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红二方面军/征战历程/周逸群给中央的信------对中央《鄂西党政治任务及其工作决议案》的意见

周逸群给中央的信------对中央《鄂西党政治任务及其工作决议案》的意见

(一九二九年八月二十二日)①

中央:

我看了中央对鄂西党政治任务及其工作决议案以后,有以下的意见补充:

一、鄂西党员的成份大部份是农民,所以地域观念特别浓厚,地方主义的确可以影响工作,其结果有分家的危险,这一错误观念在特委虽然已经指出,仍觉不够,请中央指出那些危险可能性,比较更有力量。

二、一般同志甚至负责的同志,一方面迷信武力,一方面又不能切实执行党员军事化的决议。质言之,就是不相信群众的力量,不从斗争中去锻炼群众,武装群众,只幻想特委由赤色区域调武装同志(他们说当地同志没有斗争经练[验]去帮他们打倒团防),或是希望贺龙早到。这些不正确的观念,应请中央严厉的纠正。

三、毁灭城市及无目的的烧杀政策,在同志中仍然有一部份保存着,他们最大的理由就是烧了市镇,以后不会再驻军队了,这点错误也要请求加入。

四、据目前形势,特委决不能兼江陵县委。


逸群

八月二十二日

注释

①原文无年代,此系根据中央《鄂西党目前的政治任务及其工作决议案》一文的年代确定的。