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宣言

中共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宣言

(一九二九年十二月)

工人、农民、士兵及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劳苦群众们:

强盗式的帝国主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爆发了!帝国主义军阀积极进攻苏联了!帝国主义瓜分中国之祸摆在目前了!国民党的各派军阀,在帝国主义的指示之下,又爆发军阀战争了!鄂西民众的灾祸,又压到头上来了!中国共产党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在这个时候开幕,自然更加重其意义!

本党早已明白的宣言,国民党已经代表豪绅资产阶级走上反革命道路,投降帝国主义,出卖民族利益。现在我们看国民党之下,把由工人群众所收回的汉口、九江祖界,奉还帝国主义:出卖济案、宁案、汉案,出卖航空权于英;极残酷的剥削工农,造出整千整万的饥民;剥夺民众一切自由,两年来,屠杀和监禁的革命群众达三四十万人,等等,这都是国民党所做出的功绩;成其是在帝国主义指示之下,借中东问题进攻苏联!

鄂西更是在国民党杂色军阀统治之下,各地豪绅地主、资本家、军阀总是在互相勾结,对我们工农劳苦群众作极残酷的剥削,月捐、门牌捐、枪烟捐、百货捐、地捐、房捐、灶捐、印花捐、屠杀捐、军用电话捐、军事招待捐、情[清]乡捐、警捐、被火捐、亩捐、庚帖捐、钱粮附捐、夫捐、寒衣捐、被窝捐、办党捐、小菜捐、路灯捐、牌照捐、丁口捐、木捐以及各种库券,几千万不兑现的纸票等等都是要在我们身上括[刮]出。年来收成不好,而豪绅地主更加倍的收祖加庄,结果,使得城市商人歇业,工人失业,农村经济更加速度的破产,造成一片赤地,饥民载道,这是我们所最不能忍受的痛苦!

今年上[半]年,国民党的蒋桂军阀战争,所给予我们的灾祸尚未了结,而现在又爆发了蒋冯军阀战争,鄂西地方已经又做了军阀战争的战场。拉夫、筹饷、封船、封马[码],军警戒严、逃兵验据,交通断绝,运输阻隔,金融益加恐慌,物价益加昂贵,甚至工厂停工,商店关门,使工人失业,贫民苦上加苦,在农村中更是普遍的遭受军队的蹂躏,遭受枪炮的危险,房屋被焚烧,财物被抢劫,弄到妻离子散,家散人亡。这些一件一件的灾祸,都已压到我们的头上来了啊!

工农兵以及一切劳苦群众们!国民党的一切欺骗宣传,在年日的压迫剥削当中,在几次的军阀战争当中,已经在我们面前打粹[碎]无余了。国民党的任何一派,都是帝国主义的走狗,都是广大工农劳苦群众的压迫者,都是毫无人道的杀人不眨眼的魔王,都是民族解放的障碍。最后国民党之受帝国主义的指使,借中东路问题,向工农专政的苏联进攻,更证明其无耻的反动。我们一定深切的认识,要得到解放,必须以革命斗争的力量,举行总的武装暴动,推翻帝国主义豪绅资产阶级的国民党统治,根本消灭军阀战争,建立自己直接管理的苏维埃政权。本会依照本党所决定的革命政纲,号召全鄂西工农兵士贫民群众一致联合起来,向统治阶级作坚决的奋斗!

农民们,统治阶级已经驱逐我们走入鬼门关,我们要一致转掉过来,团结起来,反对苛捐杂税,反对拉夫筹饷,反对加租加庄,反对军阀战争的骚扰,反对不兑现的纸票,反对复验红契,举行饥民斗争,在各种斗争中聚集的力量,准备武装暴动,推翻豪绅地主阶级的统治,建立自己的政权,没有收豪绅地主阶级的土地归农民,达到最后的胜利。

兵士团士群众们!我们以前不都是工人、农民吗?怎样受地主、资本家的剥削压迫和欺侮,怎样受军阀、民团的屠杀,怎样的破产失业,不得已而来当兵士、当团士,这些惨痛的事,决不要忘记。进了军队以后,又变成军阀豪绅的奴隶,做了军阀争权夺利的工具,官长的压迫虐待不算,还要克扣军饷,自己零用没有,父母妻子只有在家里挨饥,受家乡豪绅地主的压迫,这些都是我们忍不住的事实,现在又要开到前线上去当炮火了!战争的结果,官长升了官,发了财,或是跑到外国享福,只剩有在战场上几堆兵士尸骨,××存在的,不过还是一根长枪。兵士团士们!我们要醒悟过来,反对克扣军饷,反对打骂兵士,反对进攻苏联!反对打红军,反对军阀战争,不替军阀当炮火,打死自己的反动长官,跑回农村去,参加革命暴动,打倒压迫我们的豪绅,没收地主阶级土地,推翻反动政府,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才能得到永久的幸福!

一切贫苦小贩、学生和一切手工业者!这样万恶的统治阶级,加重苛捐杂税的搜括,剥夺一切自由,要实行争权夺利的军阀战争,就要清乡戒严,霸占学校,强提学款使得市面萧条,全无生意,现在的世界,士兵是比吴佩孚的时代还不如了,我们不要希望别人来解放自己,还要大家团结起来,领导坚决的斗争,反抗苛捐杂税,反对库券,争取一切自由,实行罢市罢工的示威运动,参加工农兵的武装暴动,推翻国民党军阀政府,建立工农兵士贫民自己管理的苏维埃政权,然后才能得到最后的解放!

工农兵以及一切劳苦群众们!我们决不要希望别人来替我们解除痛苦,蒋系、冯系是一样的军阀,国民党的改组派是一样的屠杀工农的刽子手,我们不要受任何敌人的欺骗麻醉,我们的利益,只有我们自己的力量才能把得,我们的痛苦,也决不要幼想别人来替我们解除!

工农兵以及一切劳苦群众们!英、日、美、德、法各帝国主义都是制造军阀战争的后台老板,然而苏联是工农专政的国家,是我们的好朋友!所以帝国主义认苏联为死敌,我们要打倒各帝国主义,必须要拥护帮助中国民族 解放的苏联!

本会明白的告诉工农兵及一切劳苦群众们!在强资式的帝国主义的第二次世界大战快要爆发当中,在帝国主义国民党军阀积极进攻苏联当中,在军阀战争已经爆发,瓜分中国之祸迫在目前的时候,大家还不起来作坚决的斗争,打倒帝国主义,推翻国民党的统治,消灭军阀战争,那未我们将死无葬身之地了!工农兵以及劳苦群众们!只有用自己的力量斗争才是解放的出路。

本会提出下面的口号,号召全鄂西工农兵以及劳苦群众,为这些口号的实现作坚决的斗争!

反对减少工资,增加工作时间!反对加租加庄!

实行土地归农民!反对拉夫、筹饷、封船、封马[码]!

反对官长的压迫虐待!要求发清欠饷,军需公开!

争取言论、出版、集会、结杜、罢工的自由!

废除一切税捐,实行统计表一累进税!反对帝国主义国民党进攻苏联!武装拥护苏联!

反对帝国主义第二次世界大战,变帝国主义战争为阶级战争!以工农兵武装暴动消灭军阀战争!反对军阀战争!推翻帝国主义在华的统治!推翻豪绅资产阶级的统治,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府!工农兵贫民解放万岁!

中国共产党万岁!共产国际万岁!中国共产党鄂西第二次代表会万岁!

中国共产党鄂西第二次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