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宣传鼓动工作的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宣传鼓动工作的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宣传鼓动工作的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宣传鼓动工作的实施:

1.建立各级的宣传鼓动机关:特委建立宣传部,各县市建立宣传〈科〉和区委设立宣传委员会,支部设宣传干事。依据党的政治主张,配合当地实际情况,进行全部的宣传鼓动工作。上级党部须直接帮助下级党部宣传鼓动工作的建立,我们领导的群众团体,应扩大与加紧这一工作。

2.宣传鼓动是经常的,要建立在支部基础上:过去关于宣传鼓动工作,都是临时偶一为之,而且多是上级机关照例作一点传单标语,因此这一工作未能扩大和深入。宣传鼓动工作应经常继续不断的在群众中进行,而且要建立在支部基础上,因此[为]支部是群众的核心,支部要把宣传鼓动工作,用作争取群众的武器。

二、改良工作的内容与方式:

1.宣传与鼓动的方式:

(一)宣传与鼓动要互相联系,从日常实际问题中,引导群众认识我们的政策。

(二)每一问题到来,须先提出鼓动口号去发动起来斗争,在此时如完全混合起来,便使群众认不清斗争的目标。

(三)要随着群众的转变,而转变我们的口号,应能使群众易于接受。

2.宣传鼓动最主要的方法,是要适合当地环境和群众的迫切要求:口号太高群众不易接受,太低不能使群众感动。并且斗争初起的地方,群众表示畏缩,不能随意发散传单,反将群众吓退。主要的是要研究群众的情绪,抓住群众的要求,所提高[出]的口号,是群众欲说未说的话,才能得到群众的拥护。

3.宣传要与组织和斗争并进:先宣传后组织然后斗争,故意要把他划成几个阶段,完全是错误的。自然先有了普遏的宣传,更容易进行组织和斗争,但有了组织和斗争,更容易扩大我们的宣传。宣传、组织、斗争是互相联系 的,互相推动、不可分离的。并且特别要在斗争中去扩大宣传。

4.要利用群众聚集的时间,作广大宣传鼓动:城市中要利用上工、下工、休息以及各种聚集的时机,采用“飞行”集会的方法;乡村中如神会节日等,去群众中宣传;赤色区域在各种纪念日等召集群众大会作广大的宣传鼓动,也很重要。

5.宣传刊物的改良:特委发行对外的宣传刊物和党内讨论的各种刊物,以作各地刊物的模范。各县、市委应出版群众中的鼓动刊物和报纸,支部......尤其是主要支部,也应当办小报和壁报,文字却要力求通俗、短简,深刻切实,尤其是多注意歌谣、韵语,反对抄袭和敷衍的文字。印刷、绘画的技术都要十分精美。

6.提高党员的理论程度和政治水平线:宣传鼓动工作的薄弱是由于党员的理论和政治水平线太低,特委的流动训练班须继续举办,并把所得的经济指导各地,尽可能的举办,平常关于讨论和活动份子会等须要多开。

三、目前宣传鼓动工作的方针:

1.关于党内的:

(一)发展理论和政治的讨论;

(二)支部日常工作的讨论和政策的讨论联系起来;

(三)特委的《鄂西通讯》继续出版,作为各极党部工作的参考;

(四)特委应有计划的编辑各种小册子,以供给下级党部工作上、训练上的材料。

2.关于政治的:

(一)宣传党的十大政纲;

(二)特别阐明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与帝国主义统治的必要。

(三)加紧地上革命,建立苏维埃政权的宣传;

(四)反对帝国主义的世界大战,反对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瓜分中国,反对国民党进攻苏联、出卖民族利益,联系到只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才能打倒帝国主义;

(五)向广大群众说明国民党各派军阀的战争永远不会解决,只有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的统治,变军阀战争为阶级战争,才能根本消灭战祸。

3.关于工运的:

(一)提高工人群众的阶级觉悟与政治认识;

(二)扩大党和工人群众中的政治影响,肃清改良主义和国民党的残余幻想;

(三)加紧日常部份斗争的鼓动;

(四)加紧八小时工作制的宣传。

4.关于农村的:

(一)宣传土地国有口号,批评小资产阶级的平产主义(虽然在行动上帮助他们)的幻想,解释只有将来社会主义革命成功,农民才得到最后解放;

(二)扩大红军是自己的军队的宣传;

(三)肃清一切封建反动思想;

(四)巩固农民对于工农联合和城市无产阶级领导的观念;

(五)苏维埃区域,多做群众的政治训练工作(如大会政治演讲、训练班、宁校等);

(六)把党的政策口号编成韵语、歌谣。

5.关于士兵的:

(一)反对军阀战争;

(二)宣传发清欠饷,反抗阶级服从,军事纪律及不打仗,不开差等。②

(三)解释只有工农兵联合起来,推翻豪绅、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兵士才能得到解放。

(四)宣传红军官兵平等,拖(枪)到红军中去。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

②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