,以扩大革命的影响。

4.济难会的工作应该组织化、宣传化。

四、济难会的组织:鄂西成立鄂西济难总会,各县成立县总会。至于下层组织可依各县实际情形组织之,总以争取广泛群众为组织原则。

五、济难会与党的关系,党只能经过党团的活动以实现党在济难会中的领导作用,应吸收广泛的革命群众,以参加济难会的一切工作,要绝的[对]防止包办的错误。

六、济难会的工作方式:(1)利用互助会、人道会及一切慈善机关等名义号召广泛群众参加济难事业;(2)打入旧社会中的各种慈善团体中去起领导作用,传达党的政治影响,渐渐转变其性质,使之成为纯粹的革命救济机关。

七、济难会的经济来源:

1.主要的由群众自觉的捐助。

2.没收反革命的财产充当。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