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董朗关于湘鄂西一般情况给中央的报告

董朗关于湘鄂西一般情况给中央的报告

董朗关于湘鄂西一般情况给中央的报告*

(一九二九年十月二十六日)

中央:

我奉你们的命令后,约经三月到达湘贺同志处,但是我的工作和任务都未向我说明,你的介绍信也未向我说明,现信无药水洗出来。兹将沿途经过列后:

一、在宜昌因交通不便,故暂留宜,因住宿地点困难。

二、逸群同志来宜,托以监工作,到沙市已失败了,被谭道源全师包围,交通通[更]不通,故未达目的,但所[印]象如下:

1.退守分散政策与广东东江失败情形相似,洽合敌人封锁,使内部分划[化],最后施以白色恐怖,尤其是埋枪主义为更不可靠。

2.无军事中心人才,军纪党纪分别不清,形成一种散涣无政府状态。

3. CP 与 CY 工作不清,并有 CY 在军队中可以把他的群众带去另树一帜。农会也可以在军中也有带去他的队伍。这些自由行动我看在暴动的指挥上成了一重要问题。

4.指挥官和党代表的工作权限不清,已[以]后[有]随时冲突之象。

5.他们是像割据固守的形势,没多大游击[的]性。

以上问题都有于失败上大有关系。

三、长阳因在组织上有许多问题未解决,宜委派我去参加工作,中途又得失败消息,因他们在军事上很忽略,故受损失很大。

四、湘西是拖滩在割据的局面,我们部队中的组织和对外的工作,尤其是工作很成问题。

关于湘西和鄂西工作详情,自有党负责的详细报告,不须我详述。

中央,如果你们有党的工作人才或军事工作人才,请多派人,湘西是很需要的。

董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