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鄂西党目前的政治任务与工作方针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鄂西党目前的政治任务与工作方针决议案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关于鄂西党目前的政治任务与工作方针决议案*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①

一、党的政治任务

(一)革命运动的现象形势:

1.全国革命的形势:

(1)国际形势日益紧张起来:六次大会即指出世界革命日益紧张。一年 以来,苏联社会主义的建设更加稳定,西欧工人阶级的左倾,殖民地民族运动的发展,使资本主义统治根本发生动摇,因此,帝国主义列强进攻苏联的危机便日益紧张起来。如指使波兰进攻俄境,拉德加入反俄战线,以及嗾使中国国民党籍[藉]中东路问题,而向苏联挑战,都是很明显的事实。虽然帝国主义相互间包含着许多矛盾,未能马上向苏联宜战,但他们在积极准备进攻苏联当中,同时拿着准备进攻苏联的旗帜,来掩护他们彼此间准备世界大战和瓜分中国的阴谋。这些危机却是一天天的加深,必不免于爆发起来。

(2)帝国主义列强在华利益的冲突,造成国民党军阀不断的战争——各帝国主义,尤其是英、日、美三帝国主义,为争夺中国市场扩张势力范围,各自找着一军阀做他们的工具。中国近来历次军阀的战争,都是他们在后面主持,蒋桂、蒋冯战争以后暴露军阀的根本矛盾。这次反蒋的战争,就是其中的一幕,而且这些矛盾,国民党永远没有办法解决。军阀战争只有更加扩大和延长。

(3)国民党任何一派及谭平三第三党都是一样的反革命:蒋系桂系固然是帝国主义的工具、反动阶级的代表、屠杀群众的刽子手,改组派和第三党也是一样的反动,没有丝毫革命的作用,他们虽然在群众中散布一些改良主义的影响,但中国的经济基础根本没有实行改良主义的可能,仅只是一种期骗作用,群众的革命斗争,决不是[能]因此而和缓下去。

(4)群众斗争的发展,是新的革命高潮的重要成份:各地工人阶级的斗争,已不仅限于经济要求,而是向着大的政治的方面发展,农村斗争普遍都是活跃的形势,苏维埃区域和红军,亦有相当的发展,这些现象,都是这一新的革命高潮的重要成份,固然还不能夸大这些现象,断定马上就有革命高潮,但的确是革命高潮的形势。

2.鄂西政治经济状况与革命形势:

(1)帝国主义在鄂西的势力的增长,军阀战争的扩大延长成为促进经济破产的速度日益加剧的主要成份:湖北是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的中心之一,尤其是沿长江流域的各县,帝国主义势力日益增长,更是一个严重的现象。鄂西为川鄂两省交通上、政治上、商业上重要地位,便成为帝国主义在鄂西发展势力的主要部分之一。帝国主义在华利益的冲突,便只成为制造军阀战争主要条件之一。所以帝国主义的矛盾,同时反映着军阀战争的特别利害,帝国主义的侵略与军阀战争的惨祸,更加上天旱水灾、捐税、土匪等,都成为造成鄂西经济破产的主要成份,尤其的军阀战争的扩大和延长,继续不断的爆发,使帝国主义者势力在鄂西日益增长,商船增多,货物直装出口,将转运性质的市场,变成为单纯的停泊码头。在沙市方面,虽有打包厂的建设,以及还在建筑的榨厂、纱厂,使沙市市面表示一种活跃的现象,实际上完全是帝国主义的投资,利用当地廉价劳力,将原料品在当地加以制造,以增高其剩余价值,同时农村中的家庭手工业者,便因此大批甚至整个的破产,跑到市场去做工,沙市之整个倒台,市场萧条,商业停滞,捐税繁重,税收减少,这些都是证明帝国主义在鄂西势力增长与军阀混战的影响,更使鄂西经济破产的速度日益加剧。

(2)改良主义在鄂西绝少继续发展的可能,豪绅地主阶级仍然是占着优势:帝国主义又在鄂西的增长,以及军阀战争在鄂西不断的爆发。城市农村经济破产的速度日益加剧,劳苦群众的痛苦,受压迫剥削日益加深,同时革命的要求只<有>日益迫切,反动的统治阶级在蒋桂战争时,刘和鼎第三师去鄂西当中,鄂西统治完全掌握在豪绅地主阶级手里<如宜昌水陆检查处和治安委员会的组织>。张发奎第四师来鄂西后,改良主义的宣传,便表现着活跃形势,改良主义的宣传机夫,商报的出版,宜昌黄色工会的组织以及各县县长的更换与市政委员的组织,在各处均有改组派的活跃、虽说没有群众,而欺骗民众的宣传,多少在群众中发生不少的影响,虽说他们不能解答劳苦群众革命的要求,然而小资产阶级对他<们>的幼想,仍然有相当的笼罩,同时群众的斗争渐趋活跃,改良主义的欺骗政策,更会葬死在群众一切斗争中。加以反蒋战争发生,张发奎的离开,鄂西统治阶级的形势又从新恢复到蒋桂战争时代,并且形成各县统治阶级更走到了联合一致的行动,如包围清乡政策,正是鄂西豪绅地主阶级在统治阶级内部仍然占着优势的强有力的证据,但在这里我们绝对不是说改良主义在鄂西政治没有相当的作用了,而是说他在鄂西绝少有继续发展的可能,同时我们也绝对不能说,统治阶级中调和一切完全没有矛盾存在,而只是说反动势力对革命势力始终是联合一致的,其内部的矛质仍然存在而且日益尖锐。

(3)屠杀政策是统治阶级镇压革命势力的主要方法:鄂西的经济、政治状况,既如上述,民众革命的客观条件,无疑义的更形尖税和统治阶级的崩溃恐慌,同样成正比例的严重,统治阶级在张发奎改组派在鄂西掌握政权时代,虽曾做了许多改良主义的工作,如党自首和不杀农协会员,只杀共党等欺骗民众的政策,到现在已经件件的群众斗争中完全暴露其假面具了。尤其是对赤色区域的包围清乡,与清乡的残暴烧杀,这都证明了屠杀政策仍然成 为镇压革命势和的主要工具。

(4)革命高潮,仍然不可避免的快要到来:革命的根本矛盾,不但没有解决,而且日益加深。石首、监利、污阳的赤色区域至今犹能保存,各地群众斗争,近又极为活跃,如沙市工人的经济斗争,日益爆发,松枝宜<都>的饥民斗争成千成万,归兴巴[东]的神兵,抗捐、抗税、反对驻兵,鹤峰农民反抗保卫团武装冲突,长阳民众进攻县城,杀戮县长,此外因军饷积欠,待遇不良,军心发生摇动,造成不断的兵变,宜昌北乡的秋收斗争,以及其他各地的各种自发斗争的不断,这些根本矛盾,不但不能解决,而且日益加深,革命的高潮必然不可避免的快要到来。

(5)但还不能作过分的估量,要靠我们斗争的力量来推进:大会认为还不能作过分的估量,因为这些现象汇合起来,还不能成为真正的高潮。同时豪绅地主的力量还很强大,可以镇压革命,主要的要看我们艰难困苦的斗争,坚决运用正确的策略,发动更广大的群众,来推动这一高潮的迅速到来。

二、过去工作的检阅

(一)机会主义和盲动主义的错误及一切不正确的倾向:大会认为过去工作的失败,固然在客观上有许多困难,但主要的是党没有布尔什维克的正确路线,瓦仓和公安、长阳的军事投机,瓦仓第二次暴动和龙湾之盲动主义,松、枝、宜都的等待主义、尾巴主义和命令主义,??宜昌北乡忽略群众力量不坚决领导斗争,兴山对兵变策略的错误,这些斗争的失败,不是断送于机会主义,便是断送于盲动主义,或是断送于一切不正确的倾向中和用的策略不正确所致。这些错误和倾向,的确使革命受了极严重的损失。

(二)城市和乡村的工作,不能配合的发展:鄂西过去工作只有农村工作,根本说不上城市工作。始终是农民孤军奋斗,得不到城市无产阶级的领导,更不能与兵士运动相适应,敌人得以握住城市,把我们各个击破,因此胜利不能扩大和持久。以乡村包围城市的办法,无疑义的是错误的。

(三)忽视日常斗争:盲动主义的残余没有肃清,以为不动则已,一动则暴,看不起小的日常斗争。甚至说日常小的斗争没有意义,或不(?)② 可说是理想的,这是造成单纯的军事行动,个人英雄式的领导,盒子炮主义的根本来源,也就是脱离群众不能发动广大群众的主要原因。这一倾向,到今尚包含在党内。

(四)忽视反帝运动:反帝是党的任务之一,但在各地已成一般的忽视,认为反帝没有具体的表现,而不知反帝是可以联系当地许多事实,这是错误的。

(五)农民运动策略的错误:对过去农民运动策略上的主要错误,就是对付富农的问题,鄂西各地的富农,多带着半地主性剥削雇农和贫农,虽然在反捐税、反豪绅的斗争中,他们也曾参加,但随时随地表现出他们的妥协和动摇,最后便跑入反革命的营垒中去了,过去党没有注意到这一问题,没有坚决的领导雇农、贫农对富农的斗争,往往还有迁就富农的错误观念。

(六)没有实行土地革命政纲:土地革命是目前革命阶段上主要任务之一,是彻底推翻帝国主义、肃清封建势力的主要工作。但各地的党,尤其是赤色区域的党,没有实行这一任务之一,甚至完全忽视这一任务。在各地的斗争当中,关于焚烧豪绅地主的田契、约据、债券等类的工作,都没有充分的做。

(七)地方主义的束缚,使赤色区域和红军不能扩大:农村的党,保守观念非常浓厚,狭隘的地方主义,使赤色区域停顿在保持的状态当中,不能向外扩大。由斗争中生长出来的江陵、石首、监利、沔阳各县的红军,也因受农民意识的反映,不正确的运用游击战术,无限制的扩大起来。

(八)党与群众组织的不正确:上游各县普遍没有群众组织,间有一点群众组织的范围,反退缩在党的范围以内来了。因此各地的党实际也就是群众组织,包括的分子,多不是最积极、最勇敢、最觉悟<的>真正无产阶级的战士。下游各县,虽然有广大的群众组织,却又形成以党包办群众组织或以党代替群众的组织的错误。

(九)对青年运动的忽视:在鄂西青年运动是很消沉的,这固然有许多客观上的困难,然而党与团的关系不好,形成一般的忽视表年运动。

(十)三月扩大会议的决议没有普遍的传达到各地,实际运用到工作上去:特委三月扩大会议,是为推行六次大会的决议而召集的,会议上虽有一些好的决定,但未能普遍传达到各地实际运用工作上去。

三、目前党的总路线

1.争取广大群众与加紧武装暴动的准备:大会认为目前党的总路线,仍是发动日常斗争争取广大群众。党应利用一切阶级的冲突,去发动广大群众起来斗争,争取在自己的周围。同时在目前革命形势的转变当中,“以群众革命暴动来消灭军阀战争”和“武装拥护苏联”现在虽还是宣传口号,到了群众革命斗争高潮,便直接转变为直接行动口号。所以我们今天就必须认识这一可能的前途,在积极的发动日常斗争,争取广大群众,与坚苦的作武装暴动,各方面的准备,向着这一前途汹涌的发展。

2.工农兵的配合发展与联系:由过去的经验告诉我们,农村斗争必须与城市工人相呼应,游击队与各地的兵士运动,必须与工农斗争有切实的联系。只有工农兵运动的汇合,武装暴动才有实现的可能,党应尽可能的加紧配合发展,以保证无产阶级的领导,同时要防止无计划的盲动。

3.反对党内一切政治错误倾向:

(1)是革命失败情绪的反映,消极、失望、恐惧斗争,结果走入取消观念或和平发展:

(2)是不顾群众,不顾敌人的力量,盲动瞎干,结果有盲动的危险。

(3)是农民意识的保守观念,大会认定这三种倾向,都是足以妨害党争取群众的正确路线,并认定反对这三种倾向,是反机会主义和盲动主义的继续,鄂西党必须坚决执行。

四、党的任务

1.拥护苏联与反军阀战争:拥护苏联与反军阀战争,是党在目前政治形势中的两大任务,党应号召广大群众起来反对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瓜分中国;反对军阀战争,这不仅只做一些宣传工作,要从广大群众的实际行动中,向着武装拥护苏联,以革命战争,消灭军阀战争的前途,积极准备。

2.强健党的组织——目前党组织上最严重的问题,是建立无产阶级基础的问题,党应集中力量向着重要城市和工人区域发展。农村工作则应向穷乡僻壤渐次转移到近郊大道、重要村落。组织的发展须特别注意质量,支部生活要从工作中、斗争中建立起来,这是一经常的工作,党应继续不断的坚决去执行。

3.以坚苦奋斗的精神加强城市工作:城市是政治、经济、文化、军事、交通的中心,可以支配乡村的一切,虽然这是比较长期的艰苦工作,党必认识城市工作不起来,乡村决难得到胜利。目前党应调集大批得力同志到城市中去工作,首先便从强健宜昌、沙市的工人着手,同时要积极领导城市贫民反苛捐的斗争,学生在无产阶级领导之下,作反帝、反军阀的争取自由斗争,只有中心区域工作起来了,才可以影响别地。

4.建立赤色区域的工农政府,实行土地革命政纲:大会完全同意中央的决定,建立石首、监利、沔阳几县赤色区域的工农政权,号召广大群众起来管理和拥护这一政权,坚决的实行土地革命政纲,同时用各种方式向赤色区域以外的群众广大的宣传,使这一政权的影响,更加向外扩大。

5.发展群众武装,扩大红军组织:目前革命形势的转变,更加重了党的军事任务,党必须有计划的发展群众武装,扩大红军组织,吸收群众中的积极分子,加入红军,并经常在群众中作加入红军的扩大宣传,这是扩大赤色区域,保障革命胜利必然条件,并要逐渐向中心城市进展,极力扩大党的政治影响。

6.建立反帝工作:反帝工作在各地尤其是在宜、沙,应即建立起来,斟量当地情形,联系许多事实号召广大群众,加紧反帝运动。

7.巩固雇农在农村斗争中的领导权:农民协会的组织应该尽量扩大,雇农、贫农是农协的基础,中农是巩固的同盟者,在原则上拒绝富农加入农协,雇农必须单独组织雇农工会,党应极力发展其对富农的斗争,提高雇农的阶级觉悟,使之成为反帝国主义、军阀、地主豪绅的最积极的战士。同时雇农应加入农协,在农协中起领导作用。

8.建立经常的宣传鼓动工作:宣传鼓动工作是党争取群众的武器,各级党部应有健全的宣传机关,经常有计划的执行这一工作,依据六次大会的十大政纲和反对帝国主义进攻苏联、瓜分中国,反对军阀战争,并联系到当地实际口号,用各种方式在群众中作经常鼓动宣传,在赤色区域内,应召集群众大会,示威游行,更是必要。

9.动员全党努力兵士运动:兵士运动不是军委或少数人的工作,是每个党员的任务。各地党部要找出接近兵士的方法,设法打入敌人部队中去发展党的组织,领导兵士群众的斗争,争取兵士群众到革命方面来。这一工作特别要注意打入敌人主要部队的主要部门。

10.在工农运动中去扩大妇女工作:在革命斗争中,妇女占有根重要的地位,各地农村的斗争,妇女会表现出很大的力量。党要在工农运动中去扩大妇女运动,争取广大的女工农妇群众参加革命。

11.党要认识青年团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加紧对团各方面的帮助:青年团是党在青年工农群众中的组织,是自己工作的一部分,是党最得力的一个助手。党应加紧对团各方面的指导和帮助,争取广大青年群众在团的周围。

12.建立济难会的工作:济难会是表同情于革命群众的阶级组织,他是普遍革命斗争影响到群众中去的最好的群众组织方式。他可用群众的同情鼓励参加革命的群众的情绪。党应指导其用各种方式、各种名义,在各种斗争中,发展济难会的组织,扩大党活动的范围,帮助党争取更广大的群众。

13.接受中央对鄂西目前工作的决议。大会完全同意中央对鄂西党目前的政治任务及其工作的决议,认为这一决议完全正确,而且是本决议案的基础。这两<项>决议案,应同时为这一时期一切工作的方针。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编者判定。

②原文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