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军事工作问题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军事工作问题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军事工作问题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1、兵士运动 一、目前党的策略

(1)兵士一般的阶级性:

①兵士不是流氓无产阶级,中国的兵士,虽多系失业的工农和一部份流氓无产阶级,但他们是以当兵为职业,生活是有组织的、有秩序的,经济上有反军阀的要求,政治上有参加苏维埃的要求,当然与社会一般流氓无职业的人不同。

②兵士是属于农民阶级,兵士大多数是因为没有土地而当兵,他们还是希望得着土地返到农村去。

(2)总的路线是争取兵士群众:目前党的总任务是准备群众武装暴动的力量,因此党在兵运中的总路线,是争取兵士群众到革命方面来,党不仅在组织上,特别是在政治宣传上,争取广大兵士群众到自己的影响之下,以走到工农兵配合的总暴动。

(3)反对和平发展:要取得兵士群众,首先要注意领导兵士的日常斗争,反对长官打骂,要求发给欠饷,军需公开来,都是兵士最为迫切的要求,党要在这些斗争中,才能提高兵士群众的阶级意义[识]。和平发展决不容易扩大我们的影响,不能取得更多的群众。

(4)反对无条件的兵变主义:无条件的兵变只是自己消灭自己蕴蓄在敌人军队中的力量,没有别的好处。这一错误党应坚决的反对,但在下列的条件之下,必须举行兵变:

①当地工、农斗争,有激烈的发展,快要来到暴动时候;

②攻击红军或镇压工农的斗争;

③敌人作战对方都有我们的组织;

④兵士内部斗争发展,已经引起广大兵士的同情与参加;

⑤组织被敌人发觉了。 二、兵士运动的工作

(1)要全党来做这一工作:兵士运动决不是军委的工作,要全党来做的,各地的党,尤其是城市的党,要找出接近兵士群众的机会,有计划去发展秘密组织。同时要派遣得力的同志到敌人军队中去当兵或人军事学校以便从中工作。到于把失业的革命工农加以相当训练,投入军队中去尤其必要。总之全党都要随时随地注意这一工作,用各种方式,建立军队中的工作,下级干部多同情革命,也要附带去工作。

(2)要特别注意打入敌人的主要部队:主要部队是敌人命脉所关,党要特别注意集中力量去做主要部队中的工作,尤其是要注意打入主要部队的主要部门,因为主要部队(尤其是主要部门)工作起来了,才可以影响其他部队,这当然不是说便可放弃非主要部队中的工作。

(3)要有经常的宣传鼓动工作

①宣传方面的口号:

a.没收地主阶级的土地分给农民耕种!

b.改良兵士生活,给兵士以土地和工作!

c.建立工农兵代表会议(苏维埃)政府!

d.工农兵联合起来!

e.到红军中云!

f.反对军阀战争!

②鼓动方面的口号:

a.发清欠饷!

b.反对长官克扣军饷!

c. 反对打骂兵士!

d.增加月饷(每月至少二十元)!

e. 改良伙食、减少操课时间!

g②.不替军阀打仗!

h.反对清乡!

i.发给残废士兵的抚恤!

j.优待伤兵??!

三、兵士的组织问题

(1)党的组织与秘密工作的重要:军队中的组织要特别注意秘密工作,数量上不希望很大,质量上要特别健全。军队以连为单位组织支部,连以上成立团委、师委,每排成立小组,至多不能超过五人。各组同志只知道本组组长,各组长只知道本支部书记,各支部书记只知道团委一个负责人,并且非必要时不必与各地地方党部发生关系,团员与党同一组织。

(2)在士兵中活动的方式:凡同情于反对长官的压迫和剥削及争得本身利益的兵士,可用感情联络,使他在我们影响之下,一致行动,但也要注意秘密工作。

四、兵士的斗争问题

(1)抓住一切实际问题去发动斗争:关于欠饷、伙食不好,借钱不到,被长官处罚等问题,却很容易发动士兵斗争,党要在群众中无事造出有事来,用各种方法去领导斗争。斗争愈多,宣传才愈深入。

(2)斗争策略要以政治的形势为转移:如还未到进行兵变的时候,斗争不宜过于扩大,因为斗争扩大多便走上暴动和兵变,不然会被敌人解决,所以只能经常继续不断的......。

Ⅱ、游击战争与红军

一、目前的任务

(1)发动群众的斗争,肃清反动势力:目前党的任务是争取群众,游击战争的任务,也是要以能发动更广大的群众起来斗争为原则,一切反动势力(民团、保安队、十家连等)足以妨碍斗争的发展,红军必须以很好的计划,把他们一一肃清。

(2)实现群众斗争的口号,尤其是土地政纲:红军要在行动中去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党的政治主张在红军所到的地方坚决办到,尤其是土地政纲,要彻底解决,才能发动广大群众,当然在各种问题的执行,最好是经过群众组织的路线。

(3)扩大红军的组织:红军是目前革命的主要力量之一,党必须以各种可能,在游击当中夺取敌人的武装,以扩大自己的实力,渐渐生长成为正式的红军,并要在群众中吸收积极忠勇的工农参加红军,以加强红军质量。

二、红军的组织和训练

(1)党只能取[起] 领导作用,士兵成份应以工人、贫农为中心基础:红军是工农自己的军队,党不应完全包办。红军中的党要特别健全,每一问题,党都要起领导作用,团不另组织支部,可在支部下成立 CY 小组。目前仍适用志愿兵制度,但必须以工人和贫农为中心基础。

(2)兵士委员会的组织及作用:兵士委员会须马上健全起来,因为军队中的主要工作是兵士工作,一切工作都要注意建立〈在〉广大的兵士群众基础上,使他们自动的过问纪律、生活、给养这些问题,但要防止极端民主化的现象。

(3)政治委员会的任务和工作:党代表应改为政治委员,作对内的一切政治教育,对外的一切政治宣传工作。特别要能在正确的关系上来发展兵士的阶级意识和政治觉悟,并帮助军官来表示正确的作用。

(4)兵士生活要纪律化有机化:红军的每一兵士,不仅是革命的战斗员,而且是群众的组织者、宣传者,一切工作和纪律,要能使他们自动的来拥护,同时政治部应注意兵士的政治训练,多做开娱乐会等文化工作。

三、目前的战略与策略

(1)随时是进攻的,不是保守的:游击战争只有不断的向着敌人弱点进攻,不断的发动群众向外扩大,才能得到胜利。保守就是坐以待毙的策略,因此要坚决反对上山主义和下湖主义,自然不是跑,因为军事的策略,而不可暂时如此,主要的是要经常在群众中游击,提高群众的勇气,扩大四周的影响。

(2)不攻坚、不打硬仗,但决不是逃跑主义:敌人所设的坚固防守工事,我们不应冒险去攻,徒损失自己。敌人大部队向着我们攻;他们是有计划的,我们不应当去冲突,应绕道其侧面或后方去袭击,敌情不明,我们也要慎重作战。总之没有胜利把握的,我们不应冒险去打,但绝不是无目的逃跑主义。有解决可能的反动武装,一定要解决,来扩大自己的实力。

(3)要求得群众的拥护,要以政治宣传战胜敌人:作战一定要得到群众的拥护和帮助才有胜利把握,必须动员广大群众去袭击敌人,同时要加紧我们的政治宣传,使敌人兵士同情革命或倾向红军中来。

(4)分散以发动群众,集中以应付敌人:分散与集中在策略上,不是对立的,而是互相联系的,完全要以客观形势和主观条件来决定,就是要在集中指导下分途游击去发动群众,集中力量去打击敌人。

四、党员军事化与武装工农

(1)由各地的斗争和日常工作中证明这一工作的重要;各地斗争给我们工作的教训是每个党员都要有军事的知识和技术,才能领导游击战争和指挥作战。并且军事是科学的结晶,我们平日工作中、行动中也要完全军事化。

(2)军事化的实施:

①党应有计划的秘密与公开的给每个党员以短期训练。

②党应派党员入敌人的军校或教导队,来学得军事技能。

③每个同志入军队或团防当兵。

(二)③、武装工农

(1)目前的革命形势和斗争的尖锐都加重我们武装的任务:目前的形势逐渐走向革命高潮,我们加紧武装暴动的准备,同时斗争的尖锐很易走向武装冲突,工农更有武装的必要。

(2)工人纠察队的组织与训练:工人纠察队的工作,只能在秘密路线下去进行。关于使用武器方面,党要派有军事知识的同志去秘密训练,至于巷战及一切动作,要在群众的斗争中去演习,平日也可训练,到草地集中、解散、进攻、防守、放消等形势[式],并可借体育会等名义练习。

(3)农民的武装,可在公开或半公开的形势[式]下进行:赤色区域亦要注意使一般青年农民普遍受相当的军事训练,并要在游击中把农民武装起来,编成赤卫队;非赤色区域内,也要进行这种组织和训练。注意民团中的工作,夺取民团武装。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

②原件缺序码“f”。

③原件第四个问题中缺序码(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