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土地问题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土地问题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土地问题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鄂西农村中的土地关系和剥削方式

1.唯其是小地主剥削得更厉害:鄂西大地主很少,尤其是下游一带,大多数是少有土地者。但是小地主的收入有限,对于有限的收入,决不<肯>②有丝毫的放松,甚至额外剥削。

2.所谓公田,即是豪绅的私产:一个村庄中,多有以豪绅充当族长、户长,他们以自己的地位,借公事名义来聚集许多公田,又借公事名义来收租,所以所谓公田即是豪绅的私产,成为实际上的地位。

3.军阀课税,实际等于收租:军阀政府虽然没有土地所有权,但他[以] 收(?)③课税名义,按期或不按期的搜括,不过只是假手于豪绅地主罢了。所谓军阀课税,实际等于收租。

4.豪绅地主往往是兼商业资本与放高利贷以剥削农民。豪绅地主在土地关系所搜括的课谷租毫不愿意用在整顿水利上面,因为商业资本与放高利贷认为有利可图,而造成旱灾水灾,农村经济更加速度的破产,同时农村因货币经济的关系发展,在天灾当中,也要金钱渡过困难,形成豪绅地主与富农<放>高利贷的条件。商业资本对农民的剥削是买贱卖贵,操纵农村金融,并且付货物,要农民以土地作抵,加上极重的利息等。

5.在封建的土地关系上,是帝国主义剥削农民的顺利条件:农村中的商业资本与高利贷是封建土地关系所造成的,帝国主义就利用这一制度,先限<期>借给许多资本与货物于商业资本家及放高利贷者,可购极贱的原料,并出卖商品。

二、农民要求土地的斗争

1.鄂西农村的阶级斗争已经深入:鄂西自在大革命失败以后,豪绅地主对农民的压迫剥削已到了极残酷的程度,于是农民对压迫阶级的斗争非常之多,除掉我们所领导的以外,还有许多自发的斗争。

2.各种斗争都是走向土地革命:我们决不能将抗租减租,反对加庄,反捐税等斗争看成单纯的意义,这都是走向土地革命的必经过程,也只有根本解决土地问题,才能解决一切问题。

三、土地革命的意义

1.肃清一切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农村中的封建剥削压迫制度,完全建筑在旧的土地关系上,必须肃清,实行土地革命,才能根本肃清。

2.是消灭军阀的经济基础:各种压迫、束缚、饥荒、灾害等等,亚洲式的屠杀,以及其他的封建余毒、军阀的产生,固然还有其他的条件,但大半还是在旧的土地关系上,实行土地革命就消灭了军阀的基础。

3.部份的推翻帝国主义在华的统治力量:帝国主义在华的统治,还是以经济做基础。如利用豪绅地主、高利贷青、商人、军阀做剥削的工具,如果是我们实行土地革命,就是扫除农村封建经济,部份的推翻帝国主义在华力量。

4.并且是向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一步:土地革命实行以后,在工农政府有大工业生产机关,而在有的城市大工业领导之下,去举行集体的农村×路发展合作社,经过合作杜而使数千百万农民经济与城市的社会主义工业经济相联合,就是向社会主义发展的第一步。

四、实行的方法

1.苏维埃区域的执行:苏维埃区域应一面宣传,一面采取以下的方针:

(一)扩大苏维埃区域,无顾忌的、尽量可能的解除反革命势力的武装,去武装农民。

(二)无代价的立即没收豪绅地主阶级的财产、土地,没收的土地归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处理,分配给无地及少地的农民使用。

(三)祠堂、庙宇、教堂的地产及其他的公产、官产或无主的荒地,都归农民代表会议苏维埃处理,分配给农民使用。

(四)宣布一切高利贷的借款概作无效。

(五)销毁豪绅政府的一切田契及其他剥削农民的契约(书面的、口头的,完全在内)

(六)取消一切军阀及地方衙门所颁布的捐税,设单一的农业经济累进税。

(七)政府积极创造新的农业经济,如改良扩充水利、防御天灾等等。但是土地革命的进行中,必须准备与富农的斗争,以防止其反革命性。

2.各地的准备

(一)加紧土地政纲的宣传。

(二)发动各种日常的斗争,在斗争中,加紧雇农的组织。

(三)领导雇农、贫农对富农的斗争。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

②③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