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鄂西党的组织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鄂西党的组织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鄂西党的组织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过去党的组织状况

没有健全的组织,便不能执行正确的策略和政治路线,也就不能征[争]取和领导广大的工农群众,这一问题是鄂西党目前最迫切、最严重的问题。过去党在组织上,其主要的现象是:

1.无产阶级的基础薄弱:宜昌、沙市的工作,非常薄弱,其他的城市更等于零。乡村党的基础没有建立在雇农身上。总括起来说,工人成份不到十分之一,整个的党完全是农民,而且非无产阶级意识充满党内。

2.党与群众组织的关系不正确:上游各县很少群众的组织,群众组织的范围,反退缩到党内。下游各县非[以]党包办或以党代替群众组织。

3.没有支部生活:一般的支部都没有经常的工作,甚至连开会、缴费都办不到,自然不能起核心领导作用。

4.没有抓住中心区域的工作:党的发展多系听其启然。在主观上,并没有抓住中心,集中人力、财力的做,因之一般的组织都退避到穷乡僻壤,专门去找深山和大湖。

5.不注意教育训练工作,以致党员的政治水平线低落:教育训练工作,成为一般的缺点和忽视,所以大部的党员对政治认识和党的策略,都是莫明其妙。下层许多的积极份子,也无从培养成为好的干部。

6.地方党部都不健全:各地地方党部不能独立工作,组织日渐松懈,对工作不能推动,各级组织都不健全。

7.各级指导机关都不集体化:一般指导机关,很多是不了解集体化的原则,对于工作分配到下级党部,指导没有集体化。

8.旧的工作方式仍有少数保留:许多地方,革命条件非常之好,但因为命令主义与委派制度遗毒,发现了不少的工作困难,这些旧的方式仍然保留在党内。

9.党员对党的观念不正确:很多党员以为入党是解决生活问题的,或者以为马上就有特别权利可享,完全不了解共产党员是无产阶级中最先进的份子,是为全阶级利益而斗争的一种结合。

10.形式主义的提拔工农:提拔工农参加指导机关,多是形式上的点缀,不能引导其发表意见,帮助其实际做指导工作,结果是徒挂一块招牌。

11.不注意建立巡视工作:过去特委与各县委都未注意巡视工作,党的策略不能正确的传达到下级党部,运用到实际工作上去,下层党员意识也不能正确的反映到上层来。

12.没有发行分配工作:各级党部以为发行分配工作,是很简单的技术工作。我认为是宣传工作的一部份,没有把党征[争]取群众的刊物,经过组织路线散布到群众中去。

13.忽视秘密工作:农村的党,尤其是赤色区域的党,不注意秘密工作,一般组织差不多完全公开了,指导机关开会,非党群众都可旁听。

14.党与 CY 的关系不好:没有在工作上建立正确的关系,彼此对立,互相取消,或仅发生外交与经济的关系。

二、党内一般不正确的倾向

照以上十四点看来,鄂西的党还未成布尔什维克的党,自然反映出许多不正确的倾向:

1.极端民主化:一方面党内部的民主生活并未发展;而另一方面却发生极端民主化的现象,如一律平等、自由,选举不信仰上级等,这完全是不了解布尔什维克民主集中的原则,不知目前白色恐怖的严厉和党内无产阶级基础的削弱。民主的限度应当缩小。

2.惩办主义:执行铁的纪律,完全不带教育性,也没有说服的精神,变成呆板的惩办主义

3.雇拥革命观念和不了解职业化的意义,党员很多脱离生产,要党维持生活,变成为雇拥革命的观念。谈到职业化便是要做生意,或以为职业化就是专门解决生活问题。

4.右倾的取消观念和不动主义:革命失败情绪的反映,消极失望,畏惧斗争。形成取消观念,取消组织,取消斗争。主张和平发展,保存组织。

5.党内和平观念与闹个人意气:为要求党内和平,免内部发生意见,连自己的批评,都不能公开举行,大家马马虎虎的混下去。另一方面是不站在工作的观点上,互相攻击,闹个人意气,造出许多无原则的纠纷。

6.工农份子小资产阶级的倾向:各地工农工作,尤其是赤色区域的工农同志,有些变更本来面目,处处讲求漂亮,并且在工作上、行动上表现出不积极、犹疑畏缩,以及表现许多非无产阶级的意识,这种小资产阶级的倾向, 是很危险的。

7.腐化倾向的危险:无论赤色、非赤色区域的同志,都有些腐化倾向的危险,如浪漫、怠工、爱漂亮等。

8.忽视城市工人对农民的领导作用:一般的忽视了城市工人对农民的领导作用,以为只要乡村割据了,城市便不成好多问题。

9.地方主义:牢不可破的地方主义,尤其在农村组织上表现得更厉害,各县与各县自不消说,就是各区与各区,也要分彼此界限。以上这些不正确的倾向,在党内还在日益猛进伸张。很足以妨害党的正确策略和组织路线。大会号召全党同志起来予以坚决的奋斗。

三、旧的基础的改造与新的基础的创造

1.积极方面的,从教育方面克服组织上的弱点:各地原有组织毫无疑义的是不健全,但我们不能完全归咎于党员成份的不好,乃是由于过去组织路线的错误,与教育训练的缺乏。要知在下层组织中,当然有些不少的积极份子,党应绝对不要走入取消观念,要积极的去教育他们,训练他们,发展党内讨论,提高他们理论和政治水平线。来克服党的组织上弱点,纠正党员不正确的倾向。

2.在工作中,斗争中,洗刷消极、动摇的份子:一部份消极、动摇的份子保留在党内,反使党的组织松懈,没有别的好处,但我们不应该主观的去大批洗刷或整个不理,必须在工作中、斗争中,把不接受训练、不努力工作的份子洗刷出去,这是一经常的工作,要继续不断的去执行,决不是如江陵、监利的幻想一劳永逸的办法。

3.党员职业化:只有深入群众,才能接近群众,站在群众外面,总是望着没有办法的。党应指寻脱离生产的党员打入群众中去,尤其是打入主要工人群众中去,取得社会职业,了解群众的生活,领导群众的斗争,同时可以消灭靠党生活、脱离群众的现象。

4.创立新的基础,特别注意质量的发展:要创造布尔什维克的党,单是靠党整理旧的基础还不够,主要的是要以很大的力量创立新的基础。特别注意在宜昌的海员、码头、车夫、邮政,沙市的码头、打包厂、车夫以及各重要城市的手工工人群众中,建立党的组织。农村的党,注意向雇农群众中发展,不只是在数量上凑热闹,要求质量的增加。

5.在斗争中去发展组织:党的发展,一定要注意在斗争中最积极、最勇敢的份子,增加党的斗争力量。但不要把所有革命的群众都拉进党来,同时须注意群众组织的建立,并要注意培养新的干部,以充实各级党部。

6.党的无产阶级基础的涵义:一部份当然是指无产阶级的份子,如城市的工人,乡村的雇农;一部份是指无产阶级的意识,即所谓无产阶级化,并不是除了发展工人同志外,便谈不到党建立。党的无产阶级基础,自然主要的是要积极发展工人同志。

四、中心工作与各区工作的布置

1.确定组织的中心:所谓中心,是指在政治上、经济上、交通上、军事上占重要的地位,和工人比较集中或主观力量较强的区域。因为这些工作起来了,可以影响别地。党应集中力量去谋发展,最主要是宜昌、沙市,其次为藕池、监利、新堤、沙洋、仙桃、岳口。以县来说,则为宜昌、江陵、公安、石首、监利、污阳、荆门各县,当阳的观音寺,秭归的香溪,长阳的沧(?)②水、清江河的划夫,通施南大道的脚夫很多,党也应加以特别注意。

2.建立中心县委:鄂西区域辽阔,应建立几个心县委,帮助特委指导和 联系各县工作:

(一)宜昌联系远、归、巴、兴、长五县;

(二)荆门联系:钟祥、天门、潜江、京山各县;

(三)南县联系:南、华、安各县;

(四)监利联系:沔阳、石首、公安、江陵、松、枝、宜、当阳各县。 则与特别发生关系(?)③特委特别注意健强这几个县的县委,并要经常派巡视员指导各地的工作。

五、建立支部生活

支部是党的基础,是党在群众中的核心,没有健全的支部生活,便没有健全的党。这一工作的建立,首先要从中心支部入手。

1.党员最低限度的工作:支部内的党员要认为自觉为党工作,到会、缴费、介绍同志、讨论问题、发表意见、批评同志和接受批评、宣传和组织群众、参加和领导群众的斗争。

2.健全支部干事会:支部干事会,要以支部内最积极而有威信的同志担任,尽可能的实行选举权。干事会的同志顶好不兼组长,以便训练其他同志。干事会对上级的策略和决议,须要事先详细讨论,分途参加各组会议。每周 应有工作计划,分配和督促各同志的工作。

3. 改善支部会的内容:

(一)会议上要引导每个同志尽量发言,防止参加人、主席包办;

(二)参加人不应作长篇不关痛痒教育式的报告:

(三)支部应当个别谈话,考察每个同志的错误和缺点,提出具体问题 来讨论;

(四)参加人报告后,应在他报告当中,提出问题来讨论;

(五)讨论问题,要把发地实际问题,应用政治路线和总的策略与党的策略联系起来;

(六)多注意实际工作的方法和运用的讨论;

(七)会议的时间不要过长,最好是不超过两点钟;

(八)发言要集中,讨论要抓住中心;

(九)批评要侧重在工作的方法上;

(十)每个工作要做工作报告。

4.支部的教育训练工作:

(一)训练同志应当是启发式的,反对注入式的办法;

(二)多讨论党的策略;

(三)进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

(四)由实际问题上去了解;

(五)特别注意中坚份子的训练,多与谈话,多召集活动份子会或办短期训练班;

(六)在每人工作中、斗争中去训练同志;

(七)特别注意个别谈话;

(八)特别注意技术工作的训练。

5.一切工作归支部:

(一)宣传工作的基础;要建立在支部上;

(二)支部要建立发行、分配工作,传达党的通告、文件、刊物等到同志中去和传达党的政治影响到群众中去;

(三)有计划的去领导群众的斗争,建立新的组织;

(四)重要的工作,支部要定出具体的方法,指定同志专门去工作;

(五)要在当地的群众组织当中,起核心作用;

(六)要经常向上级党部作工作报告。

六、健全地方党部及其工作

1.建立强健的指导:地方党部要有中心支部最积极而有威信的同志参加,坚决从下层组织中,提拔新的积极的工农同志加入指导机关,并领导其实际做指导工作。经常要有工[三]人负责,建立集体的指导。

2.改变旧的工作方式:委派制度、命令主义、恐怖政策、惩办主义等,都是国民党的工作方式,必须坚决的改正过来。各级级指导机关,应尽可能的实行民主选举,各种决议,须在下级党部引起热烈的讨论。使之彻底了解,易于执行,但须防止极端民主化的现象。各种问题,要注意是群众的力量,不应当采取单纯的恐怖政策。铁的纪律,绝对不能忽视,但要 注意说服精神,执行纪律一定要带有教育性。

3.特别注意中心工作的建立:地方党部要集中力量,去建立中心工作,直接帮助中心支部的工作,指导党员职业化,打入主要的群众中去。

4.对上级的策略和指示要有充分的讨论:对上级的策略和指示,地方党部要在会议上详细讨论,针对着当地的实际情形运用到工作上去。

5.对全部工作要有全盘计划:地方党部对于全部的工作,应有全盘的计划和决议,集中全体党员的力量,到几个中心问题上,并经常考察和督促下级党部的工作。

7.④发展党的讨论,注意党的教育训练:党的策略,要领导全党热烈的讨论,提高党员政治认识和理论水平线。党内的教育训练工作,要十分注意经常搜集训练材料,供给下级党部,特别注意由实际问题中联系到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教育工作。

8.注意日常秘密工作,秘密工作,是保护党的主要武器。在目前白色恐怖严厉的环境之下,非常重要。所谓秘密工作,决不是脱离群众的躲避主义;而是要深入群众去职业化和社会化,取得群众的掩护,生活要合环境,打破浪漫的恶习惯。

9.干部人材的培养:目前各级党部,非常缺乏干部,各级党部又专门去向上级要人,不坚决的在下层组织中去培养,这是非常严重的错误。地方党部要特别注意这一工作,一定要相信“有党员就有干部”,挑选最积极的份子,尤其是工农份子,加以特别训练,于可能时,可办短期训练班,指定理论上、工作上有经验的同志,担任训练。多注意讨论,继续不 断的造[选] 出新的干部,以充实各级党部。

10.建立发行分配工作:地方党部要出版争取群众的有期刊物,宣传党的政治主张,内容要带鼓动性(绝不造谣欺骗),文字要力求通俗简短,深刻动人。同时,要建立发行工作,经过组织路线散发到群众中去。

11.注意各种工作的配合与联系:工农兵的运动,要力求配合发展,孤立一定会失败,并且要互相适应与联系。

12.建立巡视工作:过去巡视工作的忽视,使上级的一切正确指导,不能传达到下级,同时,下级的一切意志亦不能反映到上级来。上下级的关系不密切,的确增加了工作上的很大困难。以后的地方党部应特别注意,经常的要有巡视工作的建立,纠正过去的忽视观念。

13.注意全县交通网的布置:在目前白色恐怖严厉情况情况下面,各地的交通的布置自属重要。以后各地党部,对全县交通网的布置,应予以特别的注意。

七、党团的组织与作用

1.党要改变包办群众组织的方式:党与群众组织一定要分清。直接命令群众是国民党的“党权高于一切”的方式,共产党只是群众的领导者,绝对不能包办或代替群众的组织。

2.党的策略只能经过党团的作用去实现:党的策略不是直接命令群众组织执行,只能经过党团的作用,拿到群众组织中去实现。

3.党团的组织:各种群众组织的指导机关,或群众的代表大会等,党部应当把参加进去的党员,挑选三至七人组织党团。下层的基础组织中(如乡农协、工会,支部等)不另组织党团;即以支部起党团作用。上级党团不能直接指挥下级党团,各级党团只能受各级党部的指挥。但下级党团,不能违反上级群众组织的决议。

八、党与青年团的关系

1.政治上,团是受党的指挥,但组织上,团是独立的,团是整个党的工作的一部份,在政治上,团应受党的指导,行动是一致的。但在组织上团是独立的,除掉征得同级或上级团部的同意,党不能直接命令团的同志或调动团的同志。

2.党要积极的去指导团的工作,并加紧发展团的政治讨论:党要认识团是自己的工作的一部份,要积极支指导团的工作,帮助团的发展。同时,团要发展关于政治的讨论,以提高团的政治水平线。党要经过兼团员的作用加强对团的政治指导。

3.党与团要在工作上建立正确的关系:有党无团的地方,党要注意对青年中发展成立团的组织;同样,有团无党的地方,团也应向成年中发展,并介绍得力团员入党,成立党的支部。同级党部与团部的会议,要互相参加。党的会议,更要把团的工作列入讨论。

九、组织会议与组织报告

1.组织会议:各级党部应设立组织会议,以组织部长为书记,巡视员与群众组织负责人为经常出席委员。必要时党可指定重要支部派人出席旁听,并提出实际问题。

2.会议的内容:会议中,多注意着重讨论组织的路线、工作方式、组织的缺点与错误、观念的纠正、党与群众组织的关系等。

3.组织报告:各级党部向上级作报告,应有单纯的组织报告;

(一)组织的状况(包括数量、成份、增加的比例及组织上的现象等);

(二)党内有些什么不正确的倾向与纠正的方法(如极端民主化,雇佣革命化、腐化等);

(三)支部工作;

(四)地方党部的工作;

(五)党在群众中的领导力量;

(六)团的工作等。

(以上各个是略举的例,要力求详细与实际。)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

②③原文如此。

④原文缺序码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