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汉流土匪运动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汉流土匪运动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目 录:

1.过去对于汉流土匪认识上错误

2.根本的认识

3.正确的路线


一、过去对于汉流上匪认识上错误

1.过去相信汉流土匪,以为他们是流氓无产阶级,无条件的与他们联合,甚至把党的秘密组织使他们知道,武器不发与工农而发与汉流土匪,结果上了他们的大当。

2.相反的,以为流[汉]流土匪概不可靠的,认为是我们的敌人,把他们与反动派一律看待,拿来与共产党对立起来。

3.机械<地>把汉流土匪分为城市及乡村的,而肯定他那一部份是革命的,那一部份为反革命的,这都不是原则上的了解。

二、根本的认识

1.汉流上匪的群众大部份是受了经济的、政治的压迫,出于不得已而为的。他们只知道在经济上找出路,而不知道还应该在政治上找出路。

2.“反清复明”的政治口号在目前已失了作用,而“打富济贫”的口号又不能切实执行,所以汉汉[流]土匪在政治上是没有出路的。

3.汉流土匪的领袖,大部份都变为富有阶级,常被豪绅地主所利用,甚至本身亦成为豪绅地主阶级。

三、正确的路线

1. 无论城市、乡村,只要有汉流土匪的群众的组织,我们都应当打入进去,扩大党的政治影响,争取其群众。

2.很谨慎的防制[止]汉流土匪的投机心理,及其反水的习惯。

3.不惟严厉纠正专门联合领袖的危险方式,而且要坚决打击其领袖。

4.特别注意打入观音煤矿工人,宜昌、沙市及各大市镇工人群众中的汉流运动。

5.对于城市工人中的汉流组织,我们不要机械的采取打入进去的方式,

主要的是应积极发动其斗争,由斗争中取得其群众。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