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妇女运动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妇女运动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妇女运动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过去妇女运动的状况

1.赤色区域的妇运已有相当的发展,不过党的领导力量还是很薄弱:下游各县赤色区域均有广大妇女群众的组织,如江陵、监利、石首等县各有千余妇女参加农协,但是党的基础非常薄弱,没有领导力量。

2.在斗争中已经表现了妇女的力量:松、枝、宜的妇女在饥民斗争中围缴团防武装。江陵的妇女参加骚动工作,看护伤兵、担任后防一切工作,这足以证明妇女在革命斗争中表现了很伟大的力量。

3.上游各县只有党的组织没有群众组织:宜昌北乡及长阳等地也只有光杆的党员,没有群众的组织,甚至于连松、枝、宜妇女实际参加斗争的,都没有妇女群众的组织。

4.城市的妇运还是停顿状况:宜昌、沙市几个中心区域没有妇女的组织,其他各县更连线索都找不着。

5.目前女运有向前发展的趋势:目前客观的条件,妇女的痛苦一天加紧一天,因此妇女对革命的要求也更迫切。下游各县均有蓬蓬勃勃的发展,沙市打包厂的女工有一个②人以上,现在已有相当线索。

二、过去对于妇女工作观点上的错误

1.党过去在妇运中不注意去建立党的基础,以为有了几个小资阶<级>的女同志就算完事。

2.把妇女工作看成是几个女同志的工作,没有动员全党去进行这一工作。

3.不积极的去把妇女运动的基础建立在广大的女工和乡村劳动妇女身上,甚至忽视妇女工作,以为妇<女>群众对于革命工作没有多大的帮助。

4.忽视妇女的教育训练工作,尤其对下级干部缺乏训练。

5.对农协的关系不正确,演成对抗的形势,甚至于一般妇女同志也认为是反抗男子而革命的。

6.忽视对妇女宣传的工作。以致引起一般群众不了解妇运的意义而发生许多误会和反对。

三、今后工作的方针

1.运动全体党员加紧妇女工作。为了要把整个的劳苦妇女群众团结到党的周围,必须是每个同志担任这一任务。

2.妇运基础要建立在广大劳苦妇女群众上面。城市女工及乡村贫农、佃农的农妇是我们工作的对象。

3.加紧妇女训练教育工作,同时要注意干部人材的培养,过去对妇女的教育训练工作在许多实际情形之下简直是没有做过,所以在工作上发生许多困难。妇女中干部在鄂西找不出几个来。

4.妇女不能有单独的组织。妇女没有单独的阶级性,所以妇女没有单独的组织,只能在工会、农协领导之下参加整个阶级斗争。在农协或工会之下可成立妇女运动委员会,专门讨论妇女问题,交农协或工会执行。但这二方式不可机械的运用,如果某一城市没有工会时,也可组织妇女运动委员会,领导妇女的一切斗争。

5.应提出妇女部份的特殊的要求,但不能超回阶级范围以外。工会和农协中应当提出妇女的部份要求领导其斗争,以便更能争取广大的劳苦妇女群众。同时妇女群众提出的要求,不能操[超]过阶级利益范围以外,因为只要如此,才能巩固阶级的战线和整过[个]革命的力量。妇女痛苦的彻底解放,也只有整个阶级获得解放时才能得着彻底的解放。

6.加紧城市女工的日常斗争。女工斗争内容是反对工头调笑女工,男女工资要一律平等,以及一切改良待遇的要求等,党应坚决的不断的领导这些斗争,在斗争中更要扩大我们的宣传和组织,以及完成争取广大劳苦妇女群众的任务。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

②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