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农民运动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农民运动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过去工作的教训:

1.不注意发动群众起来斗争,以武力进攻为唯一途径:各地的党不注意发动群众的各种斗争,以为只有用武力把当地的团体或反动的豪绅解决了,便可以把群众号召起来,这是偏重军事的观念,轻视群众的力量,结果有脱离群众的危险。

2.乡村包围城市的办法:不积极的发动城市工作,企图先把乡村割据起来了,然后用军事力量进攻城市,这是根本忽视城市工作的重要。

3.恐怖政策的错误:恐怖政策是脱离群众的行动,只有加深党员群众和非党群众对党的仇视,造成恐怖空气。

4.统一战线的误解:以为农村中的反动势力只有豪绅地主,未认清富农是半地主半封建性的剥削者,往往容易走入反革命的营垒。在工作<上>常常迁就富农,为顾全统一战线,不坚决领导雇农对富农的斗争。

5.忽视群众的阶级的教育训练工作:对阶级的教育训练工作,在过去成为一般的忽视,使群众对阶级的认识不甚深刻,这是工作中的最大缺点。

6.保守观念足以妨碍农民运动的发展:不知只有在不断的斗争当中不断的向外发展,才能得到胜利,幻想造成长久的割据,这一倾向的发展,就是上山主义、下湖主义的来源,结果走到脱离群众,自己消灭自己的道路。

7.脱离群众的尾巴主义:有些地方限制经济(斗争)向前的发展,避免政治斗争的武装冲突,结果落在群众的后面,形成尾巴主义。

8.忽视土地革命政纲的执行:专门只做杀土豪劣绅,打民团、反苛税这些工作,根本的上地革命政纲成为一般的忽视,尤其是赤色区域,有实行的可能也未有做。

9.党与农协的关系不正确:上游各县,只有光杆的党,没有群众组织,间有一点,反退缩到党的范围以内;下游各县,虽有广大的群众组织,但不是以党代替群众组织,便是以党包办群众组织。

二、农民运动的路线:

1.加紧群众的日常斗争,同时要作武装冲突的准备:日常经济斗争是最能动员广大群众的,党要利用反对捐税、反对拉车、反对民团等,发展群众的斗争,但目前农村阶级斗争的激烈,几乎每一时[次]的斗争,都有走到武装冲突的可能。因此,党要注意农民的武装组织,由日常斗争中发展到游击战争,以至地方暴动。

2.农村中革命战线从雇农起至中农止:贫农是土地革命的主要动力,中农是巩固的同盟者,雇农是党在农村中基础,这一反封建势力的革命战线,应当是从雇农起至中农止。

3.对富农的策略:鄂西富农多是半地主性的剥削者,虽然有暂时参加革命的,但要认清其反革命的不可免,不会完全同意中央最近的决议,不应当企图联合富农在反封建势和的战线之内,而应当坚决的领导雇农对富农的斗 争。在原则上,拒绝富农加入农协,已加入的要防止其侵占农协的领导权,从斗争中开除出农民协[会]之外。

4.实行土地革命的政纲并赞成农民所提出的部分要求:土地革命是目前革命阶级中主要任务之一,赤色区域须彻底解决土地问题,其他各地也要注意这一工作的宣传和实行,同时农民所提出的部分要求如减租减息、抗捐税等,党也要帮助他们实现。

5.平分土地问题与开始土地国有的宣传:平分土地如果是大多数人的要求,党应当赞助他们,但必须加以批评,指出平产主义是小资产阶级社会主义的一种幻想。只有将来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农民才能根本得着解放。土地国有的宣传就要开始做,以打破农民私有的观念。

6.加强对于游击的领导,游击战争是目前农村斗争的主要方式,党必须坚决的去领导,使其更有组织性,与群众的联系更能密切,在斗争中扩大武装组织,建立红军的基础,对于农民自发的暴动,也必须积极去领导,并使其达到最高的组织性。

7.农村工作的配合:

(1)加紧重要城市的职工运动,领导农村的斗争;

(2)农村工作,必须与工运、兵运同时进行,使彼此的斗争可以互相推动;

(3)农村要<尽>可能的平衡发展,尤其要渐次把组织由穷乡僻壤转移到近郊大道、重要村落。

三、农民的组织问题:

1.扩大农民协会的组织:农民协会是农民主要的组织方式,党要以雇农、贫农为农民协会中心,吸收广大中农加入,建立反封建势力的革命路线,使之成为真正广大农民群众的组织。农协要尽量民主化,特别注意下层的基本组织,党只能在农协中起党团作用。

2.农民委员会运用:农民委员会是农民群众代表的性质(工厂委员会性质相同)是在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但名义不一定要叫农民委员会,如反苛捐杂税的大同盟、反军阀同盟、抗捐会等都可以。总要以取得广大群众为原则,要注意建立经济的各级代表会议,使之逐渐成为苏维埃的形式。

3.妇女与青年的组织:农村妇女应加入农民协会,于必要时,可编妇女小组。农协中要设立妇女委员会,专门讨论妇女的问题,讨论的结果交农协执行。农协要尽量吸收青年加入。农协之下可组织少年先锋队、童子团,但必须受农协指导,同时要设立青年委员会讨论青年的特殊问题。

4.雇农的独立组织及其与农协的关系:雇农应独立组织自己的工会,同时应加入农协,形成雇农小组在农协中起领导作用,将来苏维埃代替了农协,雇农工会也永久存在。农村手工业工人也可与雇农共同组织在一个工会,以至于加入总工会。

四、对神兵的工作与策略:

1.总的原则是夺取其群众:目前长阳、兴山、秭归、巴东各地的神兵,仍然公开或半公开存在,的确是广大农民群众的组织,但内多系地主和富农的领导,致使这一革命性(反捐税、反军阀等)的组织多为团防式的组织,反被豪绅地主利用来作反对革命的工具(如宜昌、长阳等)。党的主要任务是,要用各种方式打入群众中去,把这些群众争取在自己的政治影响之下,转变其原有性质,成为反封建势力的革命组织。

2.用教育方法破除其迷信,用革命组织代替其组织:神兵的团结是建筑在迷信上,党要在群众中加紧政治宣传,领导他们的日常斗争,提高他们自己信仰自己的力量的观念,所以我们不是从正面去反对迷信,而是用教育方法从侧面来逐渐除其迷信。同时要用各种的形式进行下层基本组织,并建立经常的代表会议,把权力由神兵代表一人的手中转变到群众手中来,使原有组织渐次失掉作用,而以革命的组织代替,必要时名义可不必改变。

五、农村的斗争:

1.日常生活斗争:

(1)发动日常生活斗争的重要:暴动必须要有广大群众参加才能得到胜利,但许[须]经过许多群众的日常斗争,群众才会了解与拥护暴动主张,所以群众的日常生活斗争,应该看得非常重要。目前松滋、枝江、宜都、荆门的饥民斗争,其余各地的反捐税、反团防、反豪绅、反对市票以及抗租、抗债等斗争,都是非常迫切,很容易发动的。若说农村只有武装暴动,没有日常生活斗争,很明显的是一种极错误的左倾思想。

(2)农村的斗争应有主观的发动计划,但必须利用进机鼓动群众起来:党应根据各地实际问题进行宣传鼓动工作,有计划的去发动,使各地的斗争能够相适应,但一定要根据群众的热情,要善于利用时机鼓动群众起来,斗争才容易发动。所以绝不是不管群众情绪如何,专以主观的计划而来决定斗争,这有犯命令主义的危险;也不是听从群众自己起来了,我们然后去领导,这又是尾巴主义的错误。

(3)斗争一定要是群众的直接行动,一定要显明阶级的意义:一切斗争都是要群众直接的行动,一切胜利,都能证明是群众的力量,必须如此,才能提高群众的斗争情绪,才能扩大斗争的影响,如围闹、游行示威,捣毁公署、税卡等方式,都应鼓动群众起来行动,在游行开会、群众聚集的当中爆发起来。反对抛弃群众,专门用少数人去行动的英雄主义的办法;反对抑制群众自己起来,而采用谈判或以诉讼解决等的机会主义的办法,同时斗争一定显明阶级的意义,绝不是对某一姓、某一地方的斗争,而是对于地主、军阀、豪绅的斗争,尤其是赤色区域中要纠正仇视所谓反动乡村的农民群众的错误观念。

(4)斗争应与宣传组织并进:斗争须要群众接受了正确的宣传而且能形成比较好的组织,才能容易胜利,但不一定要经济长期的宣传组织工作,然后才能发动斗争。因为群众的日常斗争,现在各地往往只随时自发起来,如在某一问题发生时,我们能积极去领导,便有很快转入斗争的可能。一切宣传组织工作,并不是能在斗争之前做得很好,反转是在斗争中容易发展这些工作,所以机械的以为必须经过宣传组织才能说得上斗争是错误的。如果在斗争中不加紧注意宣传组织工作,也是很大的错误。

2.游击战争:

(1)游击战争与群众工作的联系:

①游击战争不是单纯的军事行动,必须要加紧城市和主要乡村的工作,与敌人军队中和民团中的工作,在广大群众保障之下,才能获得胜利,但绝不是一定要等待整个工作都起来了,然后才可以发动。

②目前日常斗争很容易走到武装冲突,只要群众起来要武装冲突或走到非武装冲突不能进行斗争了,党应坚决的以游击战争去参加或发动这一斗争,一直到杀戮豪绅地主,没收土地,建立苏维埃政权。

③游击战争必须尽量向外扩大,推动周围的群众斗争,更可以促进整个工作的布置。

(2)游击战争的战术是永远自动的向敌人弱点进攻,游击战争要永远保持自动的进攻方式,时时向着敌人的弱点或群众已经起来的地方进攻,坚决的在群众中游击,以发动更广大的范围的群众起来斗争。保守防卫是失败的道路,但不可冒险攻坚与敌人大部队正式冲突(当然不是跳[逃]走主义)。

3.地方暴动

(1)地方暴动的条件:

①工农群众普遍有暴动夺取政权的要求。

②工农斗争已普遍起来(这每每是游击战争的结果)。

③敌人军事中心动摇,兵士群众革命化。

(2)革命委员会与暴动参谋部的工作:决定暴动之时,即由参加暴动的群众团体各举代表成立革命委员会,为临时政权机关,同时在革命委员会之下组织暴动参谋部,为暴动的军事指挥机关。暴动以后,革命委员会马上颁布土地法令和其他实际改良工农生活的法令。没收军阀、地主、反革命的财产;监督资本家,防其捣乱;无情的有系统的打击反革命的领导,解除反动武装。革命委员会应筹备召集代表大会,产生正式苏维埃政权。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